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去了阿美族發源地--台東都蘭部落
2006/05/31 21:51:19瀏覽5233|回應9|推薦14

        就這樣慢慢開著車子,沿著台11線省道,慢慢進入了台東縣東河鄉,突然看到路標「都蘭」二字,就順著指標右轉開車上山,就這樣我去了阿美族發源地,因為我發現了這麼大的石碑,寫得這麼清楚。為什麼看到「都蘭」二字這麼有感覺,因為之前很喜歡聽北原山貓唱的:「【都蘭】,你有空就到我的家裡面來聊聊天,我家就住在【太麻里隔壁】,過了十八洋的那座【大南橋】,想要更多的了解,不要客氣,像我這樣的山地人到哪裡找,大家一起聊聊天,沒什麼好招待,喝杯稻香綠茶沒問題。」所以囉!我對看日出的太麻里也很有感覺喔!不過「都蘭」二字又音近我遇到不爽不義之事的「台罵」,有親切的近音。

    就在上網找資料閱讀寫文的同時,我在想,那麼有空,不是就飛去雪梨找哥哥就是去花東找頭目吧,不知道北原山貓還在都蘭嗎?還是去找找卑南的哈古頭目,拿書去給頭目簽名,就等雪梨頭目娘能放假或乾脆不幹了。找到的作者為莊俊德(服務單位: 台東縣康樂國小)、梁心怡的一份介紹文,真不錯看http://www.town-all.org.tw/94ebooks/inside_ee_detail21.asp?BID=137文中說:

「都蘭村」屬於台東縣東河鄉轄內,位於台灣島東部濱海,距離台東市北邊海岸約二十公里處,再繼續往北走約三十公里即可抵達台東縣漁港大鎮成功鎮。沿著台11線來到都蘭,背倚海岸山脈的都蘭山,面俯廣闊無際的太平洋,依山傍水,景色宜人。

在地形方面,台東海岸山脈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長年運動擠壓之下,呈現綿延百餘公里的山巒,從都蘭山土地銀行農場的山麓綿延直到海灘的是壯觀的海階地形,長達4公里,此地形和長濱海階緩坡非常類似,而且同樣在陡崖山腳下發現面積廣大的麒麟文化遺址。

    這次沒開車到都蘭海邊揀石頭,真是不太對,說不定揀個頭目夫妻石回來,因為「都蘭」之名來自因該地多石頭,阿美族人開闢土地耕作時,便把挖掘起來的石頭堆砌在一旁,堆砌石頭的地方就叫做「A tolan」,後來因為發音的關係才改名成為「都蘭」。而上文說:

而「都蘭」一語亦來自阿美語,原意為很多石頭的地方,正好呼應了都蘭特產「台灣藍寶石」的背景。七里溪的上游源頭即為都蘭山藍寶石礦區,每逢大雨過後,溪床偶見藍寶、白玉髓、紫玉等礦石,其中尤以藍寶石最引人注目。都蘭山所產的藍玉髓,俗稱「台灣藍寶石」,外觀呈現透明、半透明或玻璃的光澤,顏色則有靛藍、藍、淺藍、綠、黃、粉紅、灰藍等,其中尤以鮮豔的天然色且均勻者為佳。

這份介紹文還說:「據傳證嚴法師曾經登上都蘭山,佛教徒因而尊稱「臥佛山」;而居於台東市區的民眾向北望之,都蘭山脈狀似美人醉臥,所以「美人山」的雅號亦不脛而走。」

還有一段對我旅遊很好的釋疑,就順著在那個「阿美族發源地」石碑旁的指引,有個月光小棧,想是山中咖啡屋,本想去喝一杯咖啡,在台東開車,最難過的是只有一點,沿路沒看到喜歡的咖啡屋可以落腳,屏東海岸線就好多了,在台東開車,我還哼著自創的歌詞「長路迢迢日漫漫,想喝咖啡找不到」。而結果到了「月光小棧」,只有兩間鎖了門看起來是藝展的屋子(第二張照片),看這篇介紹文才知:

  國際知名導演林正盛,拍攝電影「月光下我記得」一片取景自都蘭山上,該位置正好與都蘭村及海上明珠「綠島」連成一直線,從遺留下的建築物「月光小」往山下望去,正好就是都蘭村,將目光再往海上延伸,即可發現聞名遐邇的綠島。月光小中並將所有拍攝景物悉數留下,同時牆上也掛上了該部電影的諸多簡介掛幅,環境清幽、景致美麗,現已成為都蘭山上甚受歡迎的駐足點之

    我是喜歡了解的,結果又查到都蘭部落的網站,妳們可以去聽都蘭部落頭目的話:http://www.edolan.com/page02.htm,也可以去看都蘭部落阿美族紀錄片http://www.edolan.com/page04.htm,這個網站首頁對阿美族有好的精簡介紹,如下引:

AMIS--- 台灣最大的原住民族群
  在一般認定的原住民九大族群中,阿美族是人數最多的,超過15萬人以上。阿美族一名的來源源自「Amis」,昔為台東一帶卑南族人稱「北方的人」的意思,而阿美族人本來自稱「Pangcah(阪咱),但是此一名稱隨著被統稱為「阿美族」之後而漸不採用。在歷史的軌跡之中,阿美族也像許多族群一樣,融合了許多外來族群,例如屬於平埔族原居於蘭陽平原的噶瑪蘭族、翻越中央山脈而來的 馬卡道平埔族以及原來居於花蓮奇萊平原的撒其拉雅族等等。阿美族人的原居地大多在東台灣,也就是舊稱後山的海岸及縱谷間,北從花蓮的奇萊平原,南至屏東的恆春半島,這麼大的居住範圍,也造就了雖然被歸類為同一族群,但在文化表徵上也有些許不同的地域化,因此人類學家一般將阿美族以地域區分為五個地域群,分別是:「南勢阿美」、「秀姑巒阿美」、「海岸阿美」、「卑南阿美」以及「恆春阿美」等五個地域群,不過這種分類法僅具有地理上的意義,在語言以及部份的文化特色中,一般還是將阿美族區分為北、中、南三部份。

    最後一張照片是我從都蘭山拍都蘭灣的照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294283

 回應文章

panay
糾正
2011/06/30 14:38

都蘭部落不是amis的發源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才一天你又有寫那麼多了
2006/06/02 07:37

晚上睡前匆匆過來

才發現你又寫好幾篇了

今天先看這一篇

哈哈 那個北原山貓其中胖胖的那個不住那裡喔

為何我知道勒

給你賣個關子


amilusw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喝咖啡賞景啦....
2006/06/01 21:44

在那一段海岸線...都蘭北方一點有一個小漁港叫做金樽

省道旁有個小亭可以休憩看海景看金樽漁港....

那邊就有個小小飲料店.....應該有咖啡可以享用的

著名的金樽陸連島在那兒就可以瞧見喔...漲潮退潮時景色不一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啦!
2006/06/01 17:12
頭目想和阿美族公主喝咖啡?不要啦!我怕被頭目娘打!連提都不可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論高砂義勇隊與靖國社的分歧與寫照
2006/06/01 10:50
 

論高砂義勇隊與靖國社的分歧與寫照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702004&no=52195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回應個傳媒新聞
2006/06/01 10:39
錢雜誌 孫懷德回鍋經營
     05/17/經濟日報/李至和
《錢雜誌》傳出經營權變動消息。持股45%的秋雨印刷支持前任發行人孫懷德回鍋,以不掛名的方式操盤營運,董事長仍是邱鴻政。現任社長兼總經理張麗玲則以休長假的方式淡出經營。
1986年創刊的《錢雜誌》,經營權多次轉手。其中1999年秋雨印刷副董事長林耕然以個人名義投資765萬元,與《錢雜誌》合資成立民富科技文化公司,持股比率45%,剩下多數股分則由前發行人孫懷德、董事長邱鴻政掌握。
這次經營權重新洗牌,主要是營運績效未達目標,雜誌發行仍處虧損狀態,且還有幾百萬元的欠款尚未還清。3月時,雜誌社資遣大批員工,頁數也縮減50多頁。
 外界質疑秋雨印刷派公司法務高級專員陳延暉坐鎮《錢雜誌》似有不妥。秋雨印刷副董事長林耕然解釋,自己是《錢雜誌》股東,秋雨印刷與《錢雜誌》又有債權關係,所以派法務人員了解,確保債權。
 林耕然強調,陳延暉是以顧問身分是協助《錢雜誌》,並不是代理董事長。對於這項傳聞,陳延暉本人也否認,強調自己既非法人也非股東,絕非《錢雜誌》的代理董事長。
目前《錢雜誌》5月號仍正常出刊,不過頁數明顯減少,林耕然說,《錢雜誌》會正常營運出刊,股東們也支持前任社長孫懷德回任改造《錢雜誌》,希望能夠重新擦亮老字號財經雜誌招牌,讓營運能再上軌道。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端午節
2006/06/01 05:13
端午節這一天,中央日報停刊了,從五月三十日深夜開始,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成員準備擬新聞稿,發出聲明,希望資方重視最後一批中央日報的勞工權益,糊裡糊塗發新聞稿忙了一天,六月一日清晨五點多,逛到都蘭之旅文章,也算「另類休閒」,來個網路都蘭之旅,心情暫時放假十分鐘,睡個回籠覺,準備今天繼續上班。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請那個阿美族公主喝咖啡聊聊天
2006/05/31 23:48
妳來安排喔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
2006/05/31 23:13
說到阿美族﹐我就想到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她是阿美族的公主﹐也就是酋長的女兒啦!同學們知道了她的身份後﹐都很好奇——是公主噢?會跳阿美族的舞蹈嗎?怎不穿阿美族的傳統服裝?… 等等等等﹐害她有一陣子都不敢再告訴別的人她是阿美族的公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