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廚藝
2009/12/09 22:55:25瀏覽700|回應0|推薦12

    過幾天是我母親去世七周年紀念日,想念她最多的是她的廚藝。

    母親不在了,自己開始掌廚,怎麼料理都做不出母親的味道。她最拿手的菜是辣豆瓣魚,蛋捲,炒寧波年糕,炸醬麵,以及各種麵食--水餃、包子、韭菜盒子、蔥油餅、饅頭和花捲,還有滷味、粽子。

    母親在世時,做她的兒女真幸福,有口福,能吃到很多外面買不到的美食。那種美味,我很想把它找出來,甚至希望母親能到夢裡,告訴我一道道她拿手的菜是如何料理的。生前,我忙著工作,那有閒工夫跟她學?沒想到她走的那麼突然,害我們措手不及,從此再也吃不到母親的拿手廚藝。

   當我開始掌廚,我才發現人在福中不知福,好想學母親的拿手好菜或麵食,我現在到那裡去找母親學廚藝呢?我想做那一道料理,就上網搜尋食譜,我是這樣學做菜的。在掌廚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到母親在煮菜過程中,用她的愛心做出一道道兒女們喜歡的佳餚。

   我一直以為做菜很簡單,原來菜要做的好吃,要花點心思去設計。為了全家的健康,不能馬馬虎虎,隨隨便便端出一道菜。

   我最常想念她包的粽子和韭菜盒子,因為買不到。我也曾買過韭菜盒子,總是不能令我滿意。她包的粽子,饀料都是我愛吃的。我很討厭粽子裡有蝦米,母親包的粽子饀料裡沒有蝦米。她為我量身訂做饀料。

    母親的廚藝代表著她對家人的愛,她的廚藝好,我沒有繼承到。她會織毛線衣,我不會。她會用縫紉機修補衣服,我不會。她愛園藝,我更不行。沒有一樣繼承到她。真慚愧。

   用懷念她的廚藝來紀念我的母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yu&aid=357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