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的十七歲
2010/12/16 23:29:25瀏覽1109|回應0|推薦6

《寂寞的十七歲》─白先勇 著

摘要:寫作者(白先勇)的故事,經歷過許許多多的人、事、物,透過作者的描寫,讓讀者充分的感受到文字間的情感,有時歡喜,有時茫然。

    讀完這本書,第一個想法是:這真的是作者親身經歷的事情嗎?不是天馬行空寫下來的小說?天啊!那年紀和我差不多大的人,經歷了這麼多的事情,從金大奶奶,到玉卿嫂甚至到最後,真是有點意猶未盡;像是見過人生百態,而非十七歲!

    我呢?我的十七歲又是怎樣的?這十七年,我所經歷的,是怎樣的?回想起來,好像沒什麼是值得一提的!細想,也想不出個什麼!得到一個結論:「人生就像一場戲。」不是嗎?看看作者那戲劇化的人生,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只是一時想不出來,有什麼驚人的事!)總不至於看到一個人在自己眼前忘記呼吸,還滿身是血吧!(像作者那樣)

    最初會想看這本書,是因為書名吸引了我;「寂寞的十七歲」,我好像也有過那段日子。我的十七歲寂寞嗎?寂寞,是無法與人分享喜悅還是無法使別人認同自己?作者用小故事表達出寂寞,可能是十七歲的寂寞、男人的寂寞、女人的寂寞……讀一次,怕是無法理解,所以我把這本書翻了又翻,不斷的在思考。我想,不論是哪一個時期,都會有感到寂寞的時候吧!無法分享內心得想法,得憋在心裡,是寂寞;他人無法懂你、欣賞你,是寂寞。

    寂寞的十七歲啊!寂寞的十七歲,怕是寂寞最多的時候吧!想想我的十七歲,那正是從一個女孩蛻變成少女的時期啊!心裡上的改變,遠遠超乎自己的想像。所以,總是無法理解很多事情;明明有很多很多想法、很多很多情緒,卻無法完完全全的清楚表達,致使別人都不大了解,那是一種寂寞!怕是比啞巴吃黃蓮還道不出的苦、道不出得寂寞啊!

    我想,不論是哪個時期,來翻這本書,都會有很多不同的見解,不同的想法!這本書,會牽引著你的心,慢慢的,抽絲剝繭,把心底那微弱的聲音放大,讓你觸動了心,那便是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仍不厭其煩的看這本書的原因!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e1992&aid=470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