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新年圍棋賽」的名與實
2010/11/17 12:10:35瀏覽617|回應0|推薦4

圍棋志工艾倫‧亞伯生〈Allan Abramson〉每年在華府地區主辦六場圍棋比賽,每場各有不同主旨與名稱,其中三月底在華府市中心舉行的「櫻花盃圍棋賽」〈Cherry Blossom Go Tournament〉﹝註一﹞算是名聞全美,可吸引八、九十位棋手;其餘五場都在北維州的喬治梅森〈George Mason〉大學內舉行,規模較小,約有二十至五十位棋手與賽。自2002年起,我就帶領兒子、學生們參加他所主辦的棋賽,幾乎場場與賽,紋枰手談,以棋會友,增廣實戰經驗。這些棋賽的特性,正投我所好:地點適中〈離家僅二十分鐘〉,星期六早上九點至晚上六點,下四局,每局每人45分鐘,冠亞軍都有獎杯獎品,小棋手也常獲得意外的獎品鼓勵。

前年〈2006〉九月,我與艾倫﹝註二﹞閒聊。

我:「您辦一場棋賽需要多少經費?」

他:「在喬治梅森辦的棋賽,獎品、獎杯加租金,約需300至400元。」我心想,難怪辦得寒寒酸酸的,也難怪兒子嫌獎杯每回都是一個模樣。

我:「我幫您找經費,您可否將棋賽改個主題、換個名字?」

他眼珠一亮:「當然可以。」

我:「那,您二月份的『情人盃』就改為『中國新年圍棋賽』、或是『農曆新年圍棋賽』吧!」

他:「名字換啥,悉聽尊便,不過男女混合雙人賽〈Pair Go〉﹝註三﹞一定要有喔。」名字算啥,多數美國人都很務實的。

我:「那當然,我只管正名、找經費與中文宣傳,其餘由您做主。」

我與艾倫一拍即合,也拍出我募款籌錢的處女秀。

美國人挺實際、挺可愛的,為了某一重要原因〈Significant Cause〉、或任一天真原因而去募捐籌錢〈Fundraising〉、換起認知〈Promote Awareness〉,就像吃飯如廁般平常。在美國居住,不也入境隨俗,體驗一回募捐籌錢,似乎不像在美國生活。但「給錢易、要錢難」,給錢可容易,對於街角遊民〈Homeless〉的乞憐求錢,心一軟、口袋一掏、零錢一放,就走人;對於上門學童的義賣募款,心一橫、支票一掏、大名一簽,就搞定。要錢可難了,要敢開尊口、要看人臉色、要面對拒絕,金某臉皮如紙、不善辭令,心理是有障礙待跨。

我內心盤算:「大不了自己出吧!」我的心思又被喜愛挑我瑕疵的好友陳大瑕猜著。

陳:「金大俠,你打的算盤乃出錢、非募款也!」

金:「自己出錢辦個圍棋賽,不行嗎?」

陳:「自己出錢,這算哪門子的『募捐籌錢』?」

金:「那,大不了向弟弟、爸爸、姐姐、姐夫募款籌錢吧?」

陳:「三等親內討到的錢都不算真本領,何況有內部洗錢之嫌呢!」

金:「那,那‧‧‧」

陳:「那就努力『募捐籌錢』、發揮影響力‧‧‧這就是歷久不變的『美國主流』啦!」

陳大瑕的歪理兼激將,激起金某雄心萬丈。自忖臉皮如薄紙,只有採不看人臉色的信件郵遞、伊媚兒、網路攻勢,才算適才適性。何況金某大學時修過行銷學、工作時又有募款信直銷信的間接洗禮、生活中每日收到上百封募款直銷伊媚兒,浸淫日久,早俱此等能力了。金某有聲有色地有樣學樣,運籌帷幄,訂定行銷策略,如癡如醉如火如荼地抓人籌錢,收集伊媚兒住址〈據聞,親朋好友、現金珠寶、伊媚兒址,早就互相通知,逃的逃、躲的躲、改的改‧‧‧呵呵〉,行銷面「人無分男女老幼、地無分東西南北、色無分黑白藍綠、界無分產官學研、業無分士農工商、種無分亞美歐澳」,追擊力「力如關帝大刀、追得人精疲力竭、擊得人獻金貢珠」,真是大小通吃,童叟無欺,一視同仁‧‧‧哈哈,過瘾呢!

結果:效果為零。

唉!窮則變、變則通,只好老臉一甩〈老金臉也不要了〉,改採套交情、靠關係、面對面的人情攻勢,就先以好友劉薏娜來磨磨金某的老臉厚度吧。劉薏娜女士任職於國際聞名的UBS公司,是全美知名的全方位財務顧問,她與舍弟在臺灣IBM是舊識,與我在黎明中文學校共事多年、且分任華府臺大校友會30 、31屆會長‧‧‧等等等,這等關係該夠了吧!

我向薏娜明示來意,薏娜:「您金會長找經費,那有什問題?」

我眼睛一亮:「真的啊!」

薏娜:「要多少錢?」

我暗示個數字,她爽快同意,平順之至,出乎我意料之外,倆人一拍即合。

我也是隨後間接知悉,劉薏娜身居華府要地、眼觀全球財務要津,職務上已高居客戶業務副總裁。她在財務領域百般要務,如債券、股票、定存、公債、基金、年金、保險、貸款、投資、退休金、遺產等規劃與管理,樣樣精通、面面俱到、年年績優,因而業務蒸蒸日上、客戶口口相傳、職位年年高升。
我問薏娜:「妳覺得要取名『中國新年圍棋賽』、或是『農曆新年圍棋賽』?」

薏娜:「都可以啊!」

我:「妳是主要贊助人,取名就由妳做主。」

薏娜各唸一遍後:「好像『中國新年圍棋賽』比較順口吧。」

我:「妳確定?」

薏娜:「那當然,就是『中國新年圍棋賽』吧。」

經費八字有了一撇,下一着是經費管理。為了募款減稅,需要找個501(c)的非營利機構開捐款證明並兼管帳,我尋尋覓覓,找到華府海華中心。我與該中心董事長趙惠普在提高亞裔美人的文化遺產、向美國各界介紹中華文化、多元價值的理念相同,倆人相談甚歡,一拍即合。隨後合作證明,海華中心對棋賽全力以赴、全心配合,出錢出力,遠超過管帳開證,例如,趙惠普伉儷遠赴上海順道買回精美獎杯、中國結、金豬撲滿〈金豬年嘛〉等獎品,將會場點綴的金光閃耀、諸事吉祥,讓艾倫與我四眼齊亮,有「物超所值」之喜。

諸事順遂,總有些漣漪穿揷其間。近來「中國」、「中華民國」的字眼似乎很容易吸引某些人的眼球視線、挑起某群人的神經系統。好友周兄以其切身經驗好心忠告:「為避免麻煩,建議你使用『春節圍棋賽』、或『農曆新年圍棋賽』」。華府海華中心每年在維州費爾歐克斯購物中心〈Fair Oaks Mall〉所舉辦的新年文化慶典節目,用的名稱就是「慶祝農曆新年」〈Lunar New Year Celebration〉,同為主辦單位之一的海華中心,却完全不過問棋賽名稱的取捨。但,果不其然,我真的收到一些質問的伊媚兒,其中一封是寄給艾倫,他再傳來的。

內心深處,我也傾向於「中國新年圍棋賽」,這是有縁由的。遠因‧‧‧美國圍棋協會〈American Go Association〉不定時送出的某一期E-Journal中,曾提到日本圍棋〈Japanese Go〉,我興致勃勃地回了伊媚兒去質問、說歷史、求正名,結果:音訊全無。我才逐漸意識到一般美國人或西方人早已習慣「日本圍棋」了,圍棋的英文稱為「Go」,是來自日語的「囲碁‎」〈Igo〉;圍棋現代史上,日本人將圍棋推廣到世界舞台,讓東方西方紋枰交流,功不可沒;1968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かわばた‐やすなり、Yasunari Kawabata,1899–1972〉寫了一本不朽巨著《名人》〈The Master of Go〉,將圍棋推向文學領域。難怪他們早已習慣了「日本圍棋」,例如,邁可‧葛柏〈Michael Gelb〉十年前寫的《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How to Think like Leonardo daVinci】,書中作者簡介欄:「‧‧‧作者喜歡下日本圍棋〈Japanese game of Go〉」。

近因‧‧‧韓國人最近十年稱霸世界圍棋界、國際圍棋比賽,是事實,却難保某些少數窮極無聊、又妄自菲薄、兼自不量力的韓國人,妄想向聯合國將「韓國圍棋」、或「韓國二李圍棋絕技」申報為世界遺產〈所謂的「申遺」〉﹝註四﹞。

所以,身為圍棋小兵的我回了質問的伊媚兒如后‧‧‧

一、「中國新年圍棋賽」是主要贊助人命名的。

二、「農曆」﹝註五﹞不就是中國人發明的嗎?農曆新年期間下圍棋,追憶農曆發明國,實至名歸吧!

三、「圍棋」不也是中國人發明的嗎?農曆新年期間辦個圍棋比賽,追思圍棋發明國,名副其實吧!

其實,回了上述第一項原因就足夠了,出錢人命名,理所當然。但,年紀大了,常常無意間就一股腦兒地把內心深處渲洩而出。圍棋小兵沒有無畏千夫所指之勇氣、也不逞雖千萬人吾往矣之豪氣,更不大聲疾呼,只願小聲緩應,為圍棋發明國輕微地、緩慢地、細水長流地吐些某些人不知的古早史實。

名與實,我更重視實質性的圍棋推廣問題。逍遙自在的莊子在《逍遙遊》內說的對:「名者,實之賓也,吾將為賓乎?」「名」是「實」的衍生物、附屬品,「實」才是主體的、真實的,「名」只是相從的、虛浮的。鄧小平不是說:「不管白貓黑貓,會捉老鼠就是好貓。」莎士比亞不也說:「名字有啥?玫瑰換個名字,不也香美依舊。」〈 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我心深處,圍棋不是屬於中國人,她是屬於全人類。有任何人願意贊助經費辦個任何名字的棋賽以推廣圍棋,圍棋小兵都樂見其成、並全力配合。

金某精心策劃「中國新年圍棋賽」,並寫下副標題「中國發明,日本發揚,世界發光」,廣發宣傳,頻發傳單,宣傳火棘棘,又挑起陳大瑕的眼球與神經。

陳:「金大俠,你工作為何?這麼閑啊!」

金:「圍棋小兵身負重任嘛!」

陳:「你又臭又長地東拉西扯,疲勞轟炸美國首府月餘,到底有何實質性的效果?」

金:「由於盱衡華府地區的現實環境,並採適當的務實策略,結果:實效宏大啊!簡述如下‧‧‧第一屆大華府地區「中國新年圍棋賽」有三個主辦單位、兩個主要贊助者、九個廣告贊助〈維州的圍棋圖書公司Slate and Shell贊助圍棋文章、挪威的圍棋電腦軟體公司負責人Frank de Groot捐助圍棋軟體〉,許多朋友幕後默默的支援與協助〈名字列在30頁的大會手冊內〉,共73名棋手報名參賽,加上棋手親友及主辦單位,120多人將三間賽場擠得熱鬧非凡、盛況空前。美國圍棋協會E-Journal組的Chris Garlock與John Pinkerton全程與會,紀錄、攝影、報導整個比賽,馬里蘭大學圍棋社〈UMBC Go Club〉的Todd Blatt提供手提電腦,將一般組與雙人組高段位的精彩比賽在KGS與IGS網路上實況轉播;比賽次日,報導與相片就在協會的網站上頭版刊出,讓我們見識到美國圍棋協會的效率及對本棋賽的重視。該日比賽,細細看去,士農工商,三教九流,無一不有:棋手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青有壯、有各類族裔、有南征北討。13歲的Kelsey Dyer來自維州的Manassas,她一有空就在網路上和高手廝殺,棋齡不到一年、棋力已近十級﹝註六﹞;二段的Daniel Short開了四小時的車,遠從Ohio州趕到;年輕有為的J. Nephi Griffith〈中文名叫『經尼飛』〉更神勇,前一日開了12小時的車,從Alabama州遠道而來;雙人組有六隊參賽,年僅7歲日本裔的Yukino Takehara與白髮紅顏的Bob Bacon組成老少配、東西合。當然,金某的私心願望就是更多華人棋手能走出華人圏,踴躍參加美國圍棋協會所認可記分的圍棋比賽,以達東西紋枰對坐、手談交流的目的,果真不少華人新面孔與賽,馬州的華府中文學校與維州的實驗中文學校各來三名棋手;馬州的黎明中文學校圍碁隊領隊王錫麒領軍四人,領走兩座冠軍,算是大軍壓陣;初學組是在13格的棋盤上爭城掠地,來了八位東方面孔的小朋友共襄盛舉。棋手小陳是Yahoo虛擬網路上2100分的高手,第一次來參加面對面的手談論戰,就在二段組躍馬中原連勝四場,令眾棋手驚訝與驚呼:「報太低了!報太低了!」兒時在台北啟蒙棋藝的六段高手Daniel Chou,雖然久未下棋,也在高段組技驚全場連贏四回,卻謙稱:『僥倖!僥倖!』並笑呵呵地領走了最高獎金。超過十位棋手當日立即填表加入美國圍棋協會,成為新會員,協會會長Michael Lash整日樂呵呵。」

陳:「你不是簡述嗎?怎麼又啐啐唸地吹了一長串?」

金:「圍棋小兵一談寫圍棋,就欲罷不能矣!」

陳:「看來你轟炸機式的圍棋推廣法還頗有實效,遠超過小兵的本職學能,『小兵』也該正名了。」

金:「『小兵』正何名也!」

陳:「加個『大』字。」

金:「『圍棋大,大,大‧‧‧大帥』?」

陳:「你還不夠格稱『帥』。」

金:「『圍棋大兵』啊?怎麼正名正的像『美國大兵』似的,真土耶!」

陳:「有大有小、大小並立、可大可小、似小實大,『圍棋尖兵』啦。」

幾天後〈2007年12月6日〉,金某收到陳大瑕的【陳氏華府特訊】:「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棋不在精,有“金”則行。金大俠碌力弈道,義行可風。本人感佩之餘,決竭盡所有,傾囊相助,贊助廣告半版,以收拋磚引玉之效。」

有任何人願意贊助圍棋賽,贊助不論大小、形式、名稱,圍棋小兵、尖兵都是滿心感謝。對於陳大瑕的贊助,除了衷心感激外、還要鬥嘴練腦一番。

金:「感謝!感謝!圍棋老祖先、全人類也應感謝您的。」

陳:「意思、意思啦。」

金:「但,陳大瑕您竭盡所有、傾囊相助,僅廣告半版啊?太寒酸了吧!」

陳:「寒冬已至,近來竭盡所有整修房子,已是囊空羞澀了啦。」

金:「陳大瑕也是長字級的大人物,宜任主要贊助者,以收拋玉引金之效嘛!」

陳:「我若是主要贊助者,一定竭盡所能、大聲疾呼,為圍棋的英文『必也正名乎』。」

金:「您也這麼無聊啊‧‧‧正為何名?」

陳:「必也正為『E』乎。圍棋古稱『弈』,『弈』與『E』同音,『弈』形是二人對弈,『E』〈轉個90度〉形亦是二人對弈,冥冥中古老的東方與現代的西方穿幽越徑、暗通密碼呢。所以,圍棋的英文,宜去『Go』取『E』!」

金:「真是獨到的創見啊!」

陳:「好說、好說啦。先預祝第二屆大華府地區『中國新年圍棋賽』圓滿成功!」

《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於北維州 》

﹝註一﹞:華府的櫻花盃圍棋賽是華府櫻花節〈Cherry Blossom Festival〉中的某一項活動,該節歷史悠久,旨在促進美國與日本之間相互了解和友誼,該節為期兩週,在春暖櫻花盛開的三、四月舉行。

﹝註二﹞:我與艾倫“共事”後,才對他多所瞭解。他是芝加哥大學的化學博士,在聯邦政府環保局服務34年,2006年6月退休。1973年開始下棋,曾在堪薩斯州和北維吉尼亞州組織棋社,是一位資深圍棋志工,在美國圍棋協會做過會長及多項重要職務,現任協會雙人棋賽的負責人,也是「北維棋社」〈NoVA Go Club〉社長。他滿頭白髮、六十餘歲、身形瘦長、和藹可親,本身棋力堅強,主持過70場以上的棋賽,他掌管棋賽恰如行雲流水的棋風,厚實又有效率。

﹝註三﹞:圍棋的雙人棋賽是日本於80年代所創新的玩法,棋賽規定男女兩人一組〈類似網球的男女混合雙打〉,棋賽進行中,隊友之間嚴禁交談、及任何非言語的溝通。

﹝註四﹞:韓國申報的江陵端午祭於2005年11月24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確定為“人類傳說及無形遺產著作”。近年來,從號稱“漢字是古代韓國人發明的”〈詳見2006年10月10日的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到熱熱鬧鬧的漢字申遺,韓國又擬將韓醫中許浚編寫的《東醫寶鑒》拿去申遺,〈並不是將中醫改為韓醫、或整個韓醫去申遺〉。“外人” 如此傳承、熱愛、提升、發揚、爭奪、申遺中華文化,華人的反思為何?

﹝註五﹞:農曆是殷商時期發明的中國歷法,也被稱為「陰曆」、「殷曆」、「古曆」、「黃曆」、「夏曆」和「舊曆」等,不僅在所有華人地區仍被使用,如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都用農歷計算,韓國、日本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也同受影響。

﹝註六﹞:美國圍棋協會的棋力也是由「級」入「段」,「段」分九等,與世界各國相同;「級」却細分為五十級,大概是世界第一的細,見似好笑,但細細思量,如此細分在推廣普及圍棋上真是妙手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460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