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梅子記(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0/08/05 07:40:11瀏覽850|回應3|推薦18

採梅子記

 

好友王大嫂家的前院有一棵梅樹,冬天梅花盛開時,粉紅色開滿一整棵,白雪覆蓋中的一叢粉紅,美極了。看著她送來的相片,令人想到「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梅香雖然未能聞到,幾個月後,卻有幸採摘到青脆可人的梅子。

六月時,她那棵梅樹大豐收,青色七、八分熟的梅子高掛樹頭,邀我去採摘製作脆梅。我在家工作,時間多矣,加上大學時曾醃漬過青芒果(又稱芒果青、情人果),酸甜的滋味,令人懷念。梅子的醃漬步驟也類似吧,上網查看了一些,兩者的做法還真是大同小異。六月的某一個週六,就是我採梅子、製做脆梅的日子。

週六早上11:30我抵達王府,預計摘採作業半小時。王大哥、王大嫂已散步歸來,疫情期間,避免接觸,她囑咐我直接去採,就在前院,梅樹旁的韭菜也可儘量剪割採收。

一棵翠綠梅子樹,也不高,舉手可及梅子。因為今年氣候、雨量極佳,梅子產量豐盛。青色的梅子成串成群在枝椏上,小巧玲瓏,青綠誘人,少數幾顆還帶著淡黃、淡紅,似正邁向成熟。梅花梅香雖已不在,青脆新綠倒也清爽撲鼻。前兩天還下過雨,地上有不少顆散落的梅子

社區內人不多,我一人獨自採摘,一顆顆或一串串,我一邊採摘一邊思索,怎樣是最有效率的作業方式?同時也在計算採摘速度。一對白人夫婦在社區內散步,路過時對我微笑,我也回之以禮,笑以回之。我才想到,沒有人懷疑我是小偷吧

不多時,又一位白人男子走過,很禮貌地問我:「您是Kent的親戚嗎?」「噢,我是他們的朋友,你看,Grace的梅子盛產(我指著馬路上掉落的梅子),所以她叫我來採摘梅子。」我與他就談起梅子,梅子的做法、吃法、梅子酒的功效等等,以及那一畦韭菜,一併切磋交流,兩人意猶未盡地講了幾分鐘,我也趁機休息一番

我繼續採收,有時一粒粒地摘,有時直接將細枝帶串折斷,看著採收量逐漸增加,成就感漸增。太陽不大,竟然也有些累,年紀不小,體力不再呀。王大哥、王大嫂也紛紛藉機出來跟我寒暄幾句,讓鄰里居民知道,我可不是小偷,更不是光天化日的竊賊。王大嫂還說:「摘大顆的!」我列入考量,但常常摘得大顆,小顆粒的也跟著掉落。採梅也難呀

終於,我摘得半箱多的青梅,滿載而歸,耗時一個半小時,遠遠超出計劃時間。翠綠的樹上頂端,還是有很多梅子。王大嫂說,這顆梅子樹今年量產約一百磅,真是量產驚人

當晚,我就製作了脆梅。這是我來美三十餘年,第一次醃漬脆梅,大學時酸甜的滋味再度浮現。

〈採梅子記〉于7/26/2020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7058811/article-採梅子記/?ref=藝文_家園小品


 

哈,有些梅子是「雙胞胎」

冬天梅花的相片是由王大嫂攝影、傳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738544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18:44
卅年後圓一梅夢,杜甫的韭菜作陪。😻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10 11:34 回覆:

梅花入眼

梅子入口

韭菜入胃

杜甫入陪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13:23

哈!大俠 又好久不見!

這下您不用望梅止渴了!

祝福闔府時時健康平安!❤️ ❤️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10 11:32 回覆:

謝謝鳳姐來訪

哈,可以天天吃脆梅、喝酸梅汁

也祝貴府平安健康🙏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09:21

看來種梅樹最符合經濟效益,

又可賞梅,又有梅可摘。

不像櫻花,賞花一週就沒了,連果子也沒~尖叫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10 11:29 回覆:

同意同意

趕快種梅樹

我是種了臘梅樹,但不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