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0憂鬱日誌
2012/08/02 05:18:46瀏覽303|回應0|推薦0

Dear All:

        快要兩個星期了,經歷了許許多多不同的心境。這一次,雖經催促,我仍拖延了一段時日;不是忙,不是懶,而是我無法寫下隻字片語。

        好幾次,本子我帶回家去又帶回來,在辦公室或教室我攤開又闔起,就是沒辦法將心中的一些思緒記錄下來。是一種煩、躁、亂。更是一種感慨與悲歎。徒然見識到原本聰慧的自己「忘性」比「記性」更大;原本樂觀的自己會在剎那間悲不可抑;原本好動喜與他人為伍的自己極度想逃離、隱避……。一切的改變變排山倒海地衝擊著我本有的自信,淚經不住一直掉,一直流,我本來就愛哭,現在,更糟了。

        當然,也不都是那麼灰黯!爸媽、大姐一家人對我的呵護疼愛;好朋友、同事們的寬容忍受;「莎莉」的緊緊相隨(被別人戲稱為「唉!Sally竟成了妳『走狗』!」);Lady(我狗兒子的Mommy)大啃台塑牛小排骨頭的滿足……仍能喚醒我內在蟄伏的光,讓我再度破涕為笑,轉憂為喜!縱使它或許是那麼地短暫,我真的已經好慶幸自己尚未完全失去某一些力量!

        我相信,其實,你們當中,有些人已敏感地看出或感覺到我的變化,只是,疑惑著 “Why?”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了差錯?我一直可以感應到你們在繁重的升學壓力下仍要分神地掛念我的好壞的那份心與關愛,雖然不經口述,不動手寫,但已經是我「光明」與「幽暗」兩個世界裡最大的平衡力量之一。常常我想對每一個你們說:不必擔心我,我一定會慢慢地好起來的!(Of course, I know the inner self will no longer be totally the same as it used to be though.)但看到你們埋首苦讀的認真模樣,到嘴邊的話又吞了回去。現在的分分秒秒是那麼地珍貴,那麼地寶貝。每一個人奮力向前拼得就是「許自己一個未來!」既然如此,我們就分頭但一齊努力吧!

        日子真的過得好快、好匆匆。三年前(1997)的七夕那天,你們來Chulin報到,編到愛班的共有50多人(有些人早已遠離,如:玫璉,還記得她嗎?)。那時,我曾在日記中寫下:感謝神給了我一班的學生來陪我!之後,我開始去師大修教育學分的夜間班:白天授課做老師,晚上上課當學生的「考驗歲月」於焉產生。有時,我會口沫橫飛地和大家分享在師大的點點滴滴;有時,我會沮喪地說想放棄,兩頭忙實在撐不下去……。而終於,還是在你們大家的包容、諒解、支持與愛之中,我走了過來。當然,我們之間也不全都順利、無事相安。你們有時不免因我的婆婆媽媽、陰晴不定而會陽奉陰違;有時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事,私底下怨聲連連:「民不聊生」、「武則天」、「慈禧」之名不脛而走,我卻依然我行我素,我行我素……。幸虧,我們之間,還有殘存的信任與愛,慢慢地隨著光陰的推移,我們走到了這裡。

        回顧,往往是因為依戀。幸好回憶雖有甘有苦,通過記憶的門簾,所剩下的大多是甜中帶澀,並不妨礙原有的氣味,就像我愛喝的咖啡一般,杯底殘留的已夠回味無窮。

        真的是因為病了,才深刻體會所謂的得與失,很多東西自然地不再在意,生命中我所重視的重新排列順序,也開始學習「如何生活?」

        你們是我第一個從頭帶到畢業的班,感情自是不同,可我也明白自己的大毛病:有愛就會有壓力。所以,現在的我,只是站在旁邊,遠遠地看著,讓你們自己放膽去選擇;我並不是不在乎你們,更不是愛自己而忘了愛你們,我一直都在,陪你與妳走最後的這一段路,只是,這一次,我接受所有的可能,讓每個靈魂可以走自己想走的路!!!

        這是畢業前我的最後一篇告白,共花了我三個白天與黑夜,在不同的落腳點,我一點一滴地緩緩道出仍有點混亂的心緒,為的是承諾,與對你們的信賴!抱歉的是我竟沒有力氣親口說,抱歉的是曾叫你們也陪我經歷不少的苦與痛;雖然愛似乎不必說抱歉,我仍要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不再想像未來,該來的總會來,會走的遲早要走,傷那麼多心與神,何苦?無須感傷!我知所以愛活生生的花,就是因為它會枯萎、凋零。那一種有生命的美,令人肅然起敬,死亡前曾那麼熱情地綻放過,是悲壯也好,蒼涼也罷,生命的真相已在其中,渺小而莊嚴!

        每一天若活得像生命中的the last day,有神賜的「寧靜」、「勇氣」與「智慧」相伴,庶幾無憾!

        See you tomorrowTomorrow is another day

 

                                                                 Vivian Cheng 2000.06.13. 19:45   Chulin訓導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hfen87g&aid=668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