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春運
2006/02/04 21:23:36瀏覽1492|回應1|推薦24
看完 森情寫意(178) 上海火車站‧春運】中一幅幅本著悲天憫人之胸懷,用心透過鏡頭,從各角度捕捉凝聚了上海火車站民工返鄉的即景剎那,是那麼細膩又真切,萬般無奈而宿命!

這群苦難的螞蟻雄兵,是大上海飛躍成長的幕後推手,無名英雄!他們離鄉背井、省吃儉用,盼的就是一年一度的團圓、給爹娘捎點兒加菜金,或是孩子來年的註冊費!橫在眼前的艱苦與不便,是期盼團圓笑靨的最後一道關卡,三百多天的含莘茹苦都熬過去了,只要再忍耐一些些…,紙尿褲、方便麵…這些終會過去。

至於明年,開春再打算吧!重要的是,活著,就有希望!希望明天會更好,
下一代會出頭…。

北京的外來民工一向比上海更多,過小年夜前,許多商家已休業返鄉了。賣早點的一條街上,好幾家炸油條的師傅全走光了。車站更是人滿為患、萬頭鑽動,比上海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鳳凰電視台上,看到報導湖南某一鄉村,基本上只剩老人與「留守兒童」相依為命。過年能與外出打工的父母團聚,已經是幸運的。許多孩子日夜盼望,已經好幾年不見爹娘了。

記者採訪一個十一、二歲的女娃,她指著門旁一株桃樹,是娘出門前種的,說想娘時就來樹下。春去春來、花開花謝,已經七個年頭過去,樹都高過屋簷了,卻再也沒見娘回家過,聞之令人鼻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168630

 回應文章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又哀伤
2009/07/30 09:13

我亲身经历过,去西安看上学的弟弟,回来时斯文的我不好意思挤,车门眼看要关,这时车窗里一个小伙子伸出手,我瞠目,乘务员说还不上,要不走不了了,无奈扒住车窗,乘务员顶一下,再接住那小伙子的手,我上了车。车上已挤得满满,连站都很挤。一个男孩把他的折叠马扎就我坐,我们就换着坐,四个小时我下车了,仍记得当时陌生人给予的温暖。问那个男孩他说去太原打工,还带着马扎上路,看来是坐火车的老手了。

无奈的春运,这种矛盾能怎样解决,广修铁路?平时客流量又没有那么多,汽车不安全,飞机又太贵,社会底层的人生活是那样艰辛。国家有那么多钱大造面子工程,不如用来修铁路,无奈僚官太多。

Reed(chouhwa) 於 2009-07-31 12:55 回覆:
如今遭遇全球金融海嘯,許多靠勞力加工的外銷廠家,倒的倒、關的關,民工只好打包提前返鄉~也變相舒解了部份春運的壓力,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