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後的拿鐵
2007/05/21 06:06:14瀏覽512|回應1|推薦7
          午後的拿鐵    

 走過歲月,也就走過自己。潔貞靜靜的說,聲音婉柔如昔,吐露出來的訊息,卻有一種人間歷盡的冷靜。

   潔貞凝視桌上剛端來的咖啡,雙眼半閉的神態,竟然有幾分觀音佛的形似 !
   
  
我保持沉默,因為走不進話裡的故事。我嘴角勾起一彎微笑,表示同意,等待她說下去。此刻,傾聽,應該是恰當而體貼的反應吧,起碼,我是這麼認為。

   潔貞並沒有接下去說。她把頭抬起來,向後仰,像做體操般壓縮後頸,然後回復正常,再側彎,前俯,環繞,最後恢復面向我的角度停下來。她看到我的微笑,馬上也對我笑了一下,但是,仍然沒有說話。

   顯然,潔貞並不了解我以微笑等候她的故事的心意。是不急於表白,或者是我多心,以為有個故事 ?

   歲月,憑添了各自的經歷,拉大潔貞和我之間的距離,以往的默契,隔著十多年的歲月,失去了犀利。看來,要恢復往日無所不談的默契,不是容易的事,我只能耐心等彼此慢慢喚起沉澱在生活底部的舊日情懷和感覺。我有空,為了陪潔貞,我請了一下午的假。

   潔貞端起咖啡,鼻子就著杯口薄薄上升的蒸氣,輕輕吸了一下,再慢慢的喝一口。沒有加糖,不再是我所熟悉的喝法 !

   大學時代,潔貞拒絕喝咖啡,她受不了咖啡的苦澀。有一次,我看到她陪男友喝咖啡,正想驚呼,她男友開口說,沒看過這樣喝咖啡的,加了很多奶精和糖,又加了很多水,簡直是喝糖水。潔貞伸伸舌頭,露出可愛撒嬌模樣說,我為你破了戒,你還要管我怎麼喝咖啡?” 

   記得她和男友赴美深造前,仍然保留不近咖啡的習慣。眼前,濃純的黑咖啡喝在她的嘴裡,儼然是一種享受,不再是為難了。 

    歲月真行,連人的習慣也改得了!  

   放下咖啡,潔貞又把頸子轉一下,然後深深吸一口氣,再慢慢從嘴裡一點一點地吐出來。這是瑜珈的吐納,可以鬆弛精神。一句"走過歲月,走過自己",竟然引發了彼此的靜默。

  
我保持不開口的想法,不想因為好奇,而逼潔貞做不願意的陳述,我不想利用深厚的友情去挖掘她的內在。那會是冒犯,即使出發點是關心。

  潔貞把頭轉向窗外,側臉的弧線仍然美麗,雖然只是淡妝,倒不馬虎,看得出收拾得恰好的工夫,眉毛線條柔和,但是有職業婦女慣有的精明上揚。三四十歲的女人,美得耐人尋味。祇是,她的眼神似乎有點迷濛,眉心微攏,不像沒心事的人。

  
潔貞盯著窗外來來往往的人車,好一會兒,終於輕輕說 : "沒想到這裏的變化這麼大,高樓到處可見,馬路上車流不斷,怎麼小鎮人口也增加的這麼快?"

   "
是啊,人多了,什麼變化都隨著來了!" 我不經思索回了這樣的話。


 潔貞回過頭看著我,"這倒是。" 眼神為之一亮,似乎找到話題。"我在美國,為了生活,不得不再去念電腦,現在工作全然在電腦領域。" 自從潔貞赴美,我因工作忙碌,也就漸漸失去聯繫,加上潔貞鮮少回國,一直不清楚她的狀況,幾年前接到她的聖誕節卡片,也只有短短數語祝平安喜樂,我還一直以為潔貞仍然在純文學領域深造,沒想到變化這麼大。

   "我現在在舊金山一家銀行電腦部門負責程式設計。" 潔貞遞過來一張名片,是經理頭銜。潔貞果然是才情兼備,學文的時候,是校刊的主編,現在轉行到電腦,一樣傑出。"出國以後,第二年,他建議我改念電腦,說是在美國容易找工作,摸索兩年後才進入情況,還好他熟電腦,拉著我向前衝。" 我知道""當然是大學時代的男友。

  
侍者端來我的咖啡,我把發泡的熱牛奶慢慢倒入濃縮咖啡裡,拿起小湯匙,慢慢攪拌,一直到咖啡和牛奶完全融合成一色,然後再加入一小匙冰糖,重新用湯匙沿著杯口畫著圓圈,形成淡淡的褐色漩渦。

  
我沒有停下來,繼續轉動手腕,想藉著單調的動作拖延一點思考的時間,琢磨如何接下話題。我希望潔貞繼續說下去,談工作,談孩子,談她的家,或者拉回記憶深處,把故人舊事拿出來重新溫習。


 果然,潔貞又談到工作。" 不過,在美國越來越多公司也到大陸去發展。我也正在擔心會遭到裁員,最近聽說公司已經積極在印度這種新興的國家成立辦事處,打算雇用當地印度人,蒐集資料,因為印度工資只有美國的十分之ㄧ左右。

  
我看到潔貞臉上微露焦慮。真是風水輪流轉,曾幾何時,大陸沿海的經貿已經迎頭趕上,台灣這幾年工廠外移大陸,國內失業率節節攀升,生活水準明顯降低。沒想到這種現象也發酵到美國去了,如今連印度也慢慢趕上來,成為金磚四國,取代台灣四小龍的光環了。


  
我用手摸摸杯子,溫度降了,不燙手,我端起杯子小啜一口含在嘴裡,讓充滿奶香的拿鐵咖啡的味道,緩緩流過口腔,再一滴一滴的慢慢順著食道吞下,完成我喝拿鐵的品味程序,而拿鐵那種溫潤的滋味,在舌面的每個味蕾上,也留下讓我深深眷戀的香氣。

   “
妳也喝咖啡了?” 潔貞有點驚訝。她也注意到我的改變,看來舊日情誼依然,她還記得一些屬於我的怪癖 ! 年輕的時候,我根本不近咖啡,只要咖啡味道吸進鼻子,立刻噴嚔連連,還反胃頭疼呢!

   “
歲月,是個好老師。我解釋。


   
我偶而會來這裡喝咖啡,這裡的師傅為我特別調製的。第一次進來的時候,根本沒有想點咖啡,妳知道我一向喝不來的,那一天看到師傅煮咖啡手法熟練,各式各樣的咖啡一杯杯端出,客人都喜歡,讓我忍不住也問了師父有什麼口味適合我,當時他調了這樣一杯奶香滿滿的拿鐵,從此,我就上癮了。


   
我再多添了約半匙的糖,重新攪拌,然後,又喝一口,嗯,甜度恰好,溫潤調和,是我的最愛,毫不勉強,就可以一口氣喝完。


  
不勉強,就不必掙扎,正是我對人生重新建立的體悟 : 不強求,一切但求調和。
 
   
喝咖啡,是這 一兩 年的事。我經常抽空跑到這家老字號的咖啡店,點一杯法式拿鐵,享受片刻店裡與現實世界隔開的時空 ! 在這裡,只有一位咖啡師傅專心沖泡各種口味的咖啡,一位收拾桌子的文靜的小妹妹,和一個沉穩秀氣的中年老闆娘。輕音樂柔柔的填滿每個角落,客人輕聲細語,整個店裡,舒舒服服的氣氛,很容易安頓我的不安。 

   這段日子,常不自覺往這裡跑,坐在吧台,看著師傅以純熟的專業直覺,研磨各種適量的咖啡豆,然後慢慢文火焙製。在沉靜的等待中,我總是有一種被招待的感覺,很幸福。常來,熟悉了店內的人事,甚至無需開口,師傅都知道我喝什麼,有時候他只問 : “像平常一樣?”我笑笑點頭,就可以享受屬於我的咖啡,不必擔心走味,不必交代師傅濃淡,一杯拿鐵,成了我們之間的默契。這一種簡單穩定的默契,使我很容易陷入回到家的錯覺,,已是一個我曾經自在生活多年的過去。而這樣回家的錯覺,吸引著我常來。

 “
是啊 ! 歲月是好老師 ! 至少我們都喝起咖啡了!” 潔貞笑了起來,附和我的想法。

  
其實第一次進來時,我才剛從律師事務所簽字離婚,把經營多年的婚姻,送給另外一個女人。當時心情低落到谷底,因為多年的情分抵不過他一句,我必須對她負責任。我隨街道上的人潮,跌跌撞撞,茫茫然,不知要找什麼理由向孩子解釋爸爸今晚不回家了,以後要見爸爸,也會見到他身邊一位阿姨。。。

  
正在心慌得想放聲大哭時,忽然聞到咖啡香,這家咖啡店的老板娘恰好推開門送客人出來,輕柔的說;謝謝,歡迎下次再來。”  我轉頭看,剛好跟她四目相接,她對我一笑說,喝咖啡嗎? 歡迎?” 她的素雅和親切,讓我不知不覺跟著她走了進去。

  
她把我安置在吧檯,咖啡師傅臉上專注的神情,沒有因為我的加入,有絲毫的驚動,仍然專心照顧正煮沸的一壺咖啡。他如如不動的姿態,正好安撫我受傷的情緒,不必擔心自己臉上是否寫滿了失意和頹喪,是否會引起異樣眼光。

  
咖啡師傅問我喝什麼,我告知喝咖啡會心悸頭疼,所以沒喝咖啡的習慣。沒想到,微微笑意在他臉上暈開,他說 : “習慣是可以改變,只要妳願意。我被他說服了,當他端上為我特製的拿鐵,我依他言,把濃香的熱牛奶加入咖啡慢慢攪拌,那香氣吸入鼻子,很迷人的味道,加入適量的糖後,我喝了一口,竟然沒有不舒服的症狀!!

  
那一霎那,我忽然體悟到是放棄心痛慌張的時候了,因為 " 習慣是可以改變的


  
往後,成為常客,已是刻意的存心。有時候,生活中觸碰到心痛,我就往這裡來,因為與外界隔離,簡單的人事,可以收容我尚在起伏的失落感。在此,我無須向人解釋我的頹喪,無須為親人強顏歡笑,無須隱藏灰色的情緒,我可以在這裡躲避現實中辛苦的掙扎。

  
點一杯拿鐵,換來老闆娘解人的微笑,使我可以覺得被接納,暫時忘掉自己的身份,自己的難處。也可以享受到師傅簡明扼要的生活哲學,實用不累贅,而他的專注泡製咖啡的神情,像是大徹大悟的智慧長者,教我學習不執著。

    人生的滋味像咖啡,可以膸意調製味道。有時,我會刻意舔一口濃純的咖啡,先嚐嚐那苦澀,彷彿那一段面對男人背叛婚姻時的難堪,就在口中流竄,在心中翻攪。或許潛意識中,我以為,複習越痛苦的感受,日後可以忘得越透徹。當我對上牛奶,加入糖包後,拿鐵的調和滋味,有魔力一般,讓我毫不勉強就可以大口大口的喝下去。師傅為我調製的拿鐵,竟然也敎我體悟到,終有一天我會放下心痛的習慣,享受如拿鐵般調和的新生活!
   
 
此時,潔貞突然問 : “妳和孩子都好吧?”

  
這一問,我愣住。原以為潔貞有故事,卻沒想到,她是來聽我的故事。


   "
嗯,都好,慢慢適應了。我簡單回答。

  
潔貞點頭," 看得出來,妳很努力平衡。替妳和孩子擔心過一陣子,但是我對妳有信心,所以沒有在第一時間就打電話安慰妳,我想妳會需要一些時間整理情緒。今天看到妳神情開朗,真替妳高興妳走出來了!”

  
原來,潔貞眉頭微鎖,是考慮要如何表達她的關心 ! 我,反而以為她有故事,不想太突兀的介入她的心情,深怕多餘的關心,反而成為她的負擔。


  
結帳走出咖啡店,外面已是華燈初上,潔貞和我走入幕色,依依不捨,多年舊情誼,在午後的一杯拿鐵之中溫習一遍,下次相見,又不知何年了。送潔貞上計程車時,她緊緊握住我的手,語重心長的說,以妳為榮,這麼快走出來,比我當年了不起,早妳兩年,我就離婚了,他外派大陸,才半年就為大陸女子離開我們了! 我傷心好一陣子。”  我訝異這樣突如其來的轉折!

  
潔貞停一下,我瞥見她眼角泛著淚光,我趨前抱住她,我說 :"走過歲月,就讓我們向那一段辛酸日子揮手說再見吧
!”

  
潔貞點點頭,露出笑容,說: “是該讓那段傷心歲月過去了。她的笑容又有了觀音的神似
!

  
想來,潔貞有心來貼近我受傷的心靈,期望陪我走出谷底,一午的沉默與停格處,不是陌生,而是兩個經歷相同的女人,小心接近對方時的謹慎。


  
這一天的午後拿鐵,加入了潔貞的相惜之情,也加入了兩個女人面對問題時的成熟與優雅,濃香滋味,久久不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973434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memory!
2009/03/10 06:54
Memory, like wind in the 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