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ath的社區醫療
2006/04/12 21:02:00瀏覽687|回應0|推薦0

這個月Kath沒有在婦產科工作,而是去做社區醫療服務
社區醫療服務有點像是醫生的服兵役
每個剛考過醫師執照的人都要有一個月的社區醫學訓練
社區醫療要做哪些事呢?
舉凡到衛生所見習,社區心理中心,健檢服務,疾病篩檢
居家訪視是個主要的工作
所謂的居家訪視就是要到一些不良於行的病人家中去診視
不良於行的病人大多是中風過的病人,有時候有插上一些管子在身上
也要幫他們換新的管子,呼吸管,尿管,或是鼻胃管
全身檢查一下是否有必須調整處方的地方,或是必須再度入院

到病人家裡對我而言真的是很陌生的體驗
一方面有侵犯別人隱私的緊張感
一方面也不是像在醫院這麼方便
一切的器材都很簡陋,也不是有很多護士可以幫忙

這個月看了很多家的病人
有的病人家裡很豪華,還請了兩個外傭照顧病患
把很多醫院昂貴的器材都買回家

但其實大多數都是中低收入戶的居多
包括領救濟金和殘障津貼等等
進到家裡,凌亂不堪,而且也沒有安全的居住環境及設備
仔細檢查這些病人,真的被照顧的很差
皮膚東爛一塊西爛一塊因為沒有像醫院一般的氣墊床
長期被壓出了褥瘡
尿袋積了一大堆沉澱物,幾乎要把尿管塞住了
肺裡面積了一坨一坨濃稠的痰排不出
畢竟家裡不比醫院有專門的呼吸治療器
從鼻胃管餵食的很差,病人總是乾巴巴的
四肢缺乏按摩臠縮在一起,連用力的扳都扳不動
一股潮濕的霉味從病人身上發出來
畢竟要搬動長期臥床的病人不容易,也沒辦法天天洗澡

當我試著為家屬解釋必須加強營養餵食,拍背拍痰,翻身按摩,
身上各種管路的清潔時
他們也只是用很無奈的眼神看著我
畢竟他們為了家中成員中風
已經有人辭掉工作,有人傾家蕩產
只為了照護病患
微薄的津貼根本不夠龐大的醫療開銷

我很難過的打電話給媽咪
這些人出了醫院其實很多事情都無法自理
就算我走出白色巨塔到他們家中也無濟於事
媽咪說,像家中有長期臥床的病人,等於是一場長期抗戰
       這樣照顧病人的重責大任,其實應該從家庭轉介到政府
       從外公蓋了專門照顧貧苦病人的療養院之後
       她就深深體會錢必須花在最需要被照顧的人身上
       如果能減少放煙火,辦燈會的鋪張
       盡量幫助社會最低層的人
       也許不會被看到,卻是最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比如一些昂貴的醫療設備也許可以透過社會局做一些回收利用
       讓被淘汰的用品做二手回收利用,讓需要的人免費使用
       市政府必須加強對貧戶的補助
       提供安養中心的贊助,否則貧病者只會越來越貧病
       照顧者因為犧牲了工作和時間
       長期也會有精神上的壓力

被媽咪一點醒
我幾乎忘了外公從以前當監察院院長的時候
最注重的就是社會福利的政策
外公還經常出國走訪歐美等先進國家參考國外的社福機構
在台灣成立了最平民化也最優質的安養中心

很高興媽咪原來心裡面已經有了這樣的想法
我只是個醫療系統的小小螺絲釘
但是未來如果媽咪能夠幸運的當政策決策者的時候
我一定會盡力配合媽咪的政策
嗯~~~~ 當決策者才是能影響最多人的人啊~~~~~

( 創作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usuna&aid=23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