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四分之一
2007/09/27 16:47:34瀏覽4825|回應16|推薦133

日前和一位韓國朋友同桌吃飯,席間聊到前不久他們家人一起到歐洲旅遊的事。他談到在倫敦的消費真的令人咋舌,他們第一天抵達倫敦時,因為思鄉,所以選了一家韓國餐廳,一家四口也沒點什麼,就幾道家常小菜,結果結帳時差點跌破眼鏡,帳單上秀的是100多歐元,而且不含小費及稅;隔天他們到了中國餐館,點了一道愛吃的麻婆豆腐,結果光是一盤不起眼的豆腐就要價18歐元,真是貴的讓他們全家人印象深刻。

我想他們的反應也是正常的,因為倫敦及奧斯陸近來取代了東京,成了全球消費最高的城市,在物價指數名列全球之冠的城市消費,看到物價有時會讓人有根本花不下去的感嘆。

 

而日本東京除了連續幾年禪連全球消費之冠外,也是亞洲消費最高的城市。東京給我們的印象除了擁有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之外,就是地狹人稠的居位環境,在東京居住的日本人,公寓裡也許連浴室都沒有,洗澡得到公共澡堂,在寸土寸金的東京,連洗澡的空間都無比的奢求。而旅客住的飯店也好不到哪裡去,有時飯店房間裡的浴室,只是用一個膠簾,在厠所的角落圍一個四分之一圓,而這個四分之一圓的洗澡空間,有時連要轉身都有困難。

以東京整體面積來講,其實只占日本全國面積的六%,但東京市卻居住超過日本全國十分之一的人口,而還不包括住在東京二環及三環之外的方圓五十公里的地域,按照這樣算來,日本全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集中在整個大東京地區,人口過於稠密接踵而來的即是一連串的問題,包括空氣污染、住房擁擠、物價昂貴、交通紊亂等問題。而在這個大環境生活裡的日本人是怎樣過生活的呢?從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東京地鐵開始,每天尖峰時刻擠地鐵的人多如過江之鯽,而且連上車廂都要人在外面用推的給推進車廂裡,車廂裡的人根本都是前胸貼後背,每個人皆用四分之一的眼白漠視著這一切,尖峰時刻的地鐵車廂裡,其實是一個完全沒有距離的空間。

 

東京人的生活壓力想必更大吧!這可以從東京的大小居酒屋看出端倪,居酒居除了是交際應酬的場所以外,也是東京失業人口流連的最佳場景。有一個有趣的說法是:在東京如果你看到有人從空中用繩子垂降下來,有人突然在你面前咆哮,或是街頭有人被打的鼻青臉腫(一種被人打來換取金錢的人),這都是正常的。壓力大的日本人,其實常有脫序的演出。

不過在這樣一個復雜的都市,日本人卻能將他變成亞洲最適合居住的城市,而且年年幾乎不是第一名,就是三名內,看著這個數字,還真的不得不佩服嚴謹及做事確實的日本人。

克里斯。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2583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此一遊
2007/10/06 16:00
颱風天,來一趟魔幻旅遊,隨著您的腳步看到世界不同面向,增加不少見聞,謝謝。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的國家
2007/10/03 13:53

雖然日本是個矛盾的國家

但...車輪與查德還是很愛去啦!!

去自助漫遊...很棒喔!!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東京...
2007/10/02 10:57

下星期要去~

期待ing~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日本!
2007/10/01 22:47

喔~~日本!一直以來肖想要去的國家,不一定要是東京,哪ㄦ都好,今年一定一定要去日本,乖~~要等なな喔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比較喜歡去日本的郊區
2007/09/30 21:47

日本大都市的確是日本流行與新潮之發源地

個人比較喜歡去日本的郊區 比較有日本味道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絕對推薦
2007/09/30 21:14

去東京一定要去代關山及青山

是我每次必遊景點

但日本生活真如小克所說的四分之一

只有消費是二個Double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東京的大大小小的花園走走 在這裏大家的步調很不一樣
2007/09/29 10:38

日本的東京和京都相比

京都會更令人想要重遊

但是東京我也去了四趟了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啊
2007/09/29 07:16

我很難喜歡東京,也不太愛去,我每次去日本,

還是比較喜歡京阪一帶~~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國家
2007/09/28 20:06
壓力太大!我喜歡慢遊~

kamema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喜歡
2007/09/28 19:23
住了15年~還是喜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