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惰性心理
2013/04/24 14:45:43瀏覽124|回應0|推薦1
人都說中國人的惰性是與生俱來的,這一點在我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

        辭海上這樣解釋惰性:所謂惰性是指因主觀上的原因而無法按照既定目標行動的一種心理狀態,它是人懶惰的本性;不易改變的落後習性;不想改變老做法、老方式的傾向。當一個人有惰性心理時,做事就會遲遲不行動,一拖再拖。

        百度上說:當一個人有惰性心理時,常常會有以下的表現:
        A. 你打算做一件事情,但就是遲遲不行動。與此同時,有更吸引你的事,使你顧“此”失“彼”。
        B. 有時埋怨自己拖延時間,但總爲拖延找借口。
        C. 你也覺察到拖延時間的害處,可仍在拖延已經決定要做的事。
        D. 有時勉強幹一件事,幹了一部分,還需要再努力才能完成時,你卻放棄努力。
        E. 什麽事都一拖再拖,無休止地拖下去,結果一事無成。
        F. 你也爲以拖延的“惡果”引以爲戒,也決心下不爲例,但舊病複發,而使自己陷入又一輪的“感情折磨”中。

        對照一下這幾種表現我真的都有,而且還嚴重存在,我滴那個神啊,我該怎麽辦?然道我的後半生還要被惰性奴隸嗎?不,我要抗爭一下,因此制定相應對策如下:

       1.精神療法,即反思。常問自己幾個問題:最糟糕的結果是什麽?最好的結果是什麽?假如放棄嘗試,我會不會後悔?做了或者堅持做我能獲得什麽?

       2.具體行動,即實踐。每天列舉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必須做的除外比如吃飯、睡覺等),強迫自己從最不喜歡做的事情開始做,最後做最喜歡的事情。

      希望這樣先逼自己促使其養成習慣,然後習慣成自然。關鍵在于堅持啊,先以一周爲限,看自己能否克服那根深蒂固的“惡魔”心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ishh&aid=753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