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I do 到I don’t
2008/03/16 23:00:01瀏覽375|回應0|推薦12

I do I don’t  2008/3/16

語言是個有趣的東西

人們約定俗成的一些話語

真不是蓋的

談感情

其實就在於「我願意」

不知誰開始在結婚時要互相宣誓「I do.」的

因為願意

才會甘心忍耐

因為願意才去愛

所以有許多的包容

耍賴是撒嬌

糊塗也可愛

鬥嘴是伶俐

鬥氣也豪邁

願意  可以不論報償的付出

願意  可以愉悅欣然等待

人並非不愛了  才不願意

而是不願意了  就不愛了

當彼此的關係變成「I  don’t」──

不願體諒對方  也不想彼此包容

不願耐煩  不想理會

不必抱歉  不要原諒

不再信賴  沒有相干

又何須求全  更不用委屈

人與人之間

除了血緣的糾葛

夫妻  同事  朋友  乃至團體  政黨  信仰

何嘗不是如此

願意了  政治也可以是信仰

不願意  就從零開始扣起

我想到狗……

人狗之間也是如此

當我願意養了牠  我就願意照顧牠  愛牠  關心牠的健康

在意牠的無聊  為牠把屎把尿

是願意了  才表現愛 與責任的

但我並不願意體諒鄰居家的狗多勢眾

人有人道  狗也要有狗德

我一點兒也不願意體諒牠們是因為家教不好

對於膽敢狗仗人勢  或狗仗狗勢

仗著狗多勢眾  嚇小孩、欺侮老人的狗兒們

當那大狗飛撲張口咬住我家小狗時

當那群狗從背後一口咬住我媽褲管時

我只好抱著壯烈成仁的心情  祭出我的金華火腿

沒把那些違背狗德的狗踢暈  至少也要聲勢俱烈的追著牠們一陣竄逃

不是不愛狗

只是不願意愛那些狗

當然真正可惡的 應該是那些狗的主人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may&aid=170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