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咖啡樹
2007/08/14 17:55:51瀏覽843|回應3|推薦22

    颱風夜的前夕忍痛將栽種樹數年的咖啡樹鋸斷1/3.第一次大豐收的咖啡樹,竟然因為颱風而無法採收,真的好可惜....

   來台南的第二年吧,在一次買盆栽的時候無意中老闆介紹到這顆咖啡樹,讓當時只認識咖啡豆而不識咖啡樹的我好興奮,馬上就把它搬回家種了.當時它的樹齡是3歲多,住在盆子裡只有膝蓋高.將咖啡樹換大一點的盆子安置在花圃的一角.過了陣子想到要將它換更大的盆子時,發現堅韌的咖啡樹已經自行長好了,它的根莖早已突破花盆底部的小洞向下紮,是命吧.....或許它註定該這樣成長吧?!這樣它才不會長太高吧?

    花圃日照不足的環境剛好適合咖啡樹的生長,真的滿意外它一直活得好好的,除了因為常忘記澆花讓它的葉子有枯黃之外,也沒看它生過病.一般咖啡樹要5年左右才會開花結果,在搬回家摘種的隔年吧?它就開了白色的小花,第一次看到咖啡樹開花結果的感覺真奇妙,如果可以親自烘培那就太完美了.看著綠色的豆子慢慢地變紅還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哩,因為紅得真的很慢,慢到忘記要採收, 慢到被小鳥們啄到所剩不幾.很好奇那些吃了咖啡豆的鳥兒們會不會也很興奮?!

     去年在咖啡樹的旁邊長出一顆木瓜樹,看著它一天天茁壯,長得比咖啡樹更高更壯,心想有木瓜可以吃了,結果它只是一顆只會開花不會結果的公樹.由於它就長在咖啡樹的旁邊一點點的地方嚴重影響到咖啡樹的生長,就將沒有結果的木瓜給砍了,咖啡樹一下子抽高很多.砍掉的木瓜樹的根莖部還一再發芽,越來越粗壯....上個月連它的根莖部一起挖掉,結果傷到咖啡樹的根.抽高後的咖啡樹結實累累.第一次這麼豐收耶,可惜它倒了.怎麼固定它沒幾天它又倒了.....怕影響到鄰居來告狀,又怕它被鄰居給砍了(目前為止鄰居還蠻包容我們的,只在遇到我在澆水時跟我提說花草太茂盛的話容易有蛇,之前有人看到有蛇在我們花園散步).前幾天颱風進來了,當晚忍痛將咖啡樹鋸短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620312&aid=1151986

 回應文章

台灣阿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要做好
2007/08/16 22:12

是啊,自己做好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事了

目前我只種3盆仙人掌放在陽台觀賞

來滿足我愛拈花惹草的喜愛



台灣阿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
2007/08/15 23:43

風雨無情 ,  記得我也種過一兩棵的咖啡樹長得很茂盛 , 雖只有兩棵咖啡樹 , 但咖啡卻長得滿滿看了好讓我幸奮好有成就感真是大豐收當下心想等下次再生咖啡豆時一定要邀請好朋友一起分享  但不幸的事發生了  就在隔年當咖啡樹花朵盛開時有天我下班回家隔壁鄰居馬上來跟我說:我那些花草被噴灑殺草劑農藥  聽了之後  簡直是晴天雷劈 心好痛好痛 那些花草是我花了很心血哉培出來才有這樣成果也是花我很多錢買的  鄰居又向我說是我所種的花草超過隔壁的地  隔壁的地主不爽所以才噴農藥的 為此一事我丈夫也相當的生氣 因此二話不說便找地主理論也找管區的警察人員還有里長一並找來支持公道  我心想有必要搞到這樣嗎 ?我私下跟我外子講:算了我們也有不對的地方,但外子很堅持 的說被這般的欺負怎能忍下這口氣 ,雖我們花草有超過他的地,也不超果2.30公分  唉~~不談  總而言之過一段時日後地主賠一些錢 , 而我呢被外子警告不准在種什些花草  我好難過說實在我心現在還在痛


夢十夜(cherry620312) 於 2007-08-16 09:31 回覆:

種植花草心情彷彿就像是養育小孩一樣,看著它們成長茁壯開花結果,有說不出的欣慰.如果它們被惡意地下藥還是折斷,真的會讓人很生氣......

我們家對面2戶的花圃整理得相當美麗喔,突然有一天發現,他們2家矮矮的花圃圍牆上 "各自" 架起高達快80cm高的網狀式圍牆,讓我嚇了好大一跳.我想應該是為了各自家的花草長過鄰家的勢力範圍起過爭執而故意架高的吧!??

之前我們家咖啡樹長超過左邊鄰居,右邊的桑椹樹長超過右邊鄰居,前面的大紅花樹(學名忘記了,待查)長超過前面走道.....我這樣好像很惡劣喔!! (但2邊鄰居長過來的花木我們也是讓它們長喔!!) 因為相互的包容,目前為止都還相安無事,右邊的警察太太還曾跟我說他兒子認為整個社區我們家的花圃最美了.....因為不是所有人都像我家左右鄰居這樣有修養的,看到對面高築的圍牆後,想到儘量不要讓自己掛礙,也不要讓他人有所掛礙,為了避免日後的紛爭,還是儘量不要讓它們跑出去好了.所以一到假日有時間就去修整花木當作做運動了.希望大家都能繼續和平共處.....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咖啡樹....
2007/08/15 12:39

這咖啡樹....太早熟囉!!

咖啡樹生長的最初四、五年會向下扎根,向上發育樹幹,並發展枝幹成傘狀,當樹齡達 4-5 年時,它會長出第一個果實!!

To your reference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1602817

夢十夜(cherry620312) 於 2007-08-15 15:52 回覆:

dear 喵咪

它來我們家之前,就已經待在花店裡長達3年多了ㄛ(記得當時老闆是這樣跟我說的啦),來到我們家隔年多它才開花.....所以加一加差不多是4-5年了.....這樣算不算早熟??   不是很清楚ㄋㄟ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