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子軍〉在中國大陸的〈被取締〉與〈續堅持〉
2013/03/12 17:56:45瀏覽986|回應0|推薦3

自從1949年〈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中國大陸的〈童軍〉組織就遭到禁止,〈共青團〉和〈少先隊〉分別成為中國大陸少年和青年的主要和優勢組織。

在1949年以前,童軍運動於中華民國在大陸執政的時候是存在的。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移至台灣,而〈中華民國的童軍組織〉〈中華民國童軍〉也就成為了〈台灣童軍〉的主要組織。

目前〈童軍〉組織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兩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和〈澳門〉非常活躍。

〈圖片:香港的童軍和女童軍的領袖們〉

〈香港〉和〈澳門〉是分別直到1997年和1999年為止,都是由歐洲國家統治的。

在主權移交之後,〈童軍〉的組織和活動依然進行著。

在香港,〈香港童軍總會〉有99,591位童軍,而〈香港女童軍總會〉有40,576位女童軍。在澳門,〈童軍〉由〈世界童軍組織〉中的結盟會員,〈澳門童軍總會〉所處理。

2003年,在原〈中國童軍〉的誕生地〈武漢〉,又成立了中國內地首個〈中國童軍〉機構,也曾試圖建立起全國性的童軍組織:《中國童子軍總會》。

可惜,在申辦的過程中,因被學生家長告發,武漢市民政局於2004年中7月底,根據學生家長的反應,被共產黨政府聯合警方取締了“中國童子軍總會”,組織中的幾位負責人也受到了警告。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童軍組織都是由國際學校成立的。

自從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後,〈香港童軍總會〉就致力於和中國大陸互相交流。

2004年,〈香港童軍總會〉、〈深圳青少年聯盟〉和〈中國少年先鋒隊工作委員會〉在〈深圳〉舉行第1次聯合露營,有490位香港童軍和360位深圳方面的人員參加。

2005年更在新疆、甘肅、南京、蘇州、青海、吉林和內蒙古舉辦了區域性的露營活動;所有在中國大陸的活動,都經由〈香港童軍總會〉裏面的〈國際〉及〈內聯署〉保持對等的關係。

隨後〈中國童軍俱樂部〉組織了一系列的青少年活動,還經常與國際童軍進行各項交流互動,策劃和參與了各國童軍交流及內地與港澳台青少年童軍交流活動等。

中國童軍公益網站的持續宣傳促進了中國內地的童軍運動發展,讓更多的大陸民眾認知了解童軍組織,全國各地的與中國國情相結合的童軍活動,也得到廣泛開展,但〈中國童軍俱樂部〉融入〈國際童軍〉組織的道路仍然漫長。

〈中國童軍〉是至今仍未被〈國際童軍〉接受的組織。

      

〈圖片:中華人民共和國童軍徽章、中國南京的童軍徽章、中國海南省的童軍徽章、香港九龍灣區童軍徽〉

〈香港女童軍總會〉也和中國大陸的青少年和婦女團體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1949年後,中國內地的第1個童軍組織,是在1997年的〈天津〉成立,主要是針對社會底層的孩童。

截至2004年1月底,此組織共有40個地方性童軍團和4,000位男女童軍,但實際〈天津童軍〉的活動及存亡情況,則從未有人知曉。

2003年在武漢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首個中國童軍俱樂部,也曾試圖建立起全國性的童軍組織,但在2004年中被政府剝奪。

由於某些對〈童軍〉很有興趣的一群人,所組成的團體堅持下,此〈中國童軍資訊網站http://www.chinascout.org〉曾經保留繼續了很短的一段時間,但到現在他們申辦中國童軍總會的努力仍未成功。

同樣在2004年中,〈海南童軍俱樂部〉在海南省成立。

〈海南童軍俱樂部〉大量引用了童軍的制服、活動、理想和徽章等等,並且從成立開始,就頻繁的舉行戶外露營;然而,〈海南童軍俱樂部〉不在各國際的童軍組織裏面。

在上海,〈上海童軍俱樂部〉也在2006年12月成立。〈上海童軍俱樂部〉組織有參與了2007年的JOTI。

〈上海童軍俱樂部〉也大量引用了童軍的制服、活動、理想和徽章等等,並且在2007年12月被〈奧地利童軍雜誌《Telescout-News》〉旗下的童軍廣播團體所報導。

〈上海童軍俱樂部〉加入了最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童軍總會〉並且登記成為〈上海A團〉。

〈中華人民共和國童軍總會〉的下屬童軍團還包括了〈上海羅浮B群〉、〈福建羅浮B群〉、〈廣東羅浮B群〉和〈江蘇羅浮A群〉。

〈中華人民共和國童軍總會〉目前的童軍總類有〈羅浮童軍〉和〈冒險童軍〉,並在2009年的〈JOTA全球聯播童軍空中大露營Jamboree On The Air〉和〈JOTI全球互聯網童軍大露營Jamboree On The Internet〉出席過。

介紹有關澳洲童軍〈JOTA全球聯播童軍空中大露營 Jamboree On The Air〉和〈JOTI全球互聯網童軍大露營Jamboree On The Internet〉的網址(點按即可進入瀏覽) http://international.scouts.com.au/main.asp?iStoryID=17658022

_ _ 完 _ _

       

 

〈圖片:世界童軍百周年全國大露營會徽、香港童軍軍徽、亞太女童軍徽和香港女童軍徽章

感謝澳大利亞維省童軍SCOUTS AUSTRALIA (華人組)

周成光 行政組長 Mr. Stephen Chew及

劉昊輝 華人童軍團長 Mr. Philip Lau

不具名的支持並協助 【墨爾本華人社團提倡〈孝道〉和〈敬老〉活動】

籌備委員會全體工作同仁 一鞠躬

歡迎報名加入澳大利亞維省童軍SCOUTS AUSTRALIA (華人組)

維州童軍總部英語查詢TEL : 8543 9888

維州童軍總部WEB:www.vicscouts.com.au

 

《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會長 汪芝伃女士 義務翻譯編輯介紹

《維省童軍SCOUTS AUSTRALIA (華人組)》華人童軍系列資料

資料來源:維省童軍、百度百科

本文同時刊登於

墨爾本作家協會的部落格網址 http://blog.udn.com/melbourneAuthor

歡迎瀏覽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omen&aid=738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