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薩斜塔還可再撐300年
2006/09/10 08:00:57瀏覽3926|回應10|推薦54

   

  

  到了比薩,讓我想起我在台灣常吃的Pizza,義大利人視Pizza為國寶,甚至要求聯合國將Pizza列入和古羅馬的競技場、水都威尼斯、比薩斜塔等一樣的世界文化遺產,可以想見義大利人對Pizza的獨鍾,不過說到Pizza又讓我想起威尼斯商人馬可波羅的故事,傳說Pizza是由中國的蔥油餅演變而來,而當時就是由馬可波羅將這個來自中國的點心,由中國傳入義大利,然後在義大利把它發揚光大。

  只是克里斯現在來到的比薩,是不能吃的Pizza,但卻是我還没來到義大利前,對義大利唯一的印象,這個名列世界七大奇蹟的景點,就這樣即將出現在我的眼前,這種心裏的悸動,需要眼前場景的配合;從世界各地到此一訪的遊客絡繹不絶,小小的比薩早已無法容納這麼多的人潮,所以在交通上做了管制,和其他義大利著名的老城區一樣,進城都要進城費,而所有的旅遊巴士都只能停在城外,然後搭接駁車進城。

  克里斯一行人中午在城外的中餐小館用餐,裏面除了台灣團外,更有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其他團體,其中不乏中國團,讓這個小餐館儼然成了一個小型的聯合國;克里斯心裏想的則是中國團的領隊,並不是因為中國團的領隊是個大美女,而是因為我想知道領隊是誰?搞不好我可能認識!當時確實有很多台灣的資深領隊出走到中國大陸帶團的,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台灣觀光開放的早,對台灣人民來說,出國已成了家常便飯,相對的影響了國人對外國事物的好奇感,購買力降低,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當時景氣的問題,到歐洲旅遊的客人相對減少,而另一方面在中國大陸出國旅遊正興盛,人才需求大,在供需問題及台灣僧多粥少的情況之下,吸引了大部份的台灣領隊到中國大陸兼差。

  心裏才在想,一轉眼就看到了林大哥,「唉啊!林大哥,我剛還在想會碰到誰呢?怎麼你就出現在我眼前!」林大哥高興的向前來和我握了手,然後倒了杯飲料給我:「是啊!真巧,怎樣?這團客人還好吧?」「嗯還不錯!……」和林大哥聊了一下,聊聊他帶大陸團的情況,其中提到了大家的餐費預算,景點的差異等等,這才發現,原來大陸團的比薩之旅也是做自費?也就是說除了付原有的團費之外,要來參觀比薩,還要另外付錢!這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是隔靴搔癢一樣的不暢快。林大哥接著說:「大陸團的團費便宜,當然什麼都要做自費囉!而且自費項目林林總總多到嚇人,像義大利餐啦、摃多拉、羅馬夜遊等等我在第一天來時,就和他們講清楚了,而且自費的錢都收了,哈!大陸的團好帶,你不給他們介紹自費景點,他們反而不高興,覺得你看不起他,還有可能告你喔!平常在車上他們也不聽歷史典故,下了車就吵著要買東西,這樣的團,你說!好不好?」是喔!原來台灣團和大陸團的旅客想法還真的差異頗大,想想我一路來被同團的日本導遊旅客,搞的我在車上累個半死,想想林大哥的大陸團,真的比我幸福多了,不過想到要離鄉背景到大陸,心裡還是覺得敬謝不敏。

 

  過了一道城門,比薩斜塔就在三座主體建築之後,我本來以為比薩斜塔只有一棟主體建築,没想到是三座主體建築,比薩斜塔是這一座天主教堂的鐘樓,其他二座建築則是洗禮堂及呈十字型造型的禮拜堂,有趣的是怎麼每個拍照的人都在模仿推正斜塔的動作,而這個動作好像是來此一遊的最佳紀念。

  這座斜塔建於西元11738月,當蓋到第三層時,主體就發生了傾斜的現象,原因為是比薩為台伯河的出海口,是一個泥沙沖積平原,地基本來就比較鬆軟,當時雖然想盡辦法,不過仍然無法阻止其傾斜。

  而這座八層樓高,舉世最聞名的鐘塔,每年以平均1釐米的角度傾斜,1990年時,頂端已離開正常角度4.5公尺之遠,比薩斜塔隨時都有可能會倒下。因此義大利政府積極搶救比薩斜塔,廣發英雄帖邀請世界各國的工程師一起尋找解決的方案,最後由波蘭籍總工程師脫穎而出,他最引人注目的話就是保證修繕完工後的比薩斜塔,還可以保存三百年 

  比薩斜塔及禮拜堂最著名的故事,就是義大利物理學家伽利略曾在斜塔上做過著名的自由落體實驗,及在禮拜堂裡發現了鐘擺定律。也因為這些小故事,使這趟比薩之旅更有可看性,這時從洗禮堂裏,傳來音樂的聲音,讓我不得不注意這個像極了教皇皇冠的建築,頂上立有施洗約翰的銅像,而我知道,這裏頭的講道壇,刻有義大利雕刻家尼古拉皮薩諾創作的雕塑耶穌誕生,其主題是耶穌降生時的情景,也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鐘樓後的墓地迴廊也是這裡主要的參觀景點,克里斯對那裏没有興趣,比較有興趣的是奇蹟廣場二旁的紀念品攤販,在這裏售有各式的石膏模型,其中不乏斜塔造型的,及各式以斜塔為主題的T恤,只不過克里斯強烈的懷疑,這裏的紀念品都是Made in Chin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441016

 回應文章

Ellyn的小豬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傳說中的奇迹...
2010/10/20 21:46
感謝版主精釆又感性的圖文分享~義大利比薩斜塔,我幾年前也去過一次~真的是個文化遺產的奇迹..

歡迎大家參考我在Cold-rice.com旅遊料理饗宴部落格上分享的 世界遺產-義大利比薩斜塔&比薩斜塔&奇迹廣場相簿集~

希望同樣喜好旅遊的大家多多指教~
 © www.Cold-Rice.com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出國旅遊
2006/09/14 19:04

大部分都跟 不再額外自費 不購物...輕鬆沒壓力....

大陸旅客喜歡拿錢沿路散  像極了幾十年前的台灣旅客..

所以...差不多啦


獅子座的女人 無所不愛
獅子座的女人 無處不在
在每個白天與黑夜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久彌堅
2006/09/13 22:39
那時為了維護引來一番報導...不過能讓再觀賞三百年..值得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6/09/12 17:23

真的可以撐300年,

這樣我還有機會去看一看。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購物
2006/09/11 08:46
  • 引文:對台灣人民來說,出國已成了家常便飯,相對的影響了國人對外國事物的好奇感,購買力降低......

這句話很有意思,我很少出國,最近才注意到團員購物與領隊或導遊的收入有很大的關係。聽說大陸旅行業現在對導遊很苛,連基本工資都不給(聽到的,但懷疑此說),導遊的收入得靠團員購物,因此收入很不穩定。克里斯可不可以為我解惑?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鐘樓
2006/09/11 08:40

引文:比薩斜塔是這一座天主教堂的鐘樓

不知,比薩斜塔的鐘還響否?


多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嗎?
2006/09/10 22:58

ㄚ...義大利的義大利麵PASTA...好吃嗎 ?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10 21:39
大陸還真是多產的國家呀!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團
2006/09/10 17:27
還蠻好奇日本團、台灣團、大陸團出國的差別,克里斯可以稍微介紹一下嗎?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等的到
2006/09/10 10:51
好想好想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