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鋼翁朝棟:谷底就在第一季 鋼市將U型復甦
2023/02/01 16:48:29瀏覽181|回應0|推薦1


04:102023/02/01 工商時報 林憲祥 、高雄

中鋼2022下半年合併稅前盈餘中鋼董事長翁朝棟  圖/本報資料庫

中鋼31日新春開泰祈福,董座翁朝棟預期,今(2023)年鋼市將呈U型復甦成長,第一季可望是谷底,第二季需求有機會爆發,中鋼將力拚營運最快2月轉盈,最遲3月脫離虧損命運。受到多重不利因素衝擊,中鋼去年9月起連續四個月虧損,但全年合併稅前盈餘仍達232.58億元,每股稅前盈餘估1.47元。

翁朝棟指出,近來歐美、亞洲鋼廠紛紛漲價,包括歐洲熱軋每公噸提價100美元,且國際煤鐵礦原料行情仍在高檔,支撐鋼價。全球鋼鐵業研究機構World Steel Dynamics(WSD)預估今年全球粗鋼產量18.22億噸、年減1.5%,主力鋼廠減產救市,加上冶金媒、鐵礦原料價格維持高檔,國際指標性鋼廠陸續調漲鋼價成功。

在需求方面,大陸解封料將推動大規模經濟刺激政策,提振用鋼需求,加速回補庫存,預估大陸遞延的剛性需求將在年後陸續釋出,加上房市、車市等振興政策,將引領鋼市重返成長軌道。

中鋼自結財報,去年12月合併營收309.71億元,營業淨損28.82億元,合併稅前淨損29.74億元,估每股稅前淨損0.18元;累計第四季稅前虧損71.9億元,每股稅前虧損0.46元,較前季及前年同期轉虧;全年合併營收4,495.67億元、年減4%,營業利益182.65億元,合併稅前盈餘232.58億元、年減72%,估每股稅前盈餘1.47元。

翁朝棟指出,去年全球經濟受到俄烏戰爭、通膨、貨幣政策緊縮及大陸疫情封控等「灰犀牛」不利因素影響,鋼市也自去年5月起,面臨需求急凍及鋼價提升不易的艱困狀態。

中鋼去年自結合併營收僅較前年衰退4.01%,但去年自結合併稅前盈餘232.58億元大減,主要是受到鋼鐵事業群銷售數量減少等影響。但高級品銷售佔比達55%、營運成本降低59.86億元,及工安零職災等經營表現達標,則展現中鋼的韌性,最終繳出每股稅前盈餘1.47元的成績單。

中鋼31日新春開泰祈福典禮,由翁朝棟擔任主典官,總經理王錫欽、執行副總黃建智、中鋼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春生擔任陪典官。翁朝棟致詞表示,中鋼自2019年起將新春團拜改為新春開泰祈福典禮,藉由祈福儀式,懷感恩的心走過平安年,並以虔誠的心迎接吉祥年,感謝全體同仁及協力人員過去一年辛勞貢獻。

中鋼並提出「智慧創新、綠能減碳、價值共創,成永續成長卓越企業」,並將「數位轉型」及「低碳轉型」列為重點,期許公司在海水淡化成本降低、光電儲能系統增置及ERP 2.0系統開發等加速推展,落實「高值化精緻鋼廠」及「發展綠能產業」經營發展雙主軸。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24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