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珊瑚釋迦牟尼佛
2011/11/06 18:50:24瀏覽1649|回應3|推薦106

 

  

學生時代,國文老師說:「佛陀教人千言萬語,無非:看破、放下、自在」。

    【金剛經】經句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事如此無常,所以弘一大師常寫「如夢如幻」的書法送人。

    明乎此,似乎牽牽絆絆的許多芝麻小事,真的沒必要刻在心中自苦。

    只是,弘一也常寫「勇猛精進」四字贈人。那麼「如夢如幻」與「勇猛精進」是否互相扞格呢?

    是否可以如此看待?所謂「如夢如幻」者,係指「一切有為法」,是指一切用盡心機手段的巧詐作為,這樣汲汲營營所得的一切,將迅速土崩瓦解。即使自以為聰明,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殊不知神目如電,「磨刀之石,雖不見其損,卻日有所虧」,歷閱世事,當知報應之絲毫不爽。

縱浪文物市場多年,固然市場交易的爾虞我詐是常態,但是,仍有基本的道義存在,越過了底限,總是難看,況且文物買賣本是風雅之事,面目過度可憎,未免焚琴煮鶴。【紅樓夢】中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太厲害的商家,總讓諸多買家退避三舍。

    因此,唯有「勇猛精進」去惡行善,唯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才是修行的不二法門。

    我資質平庸,無法力行「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但此生俯首拜佛,盡力行善,則是肯定的。

    此珊瑚佛陀,早年購於台北劉氏兄弟的「齊廬」古玩店。色美工精,寶相莊嚴,坐姿自在,右手持唸珠,左手撫膝,背部有象鼻穿,可繫繩佩帶。

    雖為小品,然見者無不生歡喜恭敬心!

(蒐藏有夢2011116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可與人言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顏色溫潤真自在
2012/01/05 13:21

哇!又是一件百看不厭的老件,真羨慕您,不怕您笑,我自己因為不識貨,之前買了幾件石粉做的和闐玉小件,要不是有一天手滑,掉在地上碎成好幾塊,還不知道自己做了冤大頭,原本只是想認識和田玉的美,沒想到竟被商家愰點了幾句,賠了銀兩不說,真的和闐玉到底長哪樣卻連個影也沒見過,有一位老藏家告訴我,現在根本看不見真的和闐,那玉市裡一堆和闐玉是怎麼著 ?

真是欺負和闐玉沒辦法自己站出來說清楚,我呢,套句您的話,以後看看就好,只可惜,連看也看不清、看不到,見笑了!

我曾經在北京故宮隔著玻璃展示窗,看過大禹治水那塊好大的和闐玉,聽說是山料,只可惜隔著玻璃櫃,摸不到和田溫潤細緻的質感。

希望您下次有機會分享和闐玉,也能說說您把玩的感覺喔!

對了,那件和田碧玉背搭好美!欣賞中....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喜
2011/12/25 08:39

『惜福、習勞持戒、自尊』 - - - 弘一法師

風城行者 留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圓融的珊瑚釋迦牟尼佛像,的確讓人看了打心眼底歡喜。
2011/11/08 01:23

我也曾思考佛經中眾多類似的意義衝突,但無甚研究,只能自我小小的臆測。

金剛經中提到的空,在梵文中指的是「自性空」,故五蘊皆來自於自性的空。 所以「相」是為了人的需要而存在,我們必須勇猛精進(過程),才能修得心性中「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空相是目標)的境界。

這樣的想法,不知道是否能說得通?

但我還是對於藥師佛經中提到所謂的「五色彩旛」和莊嚴「寶像」等有些疑慮?如果能夠理解空相,為何還需要如「....燃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象七驅, 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等外相存在?莫非這些也都是讓人類精進中的一些手段方法?

真不好意思!看了您的文字,翻出了我這門外漢的一堆疑問出來!

蒐藏有夢(chm5050) 於 2011-11-11 00:09 回覆:

1

讀你的文字

讓我想了許多

就如同你說的

我也常對法會中金碧輝煌的布置

僧侶們華麗的衣飾起過許多的疑問

是否非如此無以精進呢

還是.................

佛法,我真的是門外漢

不過不求甚解的寫佛經卻是我樂而為之的事

2

新近讀民國閨秀的文字

讀到當初張愛玲在與胡蘭成的婚書上寫了9個字:

~~願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我喜歡這樣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