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考試的一點懷疑
2007/10/16 06:54:12瀏覽2612|回應31|推薦109

金紡車(CHISAKII)

經過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學校教育,大家已不假思索的認為「考試」是測驗學生學力最好方法,甚至是唯一的方法,但現在看來,這種方式已似乎有些不合時宜了....

學校藉由考試來告訴學生,只有記住那些「出社會前就已快忘掉,出社會後又多半用不到」的知識,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學生,然後畢業找到工作,再來出人頭地。

想要「通過考試」,已成了多半學生唯一的唸書理由,但這樣卻會造成一個可怕的慣性:那就是學生認為在離開學校之後,既然已無考試,當然也不需要再唸書了,這會不會讓人有厭惡書本的理由呢?...

我在這裏所指的「考試」,是指把書本蓋上,然後問一些有標準答案或有參考答案的問題要學生回答,且不得請教別人。

讀書時覺得這都很正常,但現在看起來,我沒見過比這更可笑的事了:自出社會以來,我從未碰到面對問題時既不能翻查資料,又不能請教別人的時候,尤其是在網路,手機發達的現代社會,這種事更難發生。

所以這種考試簡直是越來越脫離現實,也難怪大家翻查資料加以運用的能力,以及不恥下問的精神都不怎麼好,會不會與這種考試方式有關呢?

一個真正的考試,應該具有評量學生學習綜合成果之功能,這綜合成果不只包含了知識,應該還要包括搜集,運用資料的能力,及請教、詢問等的勇氣,但現行的考試卻太偏向知識方面的能力,這樣好像不太對....


看著以前滿分的考卷,現在重新作答,卻只剩下30分不到~~難道以前學的越多,現在忘掉的就越多,這樣會不會是一種浪費生命的方式?

還有好笑的是,用做弊通過這種考試的人,在社會上應該也很有競爭力:因為他們除了頭腦高人一等,勇氣過人外,人緣也要很好才行...我說的沒錯吧?...但如果真的這樣,現行的考試,不論在意義或功能上,可能皆已消失殆盡了,反正認真準備考試與否,都有競爭能力,那還要考試幹嘛?...

這是我讀了夜半歌聲的文章~~100分的迷思後的感想,雖有偏頗之處,但卻是最近在想的問題,不贊成的人可以講我,但不能罵我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sakii&aid=129969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試不可免,
2007/10/17 04:02
重點是如何出考題,如何執行「考試」。剛開學不久學校的親師會談中,我兒子的法文老師就清楚明白的說,他從來不限制學生使用書本參加考試(字典、動詞變化總覽、指定讀物等等),因為這些(參考)書本來就是買來用的。學生要學習的是如何活用它們、而不是死記硬背....。誠然現今這樣資訊發達的時代,查找資料容易方便,學生花費時間背誦些死資料要做什麼呢?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9 07:33 回覆:

謝謝李四,在法國的情況看來不錯喔,

妳說的,我非常有同感呢~~


曉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段
2007/10/16 23:21

考試是一種手段

間接直接給予一個公平公正的起始點

任何一個制度都有其優缺點

在中國人情濃郁的社會裡

能不以貧富差距為參考價值的大概也只有<<考試>>

我認同你文章內文的說法

但還找不到一個更適合的替代方案來代理<<考試>>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9 07:35 回覆:

曉竹早安。

考試我也覺得不可取代,但變更考試的方式,

應該可行。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16 23:18

站出來講話

這文章很好啊

又不是出國比賽,開心就好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9 07:37 回覆:

謝謝克里斯,對呀,我也不知道,

為何要拿文章的好壞來攻擊我。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07/10/16 22:44

紡車兄弟的高見,我完全同意。

不過,在基礎教育時,孩子沒有自行搜尋資料的能力,

或者由於個別差異,每個人發展的快慢不同,所以問題滿複雜的──當老師實在不容易照顧週到。

不過,國中以上,實在應該讓孩子就培養動手和動口,去探索腦中的疑問──我想。然而,這種工作的投入性很高,如果各科都如此,怕學生所受壓力太大。且各科研究方法其實相差不大,可以有啟發的作用,只要先學得一科的方法其實也可以了‧‧‧

哇,滿有趣的,以後再談‧‧‧

泥土敬白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9 07:43 回覆:

泥土大哥早安。

我完全同意大哥所說的,像國中以前是學習最基本的語文、數學、倫理觀念等,

這些還是以強迫記住為宜。

但國中以上,似乎就應該要培養找尋答案的能力了,而且幫助學生,

找到自己未來的志向,似乎也很重要。


哈哈
越看越爛
2007/10/16 19:43

笑死人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6 21:25 回覆:
唉....


超級
2007/10/16 19:35
爛文章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6 21:17 回覆:
......

胡說八道
胡說八道
2007/10/16 19:26
金紡車也會寫這種爛文章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6 21:17 回覆: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懷疑
2007/10/16 14:30
但我喜歡考試  卻不喜歡讀書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6 21:16 回覆:

妳和以前的我一樣,我當時是覺得考試很刺激,

現在卻覺得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試真的是最公平的
2007/10/16 14:04

想念明星學校科系,考試真的是最公平的。

不願意考試,反正十八分都能上大學,所以一定也會有學校唸。

真的想唸書,在哪一個學校都不會被埋沒。再說,插班考和研究所考,也通常會接納真正想唸該學門的學生。

如果是申請制,那肯定是有錢及有權的人才能上好學校,所謂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公卿的九品中正制度,說穿了就是買官,有和公正可言?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6 21:15 回覆:

嗯,如果改變一些做法,應該能更增加其公平性,

因為所謂的學問除了知識外,還有學習態度,甚至人際關係也是呢~~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試是最公平的
2007/10/16 10:21

可以加考術科,

可以要求要先有證照才能報考,

可以要求畢業後要義務服務幾年,

想要進明星科系?考試還是最公平的,台大醫科每年只有 150 個名額,您認為誰能去唸才公平?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6 13:15 回覆:

嗯,考試當然是最公平的,我也不反對考試,只是覺得現行的方式,

是不是有值得思考與改進的地方呢?....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