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越南的日子
2009/06/20 09:49:56瀏覽731|回應2|推薦23

    喜歡露天的咖啡座,勝過於有空調但卻充斥菸味的小咖啡廳。 

    在越南,喝咖啡就像上了癮,每天早晨一杯,一天才算有了開始。

    來到這裡,一定要習慣同一種東西有兩種不同的價錢。雖然每次出國旅行時,總是喜歡穿著簡單輕便的T恤,但是在越南,不論怎麼穿,當地人一看就知道我是外國人,所以原本賣給當地人一杯五千元越南盾的咖啡,就會變成六千元,一杯淡到不能再淡的豆漿,跟朋友去喝的時候原本只要兩千元,但是今天早上自己去喝的時候,卻變成了三千元。最令人受不了的是,幾乎有十個越南商家都以為我是日本人,走在路上,總是用日語吆喝著。 

    星期六的早晨七點半,我已經吃完了辣到不行的傳統順化早餐BUN HEN,氣溫已經升到了35度,外出散散步,昨晚到香江散步時,雲層太厚,已經好幾天沒有看到月亮了,看來今天又是悶熱的一天。 

    喜歡觀察不同人喝咖啡的方式,咖啡店裡九成以上都是男人,女生實在少之又少,有人喜歡翹著二郎腿抽根菸,有人則踡起兩隻腳放在椅子上,或是跨到另一張椅子上邊抖邊抽菸,一邊慢慢啜飲著咖啡。 

    喜歡觀察店裡的客人喝咖啡的方式,有一個男孩一邊抽著菸,一邊抓起糖包,撕開一角之後,捏住中間的部份,只加了半包糖就放下,繼續攪動著手中的咖啡。看到這裡,我終於明白了,在台灣,我習慣喝不加糖的拿鐵咖啡,來到越南喝咖啡,不喜歡煉奶過於甜膩的味道,卻總是抓不準該加多少糖,原來,一杯咖啡半包糖的分量,品嚐越式咖啡甜中帶苦的味道,才算甜得恰到好處。

    越南本地人喝咖啡,大多不加牛奶(其實是煉乳),加了糖之後,用湯匙慢慢攪拌,等糖化開之後加入冰塊,再攪一攪就可以喝了,我特別偏愛湯匙在玻璃杯中攪拌碰撞的聲音,像是夏日午後的風鈴聲,似乎有一種可以消暑的清涼感。

 

    很喜歡越南人喝咖啡時的耐心與優閒,大家總是等到咖啡慢慢滴完之後,再慢慢地依序加糖、添冰塊慢慢攪拌著,抽根菸、聊聊天或看報紙,可能是職業病的關係,特別喜歡觀察走進咖啡店兜售報紙的小販(墨西哥特別多),也偏愛欣賞咖啡店客人認真看報紙的神情,可惜我不抽煙,也不懂越文,但卻喜歡觀察這種慵懶的氣氛,是在台灣很難感受到的恬適。

    剛剛發生了一陣小小的意外,一把原本固定在天花板的立扇,突然之間掉了下來,差一點就砸到坐在下面喝咖啡的客人,但卻沒有引起一陣騷動,兩個中年男人只是若無其事地把掉下來的風扇撥到一旁,繼續抽煙聊天的話題。

    此時咖啡廳老闆出現,露出了一個抱歉的笑容,抬頭望著掉下電扇的位置,放好掉落的電扇之後,喇叭依舊暢著柔情的越南情歌,小小咖啡館又恢復了原來的寧靜。

    陽光亮晃晃的星期六早晨,看似一切美好,一位極度瘦弱的老婆婆走過我的眼前,她手中拿著一個大型的黑色塑膠袋,沿途撿拾著路人丟棄的飲料鋁罐,行動緩慢,顫巍巍地挪動著雙腳,心中泛起一陣酸楚,美好的心情突然走了味,想起每次晚歸經過公館羅斯福路的小公園時,經常會看見一位六十多歲、半身不自主顫抖的腦性麻痺婦女,在紙箱與垃圾堆中整理回收資源的身影。

     或許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有許多不公平,我在越南,想著台灣,不是因為想家,而是思考著關於不公平的各種型態,不論幸與不幸,公平或不公平,陽光依舊普照,咖啡店裡的孩子們,仍舊在我身旁追逐嬉鬧著。

    喜歡露天咖啡座,旁人可以盡情抽菸,這樣的菸味很快就隨風飄散,不會影響到我的鼻子和喝咖啡的心情。

    在越南,有太多的喜歡,燥熱的天氣剛好讓我預先習慣環島時的天候,十三天的採訪工作很快就告一段落,該回去寫稿了,下週二就要回台灣了,珍惜手中的每一杯咖啡,以及在越南的每一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fumei&aid=3059659

 回應文章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去過越南
2009/06/29 00:58

很鬼的地方吧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peichien
咖啡香
2009/06/21 00:59

小美。看你的敘述,我好似聞到咖啡香,還有丁拎丁拎湯匙敲著玻璃杯、冰塊撞擊杯緣的清涼感。

把握當下、活在當下,說得好阿!

周小美(choufumei) 於 2009-06-22 09:02 回覆:

妳總是用心感受著朋友的感覺,如此貼心,回去約妳拿書喝咖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