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漏水記(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1/01/08 21:34:01瀏覽767|回應2|推薦25

漏水記(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前陣子,家中主浴室澡池的水龍頭漏水了。幾年前我曾修好過,怎麼又漏了?不僅浴室池漏水,這回還漏到了一樓的廚房,廚房也在滴、滴、滴的漏水,太可怕了!

我立即著手修理,到「轟地跑」(Home Depot)買了新零件:軸承管芯 cartridge,在此簡稱「軸芯」)及拔軸芯器,準備拆卸換新。那根舊的軸芯卻怎麼也拔不出來。想是我老了?力氣不夠,請了兒子來拔。兩個兒子年輕健壯又練肌肉,肯定有力,一一來試著拔,卻也都拔不出來,這倒反證不是我老了,很可能是軸芯生鏽了。我立即照了相片傳至line群裡求助,一些退休的朋友常在家裡修理各式各樣的老舊部件,早已成專家。老莫立即給我意見:「有個卡榫,卡榫要向上拉出,才可將軸芯拔出。」他還在相片上標出卡榫。對呀,我怎麼忘了這一步,說明書上也有寫著,我卻太過自信而未細看說明書

但,這卡榫,經過金家三位壯漢(是的,我包括在內)的強拉硬拔,一端已損壞,另一端也已變形,導致最後要強行扭出,我又得去買個新的卡榫。卡榫終於取出,我也順利地將軸芯拔出,再將新的軸芯對準角度,輕鬆插入,即可大功告成。但是,怎麼新的軸芯插不進去?細看之,原來舊軸芯的「內芯」被我拔出,「外殼」仍在管中,這太離譜了吧!?我想是外殼生鏽,與管子緊密相黏,很難拔出。舊的軸芯被我拔壞了,這可如何是好?我又尋思,也在群裡詢問,更在YouTube上找解決方案,多管齊下。

那就將新軸芯的內芯拔出來用吧,但,拔不出來呀。我也將另一浴室澡池的水龍頭拆卸下來,對比分析,也是難得其解。那該怎麼辦?只剩下敲牆破壁、鋸斷水管了嗎?似乎被我弄得越來越糟,已是窮途末路,並且已經拖了兩三天,水的總開關一會開、一會關的,全家都不方便。只好使出最後一招:找專人來修理。我在群裡發出求救訊息:煩請介紹值得信賴的水電工

好鄰居譚建武剛退休不久,主動私訊提供幫忙,並願意順道到我家看看,我想,死馬當活馬醫吧。建武兄來了,一番分析細究後,決定試著將塞住的外殼拔出,先裡裡外外噴了去鏽劑,他又自製工具,將鐵絲彎來繞去,試圖將外殼撐實又勾住,再向外拔。理論上是可行,我的內心卻在打問號。他拿著自製的鐵絲勾環,試誤了不少時間後,終於,將外殼拔出了,令我大喊「阿彌陀佛,我佛慈悲。」也叫兒子倆來謝謝譚伯伯,禮讚他的頭腦與技藝。建武兄謙虛地說,他換過五個軸芯,更補充道:「修東西就怕越修越糟!」真是經驗之談、智慧之言。

真如柳暗花明又一村,收官階段就由我來完成。新的軸芯對準方向、擺準角度,輕鬆地放入,新的卡榫也可以放下,不過,卻無法百分之百的放下,導致水管罩子無法塞進去,嗯,又遇到小難題,是否要將卡榫的側肩磨平?我想到了另外一間浴室,把那浴室的軸芯卡榫拿下來,對調,兩邊的都順利地塞進去,大功告成,圓滿落幕

水恢復正常,有水的日子,真好。        

 

1/6/2021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5125336?from=wj_down9topic_index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55207918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22:09

知道譚校長做事能力很強,沒想到他連水管都會修!?太厲害了!

我家的這些「疑難雜症」都找教會裡的繆先生,他收費合理,
主要是還可以省我們許多時間。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