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龍山寺拜拜
2006/10/08 21:37:45瀏覽1502|回應0|推薦21
>

  小時候曾經住在萬華一帶,離龍山寺很近,但是我記憶中好像很少去那裡,後來搬到新竹,最常去造訪的是科學園區實驗中學旁的金山寺,每個月初一,遠遠就聽到低沉又規律的頌經聲。前年舉家遷回台北,心想有一天一定要去名聞遐邇的龍山寺,可是常常開車經過卻未登門而入,這次趁著中秋假期特別帶女兒前往朝聖。

 龍山寺興建於清乾隆三年(1738) ,算起來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期間經過1884年的中法戰爭、1815年的大地震 1867 年的暴風雨 1919年的白蟻侵蝕等一再的翻修,才奠定今日龍山寺之規模,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附近居民多數選擇在觀世音菩薩蓮座下避難,有一天中殿在攻擊中全毀,惟觀世音菩薩仍端坐蓮台,而神奇的是當時竟無任何居民避於該處,大家相信是觀世音菩薩顯靈庇護,於是奔相走告,從此信徒對觀世音菩薩更加景仰。

  龍山寺和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並列為國際觀光客來台旅遊的三大勝地,民國七十四年為政府列管保護之國家古蹟,總面積一千八百餘坪,,坐北朝南,平面呈日字形,為中國古典之三進四合院傳統宮殿式建築,計由前殿、正殿、後殿及左右護龍構成,各殿都具特色 :吉祥圖案裝飾、石雕藝術、著名書法石刻、、、雕工精緻、富麗堂皇,光是仔細欣賞這些就是一趟很棒的藝術之旅。

  因為是中秋節,龍山寺人山人海,幾乎找不到通道,信徒們人手一把香火在人群中穿梭,還小心翼翼不要燙到四周的人,每一個殿前的桌上都擠滿琳瑯滿目的貢品,水果、月餅、飲料、串串花朵、、、等,主神觀世音菩薩殿前,善男信女虔誠的頌經,沒能坐到跟前的在四周席地而坐,專注的跟隨大家的步調進行,無視旁邊來往的人潮。此外天上聖母、關聖帝君、文昌帝君、註生娘娘、城隍爺、土地公前也都站滿持香的信徒,口中唸唸有詞,無非都是祈求神明保佑闔家平安順利,有的人虔誠的膜拜後再來請神明指示個人的問題,於是擲茭聲此起彼落成為特殊的音響,籤桶上的籤也忙得不可開交,隨時被人抽取放回在,廟一旁放籤詩的抽屜,來來回回被開啟,看到上面神明指示的詩句,每個人的表情各形各色,有人愁眉不展、有人喜形於色、有人悵然若失;有些人似乎是來這邊聚會,三五成群的在廟的一角談天說地。

  龍山寺不愧是歷史悠久的古蹟,到這裡朝聖的人也很有水準,不管是來拜拜的、來唸經的、到此一遊的,都很有次序,沒有大聲喧嘩、沒有怒目相向、沒有推來推去,大家一一把香插在各個香爐中,再徒手拜幾下,在這神聖的國度中,只有心平氣和虔心祈福心存感激,不管你是冠蓋之士或平民百姓,在神明的眼中應該是一視同仁,所謂心誠則靈,在這充滿祥和的神聖藝術殿堂也不免俗的祝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和平共處,讓台灣能有更多愛與希望 !

資料來源:艋舺龍山寺簡介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8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