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則變
2021/04/21 20:49:19瀏覽913|回應4|推薦36

窮則變,變則通。(其實也可以說是最近缺水、熱昏了大笑

什麼意思呢 ? 因為最近都在進修資訊科技(哈,就是學電腦啦),原本是學學網路,結果是「有點迷路」了。。。

學生時代是在學校上電腦程式設計的課,後來出社會,什麼都得做(通常老闆是不大在乎以前在學校你是學什麼的),寫程式、修電腦、拉網路線、設定路由器...,先不用管「路由器」是什麼了,總之,什麼技術,能學的都學一學唄 !

重點來啦,學電腦的$$$是非常驚人滴,沒幾年,$$都花的差不多了,所以變很窮。再加上,微軟的作業系統實在「不太給力」,而價錢又貴。前二年不但退掉office,一年省下3000多,最近連windows10都不太想用(漏洞多,更新多)。

那,嗯 ? 電腦不用windows10,要用 ??? 答案:Linux !

其實Linux很好用,但是台灣知道的人不多。對一般家用電腦來說,它是免費的(公司用來賺錢的話,付費乃是理所當然←這是另外的話題,就不討論了,節省篇幅)。對於了解系統的「高手」而言,它是open source的作業系統(這也是另一個話題,省略)。

把十年前電腦的舊硬碟(傳統HDD)小心拆下,換裝新的SSD固態硬碟。然後還得先製作一個可以開機的USB,並放入作業系統檔(ubuntu.iso),iso檔會被電腦當做光碟來讀取。接著再把電腦重開機,按F2進入BIOS,選擇或啟用USB開機。

(此電腦,原廠是安裝vista,我自己先升win7,再升win10,一切正常使用中。所以,若是安裝ubuntu失敗,則把舊硬碟再裝回去,繼續使用windows10)

雖是十年前的舊電腦(好像12年囉),但卻可以用SSD(是SATA,而非Nvme),SATA3還是跑很快哩,最重要的是   →   安裝成功囉 !!!

電腦畫面如下圖:

(應該可以看得出來,畫面的佈局與windows10不大一樣,例如,時間出現在螢幕最上方正中央)

                             電腦系統時間 一↓

在實體電腦上的Ubuntu系統

機型:

安裝ubuntu的電腦

原本預載的作業系統是vista:

原先的作業系統是VISTA

下圖左邊中間,紅色線及下方說明文字,可以看到,開機後的記憶體,ubuntu只秏用不到1GB(875MB) 註:windows秏用2GB(以上)

第一張照片畫面小,再補上一張,看得比較清楚,開關機按鈕在畫面右上角。

ubuntu

(已經使用3天,目前都正常,有想到優點、缺點,再隨時補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liyunn&aid=161735958

 回應文章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16:40

祝你早點找到好工作發揮所長,人生有起有落,有順有逆,失業不可怕,失至才可怕.

我也曾失業很久,但求職路一直不順,還很坎坷,在職場也被不陷害,本以為已很高齡快60隨了,應該也找不到會計的工作,投了上千封,每天被拒居多,也曾很挫折,但當它是修行中的魔考,最近終於找到工作,而我的同事很多位年紀都比我大,忠於找到一家不嫌我年紀大,而在戶我的專業的公司。

加油,祝你好運,在疫情下,失業得人許多,失業並不可恥,隨時充實自己,向上的好心態,休息有時是為走更願的路,找工作有時真的要靠一點運氣。

大同(chenliyunn) 於 2021-09-24 15:11 回覆:
呀~,非常感謝好友,前來鼓勵打氣,真的有溫暖 ! (雖然,已經秋分,天氣還是蠻熱...大笑

好友說的是,現在這時候,失業人數增加很多。我是都有持續在進修電腦類的技術,就如好友所說,自己的能力最重要,到時,真要找到工作,老闆必然希望我的能力是超越他人的。
前一陣子有聽到電視新聞說,韓國有些企業,在尋找50歲以上的人當職員,因為年紀雖較大,但社會經驗比年輕人多很多,也比許多年青人有耐心,可惜台灣企業卻不是。

呵呵,好友遭遇跟我蠻像,在職場上常被陷害...
過去都過去了,為好友高興,找到一份好工作,也祝福好友事事順心。(我會努力加油)Fox恭喜恭喜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15:36

大寶好厲害哦~應該找的到工程師的工作或軟體設之類的吧?
這樣的人才怎麼可能找不到工作呢?

天氣炎熱,没冷氣真的受不了,現在的疫情很多時間大家都是呆在家_

電費一定都不得了

大寶多喝水哦~祝願大寶及父母健康平安^^

大同(chenliyunn) 於 2021-06-18 14:48 回覆:

芊芊午安,

呀~~被你這麼看得起,實在不好意思。只好自我解嘲:「哼,那些『慣老闆們』只會叫我們做些打雜的工作,所以不屑去上班囉。」(其實,我目前就是在家陪伴老爸,走不開...大笑

倒是蠻羨慕芊芊,跟好姊妹們一起工作。

偷偷告訴你喔,我又忍不住,拿了另一台去年買的,比較新電腦(不是sony的)來改裝,雞飛狗跳的哩,經過一星期才安裝好。然後,現在又去買一本「製作網頁」的教材回來看,練習練習,也許過幾年可以派上用場。

託你們大家的福,我爸目前很好,謝謝芊芊,謝謝大家囉。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詳細
2021/04/27 09:48
很有趣

也一直很好奇Linux現在的長相

以前只用過Solaris

感謝分享喔 大笑

大同(chenliyunn) 於 2021-04-27 15:16 回覆:

呵呵,我也是以前曾經用過幾年Unix系統的電腦(是真的蠻好用)。

其實我在10多年前,就有聽說,Linux系統是「免費」的,但是工作忙碌,一直沒有去管它。(朋友只說「不用錢」,卻沒說「很好用」)

沒有想到,後來失業,除了花錢進修,也去找些「免費」的軟體來學習及使用,這才發現Linux系統很好用。如今已經衍生出好多版本,Ubuntu是其中之一。

聽說還有一個更接近windows圖形介面與用法的版本:Mint,我還真喜歡這個名字 !

之前都是在虛擬機上面安裝來使用(練習唄大笑),這次正式安裝在實體電腦。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5 10:40
大同兄好久不見
電腦的東西我不太懂
我還是很佩服您
大同(chenliyunn) 於 2021-04-25 11:17 回覆:

浮生兄安好,

別太在意,真的真的,

我當年沒考上大學,實在有夠丟臉,所以去讀三專時候,才會「不得已」猛學電腦... 或許是我運氣差吧,當兵、還有退伍找工作,都被嘲笑。只好繼續努力。

就如同浮生兄所言,如今台灣已無是非,我們無可奈何。而我失業多年,不趁此時儘可能的多多學習,再等幾年,想學都沒力氣囉。

目前,Linux系統已經非常成熟,圖形介面、與用法都和windows差不多(與Apple更像)。而且「熟能生巧」,多用幾次就習慣了。

會寫這篇,主要是因為,有很多舊電腦,windows都不支援,很容易被駭客入侵。而Linux系統,雖是個人免費,卻是有很多「社群」community在支援,反而相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