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華玉市尋覓老玉的心得
2009/06/30 18:11:37瀏覽22833|回應5|推薦63

光華玉市尋覓老玉的心得

                          

        假日我喜歡到台北的光華玉市去閒逛。十幾年前玉市中遊人穿梭不息,可以用「摩肩接踵」來形容此一盛況。許是經濟不景氣,或是古董的陷阱太多,如今玉市已不如早年熱鬧,但是,依然有許多人偷得浮生半日閒就來此報到,而我就是玉市忠實的顧客之一。

       十幾年前,玉市賣老東西的攤位,幾乎每一攤都有一些真東西,你可以在賣雜項的攤位,用低廉的價錢買到清朝的筆筒、筆架、硯台、印盒,等文房器物,也可以輕易買到明、清的銀髮簪、銀戒指、鎏金手鐲,以及一些可愛又真老的小玩意,而賣老玉的攤位更是琳琅滿目,那時明、清的白玉,不但沒有新仿,價錢又非常低廉,但是買的人卻不多(而自從白玉的價錢攀高以後,作偽的東西就滿坑滿谷,似乎只要有利可圖,造假就層出不窮),那時流行或黑或紅的高古玉器,藏家都追逐所謂三代兩漢的東西,那時許多蒐藏老玉的有錢朋友們,在時光的洪流翻騰過十五、六個年頭後,在玉的知識越來越豐富,在玉的資訊越來越暢通以後,在見多而識廣後,驀然回首,發現手頭擁有的高古「寶玉」,竟然大多是仿品,於是,十幾年後的今日,許多有錢的朋友絕口不再談論買玉一事,那段摸索上當的吃虧往事,如散去的煙霧,已無跡可尋,但是,也有朋友以己為鑑,逢人就苦口婆心的數落古玉界的黑暗,勸人寧可吃喝嫖賭,絕對不要買玉,但是,也有一些朋友將自己痛苦的經驗,轉嫁到另一批新入門的人身上,將自己錯買的東西轉讓給新入門的菜鳥。對於古董界這種「江山代有人被騙」、「江山代有人騙人」的現象,總是令我感慨不已。

        玉市的東西真偽參雜,除了運氣外,自己一定要下工夫,否則,買貴是小事,買到假的,真是很嘔。「觀千劍而後識器,操千曲而後曉音」,如果想一窺中國玉器的門徑,沒有見多且識廣往往只能停留於人云亦云,甚至不知別人所云的階段。

        民國七十四年因緣際會買了一塊明朝的玉佩,從此即埋首於古玉的探索當中,其間閱讀了許多的文獻書籍,也向各處行家請教,然而,如此用功努力之下,真正看得懂玉的質地,也差不多花了五、六年的時間。

        能分辨質地,只是入門而已,能分出新與老,甚至能一眼斷出年代才是不易,坊間玉商經常大言不慚的說這是漢、這是元明、這是清,所言多半不正確,我個人因為熟識許多大蒐藏家和大商家,所以有許多機會能仔細端詳把玩歷代真品,但是,十幾年來,我有把握斷代的古玉,也僅限於明、清而已,對於明、清的老玉,我可以看出質地好壞、可以看出工藝的高下、可以辨別器物的型式和用途,然後根據這幾個方向,心中自然浮出一把量尺,可以正確的丈量出它的價值,而這些心得,可是用無數的心力與金錢才獲得的。

    初入古玉之門的人,一定要多聽、多看、多摸,最好還要有可靠的朋友扶持,但是一定要少買。

        假日來到玉市,除非有十足把握,儘量別買東西,看看熱鬧就好,千萬別以為看了幾本書就可以出來闖江湖。現今玉市裏賣真東西的攤位非常非常少,要想買到真的老玉或雜項,有相當大的難度。

        我認識許多古董界的朋友,有的是蒐藏家,有的是買賣古董的商人。

    基本上,除了眼界不足外,蒐藏家絕對不買假東西。

        商人卻不同,他們進貨有兩種,一種是真東西,專門賣給眼光一流並且出得起價錢的客人;另一種叫「生意貨」,其實就是仿品,賣給學藝不精、又想廉價買到真古董的客人。

        但是,在商人與藏家的鬥法當中,許多藏家往往由於知識不足、鑑別力不足,甚至是因為一念之貪,而掉進商人鋪設的陷阱中,自以為以低價買到精品,殊不知,在商人高喊「忍痛賣出」話語的背面,卻是一臉狡黠的笑容。

        我在玉的天地遊蕩愈久,寂寞的感覺就愈加濃厚,經常看到許多贗品被視同拱璧的事件,也看到許多欺世盜名的人昧著良心說不該說的話、做不該做的事,像北部某商界新貴花大錢請幾個學者專家鑑定蒐藏的東西,就絕大部分是假貨,賣的人固然不應該,但是,那些強不知以為知的鑑定人更是罪孽深重。

        買東西一定要買好的、真的、美的,寧可一萬元買一件,千萬不要一萬元買十件,蒐藏任何古董都是如此,一大堆廉價的東西,等到蒐藏個幾年後,往往在自己日漸進步的眼中,成為一堆垃圾。

        如果對古玉有興趣,可以先看藝術圖書公司出版的【如玉】和【玉緣】,作者是中山大學的教授鍾玲,她詳實的記錄了自己買玉的過程和心得,這兩本書都寫得很不錯,對於初學者非常有幫助。但是,誠如趙翼詩句所說:「隻眼須憑自主張,紛紛藝苑說雌黃;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道短長」,玉,易學難精,絕不能完完全全相信某一本書的觀點,否則,盡信書不如無書矣。

        有人常問我佩玉是否真能避邪,我是衷心相信的,我深信古玉可以阻擋外界的「邪」,但是,「心賊難防」,古人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如果心術不正,而妄想以佩戴古玉來趨吉避凶,這可能就不是光戴塊古玉就辦得到,許多作奸犯科的人遭檢調偵訊時,我常特別留意電視畫面,有人戴古玉、也有人戴水晶、戴天珠、戴翡翠,只是此時才配戴這些飾物,真的能消災解厄嗎?這些人其實沒必要花冤枉錢買這些東西,只要找間香火鼎盛的廟宇,挑一本叫【了凡四訓】的善書好好讀一讀,就應該能深深明白種因與得果的絲毫不爽。

        玩玉的過程,基本上都是在求真、求善、求美,我很慶幸自己能進入玉的天地中,讓我除了蒐藏並鑑賞古玉之外,也能對人生的價值和人間的百態有更多的領悟。

接觸玉十八年了,越接觸就越是心虛,越研究就越是感覺學無止境,十年前我自認為已經完全懂玉了,可是,這幾年來,我覺得自己所懂的,實在是少得可憐,而光華玉市這一年來,賣花片的老沈、寫了一本玉書的先生,以及「崇雅軒」的李國水,他們幾人的相繼凋零,讓我不勝噓唏,尤其阿水遽然英年早逝,使我頓時失去一位可以互相切磋的良師益友,每每在把玩阿水賣給我的東西,就讓我興起一種「飲而無友」的落寞。

最近聞SARS而色變,清明節後我又到玉市晃了一圈,發現尋寶的人口似乎沒有減少,依然有很多人拿著放大鏡認真的端詳著手中的「寶物」,發亮的眼神讓我格外的感到親切,賣彩券的說:「一券在手,希望無窮」,買古玉的人應該也是在尋覓一個美好的夢想吧!

(蒐藏有夢92519發表於中國時報)

◎請協助尋找台南市西門國小李茂華老師◎

http://blog.udn.com/chm5050/3341779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
2009/08/30 14:28
看東西一定要看上品,好東西看多了,差的一眼就認出來啦.
蒐藏有夢(chm5050) 於 2009-08-30 17:10 回覆:

你四海遨遊

應該瞭解

人也是這樣

味道不佳的

一眼就看得出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爱玉
2009/08/16 23:50
读您的文章,受益良多。谢谢!

以前没事常和朋友去玉市闲逛,真所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由於害怕被骗,不敢随便
乱买。现仍保存一块玉坠,是新玉白里青,二十年了,依然色泽亮丽。后悔当年没有多 买一些。
蒐藏有夢(chm5050) 於 2009-08-17 08:56 回覆:

20年前除非運氣很糟

否則

那時買到對的機會很大

也不必後悔

收藏原本就是緣分


潭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憶起
2009/08/08 10:35
回想往昔,也是如此一頭栽入[收集]行列,好東西喜歡但手頭拮据,買了喜愛的物件,就要[儉腸聶肚]好久,但也是有不同的快樂.並祝日安
蒐藏有夢(chm5050) 於 2009-08-09 07:42 回覆:

佩服你後來居然把那些

"縮縮儉儉"才買回的最愛居然捐了 !

真捨得啊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華玉市有很多回憶
2009/08/01 19:18
年輕時跟著畫畫老師常到光華玉市逛逛
那時因為不懂,只是很欣賞與喜歡
也就不敢亂買東西....
蒐藏有夢(chm5050) 於 2009-08-01 19:43 回覆:

不買也是對的

大陸有位記者寫了本~~誰在收藏中國

描述關於古物市場的詭譎

其實那些情形老於此道的人都清楚

只是我不便也不願去談

總之

不買是值得恭喜


飛行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匪淺
2009/07/25 11:32

看了你的這篇文章

真是受益匪淺......

蒐藏有夢(chm5050) 於 2009-07-25 18:16 回覆:

很懷念那個真老東西多又便宜的年代,

崔苔青的歌解釋了一切:但是又何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