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天。說易》
2007/08/14 22:16:33瀏覽1929|回應14|推薦100

                                               文:金紡車(CHISAKII)

從以前,我就對「易經」很有興趣。

易經中的陰陽乾坤觀念,和八卦圖像等早已成為中國文化非常經典獨特的一部份,深入了幾千年來的歷史和人心。其排列組合啟發了西方人對電腦的發明,而且還和很多自然界的事物,例如人的DNA組合排列非常相似,其中可能藏有未來生物科技發展的秘密和關鍵。這部位居古代所有經典之首的「易經」,至今仍在發揮它的功用,其奧秘似乎探測不盡。

只是它極為困難,可能在於其所用的語法太過古老(約在三千年前),所以已不為後人了解,很多只能用猜測的~~多少國內外的人絞盡心血,就是想研究出這它真正的內涵到底是什麼,只是仍然沒有人能說的明白。

中國的上古時代,是一段充滿神秘的過去;而「易經」這個千古謎中之謎,就產生於這個時代。

在一堆原始的部落中,是如何開展出後來這樣豐美的文化,現在是很難知曉的。如果要理解這謎團,當然要對這些原始民族有了解。我們知道原始的民族幾乎都有其圖騰(常常是動物),做為其部族象徵。那麼中國傳統的圖騰--龍和鳳,有可能是從原始民族傳到現在來的嗎?

曾聽說,龍是由「」美化而來的,是父系社會(即以男性為主的社會)所供奉的圖騰。而鳳是由「」美化而來的,是母系社會(即以女性為主的社會)所供奉的圖騰。這是非常可能的,中國確實有出現過母系的社會,像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商朝,就是母系社會,並以鳳(玄鳥)為其民族的圖騰。

但到了周朝,尤其周公制禮作樂後,父系社會的根基得以鞏固,現在的易經也以周朝制定的易經為主,號稱「周易」。

在易經的《繫辭傳》中有寫: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若沒發生任何事,也許就是寂靜的狀態,或稱之為「太極」。但若有了變化,剛開始只有在兩儀間擺盪,這「兩儀」指的就是「」和「」。但後來在各自當中,陰中有陽,陽中有陰,而形成了「四象」。以此法則繼續類推,就可以產生「八卦」。

其中,「陰」「陽」的觀念影響中國人,甚至整個東方文化都非常深遠,但它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有人說是「男」和「女」,或「天」和「地」,但我知道,「陰」「陽」是一種性質,不是任何具象的事物可以概括的。當時我為此看了很多書,都得不到答案,於是我只好自己去尋找了。

在易經裏表現「陰」的,符號是 "--" 「陽」的符號是  "",有人說這是把男女的生殖器形象化,這當然是沒錯啦,但如果把「陽」定義為「實」,
「陰」定義為「虛」,我想這樣會比較好....

若將「陽」(符號"")定為"實
",也就是把「陽」當成「1」;
又將「陰」(符號"--")定為"虛",也就是把「陰」當成「0
」。

其實這就是我們電腦的二進位數學,它不像我們常使用的十進位數,有123456789等數字,它只有01兩個數字。它的方便性就在於,用這兩個數就能表達很多東西,除了可以表示所有的數字之外,也可以表達邏輯的觀念。例如「」或「不是」,「」或「沒有」。像我們可以用0代表「」,1代表不是」,就可以進行邏輯的運算。

將陰陽排列起來,形成三個一組的話,就可以形成我們常說的「八卦」。八卦的圖像和卦名如下:

乾卦:         坤卦:        坎卦:         離卦:   

巽卦:         兌卦:        艮卦 :        震卦 : 

我們可以發現,每一卦都有三個的符號,這稱之為「」。最下面的稱為下爻,中間的稱為中爻,最上面的稱為上爻

例如,乾卦(    )下爻中爻上爻全部都是陽();

坤卦(  )下爻中爻上爻全部都是陰(--),其餘的可以類推,

離卦( ),裏面就有陽(),但也有陰(--).

人在此做一個有趣的假設:下爻是代表在被動時的反應。那麼下爻為陰(--),就代表對別人容易謙虛接受,因為中間有個開口。但若下爻為陽(),就代表對別人容易抗拒不接受,因為其中並無開口,只是一條封閉的橫線。

假設中爻是代表自己目前的情況,那麼若中爻為陰(--),就代表目前情況為「虛」,缺乏實力。但若中爻為陽(),就代表目前情況確實,信心滿滿。

又假設上爻是代表我主動時的態度,那麼若上爻為陰(--),就代表目前希望採取低姿態,不願有明確實際的做為。但若上爻為陽(),就代表目前想採取高姿態,也想有明確實際的作為。

那我們看看乾卦(    ),三個都是陽爻,表示本身不喜歡順服別人,具有實力,又很有作為(或說希望讓別人順服)的情況。

坤卦(  )剛好相反,三個都是陰爻,表示本身喜歡順服別人,實力不足,但也不希望別人順服的情況。

至於坎卦(  ),只有中爻為陽爻,和坤卦不同,其他兩爻都相同。這表示他雖然本身喜歡順服別人,也不希望別人順服,但它的實力卻很足夠。

坎卦在易經中的象徵是"水",水表面很柔,看到什麼形狀,就變成什麼形狀;實際上卻是柔中帶剛,具有很強的破壞力。其實"水"這個字,和坎卦(  )的圖形就非常相像呢。

其他的都可以類推,而且越類推會越有意思,甚至還可以推導出天文學的星象。不過真的要了解易經,那還早的很。因為周易再將八卦重疊,做成六十四卦,每一卦各有六爻,比現在的三爻還多一倍。易經號稱「占卜之書」,雖然我本身不相信任何算命,但是「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話我是相信的,當然還要加上目前自己的情況,才會是一個完整的命運結構。

也許如上對八卦的假設,可以幫助了解這結構,但還是太粗糙;至於有趣的二進位數學運算,也必須要在六十四卦時才能解釋。如果有人有興趣,我就留待下次再說喔。

在此說個題外話。現在經常聽到有人說要發揚國學,也常聽到說要「去中國化」,這在我看來都很奇怪。首先,「發揚國學」到底是指什麼呢?「去中國化」又是什麼呢?

中國歷史悠久,又是東方文明的主體,自然產生了很多的文化與學術,「國學」一詞絕非只包涵詩詞書畫和孔孟倫理,其實反映出東方獨特思想的哲學也很重要。其中尤其以易經、老莊等最博大精深和神秘難解,卻也最受後人重視。

老莊的思想在現代仍然很好用,「易經」就更不用說了,如果是外國人還要靠翻譯,我們華人佔著語言之便,竟然還想著要「發揚國學」或「去中國化」,實在是多此一舉。等到爭論完了,時間也都浪費了,好的東西當然要趕快研究,現在看似沒用處的東西就先丟到一邊,這樣不就解決了嗎

誠摯的希望,未來能多些實質,少去爭論沒有意義的東西,易經之美之善,特別是其中蘊涵的深奧性和對稱性,還等著我們不斷的去研究和發掘。

音樂~E . Chausson:Soir de fete , 189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sakii&aid=11233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類
2007/10/09 23:57
易經主要是在敘事,太極就是混沌,之後有了陰陽,有了陰陽之後就有四象等等,最後變成六十四卦,是對事物的分類。

各卦之間的關係,與其說是演化,不如說是分析一個天地人之間的循環。

許多人刻意去找因果,殊不知,因果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化
2007/09/15 22:18
好玩的是:創與化不是絕對的因跟果。

就像蓮花中,花跟子是同時存在的。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09-16 06:47 回覆:

嗯,謝謝你,我懂了。

那麼創化的道理,與易經構成的方式有關嗎?例如「陰陽」,

再變化為「四象」,只是從一爻變成兩爻,如果用創化來解釋這過程,

要如何說呢?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胸襟
2007/09/14 14:19
有人說過,讀易者,胸襟比常人開闊。
凡事沒有絕對,也沒有定象。

從文字學來看:

易者,變矣。
易,其實也是簡單,交換,容易也。
因此,易可以是易,也可以是不易。

對易的解釋,我最喜歡的是在高中時讀到的:「易」者「創化」(應該是來自《易學新探》一書吧)。

易經之哲學乃在「乾坤並建」與「圓道周流」中發展與前進。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09-15 08:47 回覆:

您好,謝謝您來訪。

「易者...創化」的意思是指「創造」後再「演化」嗎?

現在要出去玩了,晚點再貼過去和您討論喔~~~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多才多藝 !
2007/08/27 00:08
看你有研究的還不少啊 !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08-28 06:59 回覆:

謝謝陳老師,但我的研究範圍,其實都不脫離經濟學和音樂,

因為這兩者是我的主要興趣啊,其實易經也是和它們相關呢~~


施喬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對姓名學有研究
2007/08/26 08:55

我只對姓名學有研究

其他道家的學術就沒有興趣


我的簽名檔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08-26 10:24 回覆:

阿茜:

我喜歡道家,可能天生對神秘的事物和道理,

就有一種想要研究的衝動吧~~~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07/08/22 08:03

能解 易經者

OMG...乃聰明過人之士也...............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08-26 10:22 回覆:
大美女:

解易經要的不是聰明,而是智慧啦,

但我兩樣皆無,所以還在掙扎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地
2007/08/19 07:14

看你說的這麼有趣味,真想拿本易經來研究

可是,太多事情要做,太多書可看,易經也太難讀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08-20 21:39 回覆:

月姐晚安。

嗯,可以讀的書很多,等到自己覺得真的需要易經時,

再讀都不遲的喔~~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乘著翅膀來了
2007/08/19 01:47

乘著翅膀    來聽音樂了 

記得背得滾瓜亂熟的座右銘嗎      我的經驗是

職場混過    見多識廣後   才體會了   柔弱生之徒   老氏戒剛強     的意義

可也不是三言兩語   寫得完的呢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08-20 21:37 回覆:

傑玉晚安~~

因為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完,所以易經才要靠圖像或數字,

而老子的語言過於簡練,要融會貫通感覺上就不是那麼簡單.....


安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
2007/08/18 10:45

  在下是個道家的愛好者。但光是《老子》一書便足以讓我想破頭。閱讀時只覺心靈一陣和詳,但闔上書本後又覺得自己好像不曾融會貫通。爸爸說老子的大智慧只有在年紀越大時才越能體悟--慢慢等吧......

  之前課堂上的國學概要,老師上到易經這部份時還幫我們算了命。當時只認為易經是卜筮之書,經金紡車先生的解說後才知曉背後有這麼大片天地。在下雖自稱為道家愛好者,如今看來火侯還不到呢。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08-18 22:20 回覆:

筠萍晚安,看來我們是同好,因為我也是道家的愛好者。

我在妳這年紀時,尚不知道家是什麼,妳比我早熟多了。

孔子說五十歲才讀易,所以不論是妳和我,都還比他早讀易呢~~

年紀越大,體悟確實能越多,有時配合現在發生的事情和感想,

再翻翻易經或老子,會更有體會喔。

希望未來自己可再寫易,或是講關於老子的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陽符號來自數字卦
2007/08/16 12:19

陰陽符號象徵生殖器崇拜之說,是民國12年疑古論學者錢玄同的說法,然此說譁眾取寵,臆測多于考證,終於以訛傳訛,積非成是。

事實上陰陽符號來自甲骨文裡的數字卦,前周易時代的成卦記載方式是以「六七八九」四個數字的組合而為之。六七八九事實上是老陰少陽少陰老陽的代號。

而甲骨文中,九字形似陽爻符號,六字形似陰爻符號─ ─  ,所以相沿至今,周易內文中一樣用六九來代表陰陽。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08-18 09:20 回覆:

謝謝張爺,我一直在等您來,因為知道您是真正的專家。

關於符號的考證方面,我覺得雖然原意可能不是如此,但很難說當時甲骨文的象形,是依據什麼而來的;而且用純圖像的意涵來看,也有其道理之處。

您真的讓我長了知識,獲益良多。很希望博學的張爺能多給我指教,並期待您早日出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