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父親洗腳(第三十屆漢新文學獎銀奬)
2022/10/07 11:21:23瀏覽1033|回應6|推薦18

為父親洗(第三十屆漢新文學獎銀奬)

金慶松

 

父親在世時,我每年會返臺三周至一個月,陪陪他,更看到他逐漸老去的身體與退化的心靈。

 

最後一年時,他的身體僵硬、行動不便,伴隨著各式各樣的病痛,大包小罐的藥丸。我陪他出去散步前,有機會幫他穿上襪子與球鞋,才見父親乾癟的雙腳,大拇趾歪斜,腳趾甲又長又硬又醜,「您這腳拇趾,要不要去看腳科醫生?」「不需要!」我突然有一股為他泡泡腳、修剪趾甲的衝動,他卻不願意。父親是個不願麻煩他人的人

 

他在世的最後一個夏天,在醫院住了二個多月,出院後他的身體、心理與精神更是大不如前。

 

那個冬天,我回到臺北的第二天早上,又見到他的腳,那鬆弛無力、乾癟又浮腫的雙腳,我再次提起要為他洗腳,他看看我,想了想,輕輕地搖搖手,他的行動以及語言能力更加低落了。老人就是對老年老化一無所知的孩子。我軟言但堅持,羸弱痩小的他也就由我了。我就開始每天早上為父親洗腳,順便「修理雙腳」

 

我請印尼籍的看護打一盆溫水、一杯熱水,備妥毛巾、小凳,我坐在小凳上為父親脫了室內穿的鞋、去了襪,捲高了褲管,再將他的雙腳一一慢慢放入溫水中,雖是溫水,他還僵硬地猶疑不決,或是陌生的羞赧感吧。待他的腳適應溫水後,我再將那杯熱水徐徐倒入溫水中,一手倒、另一手將熱水散開,熱些,較舒服,也易軟化硬趾甲

 

「燙不燙?」我都嫌燙了,似乎他對燙的感覺也減弱了。讓雙腳浸泡浸泡,開著大螢幕的電視,轉到他最喜歡看的新聞節目

 

腳浸泡十分鐘後,我就為他搓洗每根腳趾的上下與周環,趾間的汚垢白垢輕易搓下,搓下來的成果,是我短暫的成就感。然後將一隻腳擦乾,開始一一剪修趾甲,由於大趾的趾甲太過畸型、又厚實、趾甲陷入肉裡,剪修不易,我分別以趾甲剪刀、小剪刀、小銼刀輪番上陣,由各個角度或剪或修或磨。腳上有不少處硬皮、老皮,我也趁機修剪一番

 

修剪時,思緒在我的腦海裡飛閃。這雙腳曾經是多麼的健壯呀!它們曾經由安徽、到上海、到臺灣;也因工作上工程項目的興建與完成,從新竹、到臺中、到龍潭、到三峽、到南港、到花蓮、到臺北;退休後,走回中國大陸,七十五歲時還爬上黃山,走入東南亞各地,走訪美洲、歐洲等地等國;這雙腳走過戰爭動亂,走過流離失所,走過喪父喪妻之痛,走過含貽弄孫之樂,走過生老病死,走過悲歡離合

 

父親大半生服務於軍旅,軍中自律的生活,定期的訓練,讓他不自覺地走路迅捷。我小時候跟著他去菜市場買菜,他步伐大又快,我就像「扛菜兵」,拎著空菜籃,不時要小跑步或大跨步才跟得上他;空菜籃愈走愈重,重菜籃由右手換到左手,再由左手轉回右手,交替了好幾回,父親的手中也拎了一些菜,他偶爾會回頭問我:「會不會重?」我回:「還好!」這「還好」就是倔強小男孩不願說的「好重」。父親於我,是嚴父,是家中的頂樑柱,身為家中長男的我,豈能喊重示弱?由菜市場返家,走著走著,我的手、腳竟會痠痛

 

「厂ㄨㄥ丶」修腳過程中父親偶爾喊痛,但他「ㄊ」的發音已經不標準了。看護說,「每次我幫爺爺剪趾甲、指甲,他都說痛。」這,我也不好意思責說她了。我戰戰兢兢,邊做邊學;我小心翼翼,磨練修趾技藝;我誠惶誠恐,學習病人的身體與心理;我思緒遊蕩,回憶父子倆的過往相處

 

最後為雙腳抹上凡士林(vaseline),是大姐要我由美國買回來的大罐凡士林,它對乾涸的皮膚、堅硬的趾甲有奇效,有「凡事靈」的宏效。抹勻「凡事靈」後,這雙腳煥然一新,我立即以iPad 照了一張美照,秀給父親看:「看您的雙腳是不是光亮秀氣?」我像個小孩子在向父親炫功勞、討獎賞,父親看著,驚訝地微笑著,很是滿意。隨後我十指齊出,為腳底按摩,父親看著我,費了很大的勁說出五個字:「你在做什麼?」「幫您腳底按摩呀!」「哦!」「是不是比較舒服些。」「是。

 

父親不良於行,大姐以父親的住院證明及重大傷殘卡向榮民之家申請到一輛輪椅。這輪椅堅固、輕巧又便利,品質極好,立即請父親在家中試用,讓他運動雙手又增進移動力。

 

第二天我與看護帶著父親去附近的大湖公園散心。推著上公車,坐了三站就到了大湖公園站。我推著坐著輪椅的父親,沿湖徐行,享受冬日難得的暖陽。公園內的人行步道改建得寬敞平坦,設計兼顧自然與人性,輪椅也能暢行無阻,工程出身的父親極力讚賞施工品質

 

大湖公園內著名的月形拱橋,一邊有四十五個階梯,兩邊一上一下,合計九十個階梯。我靈機一動,問父親:「您要下來走橋過去嗎?」他想了一下說:「可以嗎?」「肯定可以的,醫生建議手腳要多運動。有我陪著您走過去,您就扶著中間的鐵欄杆慢慢走。」父親雙手扶著欄杆,一步一前移、一手一動作,緩步走上階梯,又逐步走下去,我就在他後面亦步亦趨、全神貫注,他行動雖慢,最終自行努力地走完了全部階梯。我想到兒子學走路時的情景,我也曾如此呵護著,昔時今日,心情卻是大不相同。未來我的遲暮之年,也將如此再次學步吧?

 

日日「修理雙腳」後,返回美國前,父親對我說:「你是第一個為我『修理雙腳』的人,謝謝!」這也是我第一次學習修理雙腳,謝謝父親的教導,並讓我終於有機會可以照顧他

 

🎊🎉本文於二零二二年九月獲得第三十屆漢新文學獎銀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725809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9 15:43
為孺子牛,為慈父修足。🌱🌿🌲🌳
絕佳的好文,大俠之金,真當之無疑。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8 11:21

from J... 拜讀《為父親洗腳》👍  親情滿滿,孝心令人非常感動。祝賀獲得漢新獎!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Lee
2022/10/08 10:32
至情之文!👏👏👏


美好的為父親洗腳、護腳的回憶 ,不止會淡化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還會在嘴角蘊開幾絲微笑。

Amy
2022/10/08 10:20
剛才一面吃晚餐,一面拜讀大俠的銀奬大作【為父親洗腳】。讀著看著想著⋯文情並茂的字字句句,充滿父子情懷的點點滴滴,導引著我的熱淚盈眶滿面,久久不能平復而需暫時停止用餐。對坐的老公問我是否是進食嗆到了?我搖搖頭後就大概的向他描述了此篇感人肺腑的好文,然後他也被此文感動的無以言喻🥹。謝謝分享!I’m still in tears 😭.

J
2022/10/08 03:22

描寫細膩,真情流露,互動關係寫的尤其好,恰到好處地自然、感人。



相信金伯父一路好走 - 他是帶著一雙滋潤的雙腳離開,正如他心靈也受到了親情的滋潤。


是投稿得了奬!!

非常恭喜🎊🎉🎉🎊🍾️!爸爸一定驕傲你的一雙腳跑得如此快!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7 22:11

from HL ...

Thanks for sharing. Translate that into English and show it to your sons. Tell them you will pay for them to learn pedicure for senior citizens …
Aging process is so sad to witness or to experience ourselves…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