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金河:隧道盡頭的光 趨勢盡頭的拐點
2022/11/06 19:48:26瀏覽100|回應0|推薦0


2022-11-03 13:15 聯合新聞網/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二二年已走到尾聲,這個年是一個十分凶險的年,從通膨升溫到俄烏戰爭,加劇了石油、天然氣、糧食價格上漲,又加大了通膨壓力,接下來美中角力成了主戰場,美中晶片戰爭造成半導體產業仆街,十月尾聲又見到中共召開廿大,八十歲胡錦濤被架離現場的驚忡畫面,港滬深台股市又跟著滑一跤,今年金融市場殺聲震天,除了美元資產外,大多數都遭到滑鐵盧。

如果從慘況來看,費城半導體指數最慘烈,SOX從四○六八.一五跌到二○八九.八二,收幅達四八.六三%,美國股市也是今年全球股市震央的核心,道瓊今年最大跌幅二二.四四%,S&P 500跌二七.五四%,Nasdaq跌三七.七七%,NBI生技指數也跌三九.七七%。費半跌最慘當然與美中晶片戰爭有關,首當其衝的Nvidia從三四六.四七美元跌到最慘一○八.一三美元,跌了六八.七九%,市值蒸發五八六六.一八億美元。而AMD從一六四.四六美元跌到五四.五七美元,跌幅也達六六.八二%。這是全球最慘烈兩檔指標性的半導體股。

晶片戰爭重創半導體產業

Nvidia、AMD股價下跌,台灣的台積電當然也挺不住,TSMC ADR從一四五美元跌到五九.五一美元,跌了五八.九一%,台灣的台積電從六八八跌到三七○元,股價也跌了四六.二%,台股能衝上一八六一九,台積電是核心指標,這回台積電跌到三七○元,也把加權指數帶到一二六八二以下。

除了晶片戰爭帶出半導體的跌勢,中共廿大也給中港台三地股市帶來巨大衝擊,十月二十三日中共廿大開幕,二十四日香港特首才在社群媒體發表文章,歌頌習主席所講的每一句話「字字珠璣」,但香港股市次日暴跌一○三○點,國企指數更是大跌七.三%,在廿大之後的一周,香港恆生指數跌到一四五九七.七一,國企指數也跌到四九一九.○三,滬深三○○指數也見到三四九五.九五的新低。

滬港股市都見到新低,台股也遭受波及,廿大團派被殲滅,一時之間,兩岸關係更加緊張,這個時候對台灣落井下石的評論報導也有增無減,像彭博資訊說,台海戰爭,華盛頓會用軍機載走台積電工程師,高盛集團也列出台積電面臨「六大風險」,最毒舌的Intel執行長季辛格說半導體產業供應鏈要撤出台灣。也許這是刻意心戰喊話,但在兩岸敏感時刻,當然會造成台股下跌壓力,外資今年賣超台股將近一.二兆台幣,單是賣超台積電就高達一一一.五五萬張,更是增大台股壓力。

美中是兩大經濟體,晶片戰爭重創半導體產業,受衝擊最大的是美台,廿大直接撞擊香港、中國,也波及台灣,台灣兩面都受壓,今年股市顯得十分弱勢,今年從一六二一八.八四跌到一二六二九.四八,跌了將近三○%,這當中的晶片戰爭及習近平廿大都直接影響台灣,所幸台灣過去幾年經濟底子厚,否則今年恐怕挺不住。

全球股市抗跌力道增強

不過隧道走到盡頭總會遇到光,任何趨勢不會是一直無路可走的盡頭,在技術面,股價漲勢發動,經常漲過頭,這個「老人與狗」理論多空都適用,超漲的時候,正乖離太大,超跌的時候,也會出現負乖離過大的修正。現在美國股市就出現負乖離過大的修補。上一次在六月十七日道瓊指數跌到二九六五三.二九,年線在三四五七六.七一,於是展開一波反彈,到八月十六日彈升到三四二八一.三六,一度穿越年線。這次又出現二八六六○.九四新低,十月道瓊展開強力反彈,現在又跑到三二九七五.四八,再度逼近年線三三一三四.六七,這一次道瓊的年線攻防戰非常具有代表性。

剛剛結束的十月股市,道瓊指數彈升四○五七.四四,彈幅十三.九五%,這是美國四十六年單月最大漲幅,這也是連續跌勢下的多頭反撲,這好像十一月一日中國宣布防疫可能鬆綁,恆生指數單日大漲七六八.二五,國企指數上漲五.四九%,滬深三○○指數上漲三.五八%,都是意味了短線超跌,多頭也會出現反撲的力量。

如果以道瓊指數十月大漲十三.九五%為標竿,我們來搜尋一下全球股市十月的表現,除了道瓊上漲十三.九五%,標普五○○上漲七.九九%,Nasdaq漲三.九%,SOX漲三.三七%,半導體仍表現弱勢。歐洲股市十月都反彈,代表性的德國上漲九.四一%,亞洲的日本、印度、南韓都上漲逾六%,香港跌十四.七二%,越南跌八.五一%相對弱勢。最慘的是香港恆生跌十四.七二%,國企指數跌十六.四九%,恆生科技指數跌十七.三二%,滬深三○○指數也跌七.七八%。

從這個漲跌排序來看,美股最強,中港台股市最弱,今年最弱勢的南韓股市在十月上漲一三八.一二,漲幅六.四一%,這個反彈也贏過台股。從這個現象來看,全球股市從年初跌到現在,因為下跌的過程漫長,整個金融市場抵抗利空的能力正逐漸增強。

檢測五個關鍵指標

我們先來檢測幾個關鍵指標,一是匯市,美元指數最強跑到一一四.七八八,已經一個月沒有再創新高了,這當然與相關貨幣不再破底有關,像歐元最低到○.九五三八,一度彈升到一以上,英鎊最慘一.○三五,如今跑到一.一元以上,韓元最低一四四六.三七,日圓到一五一.九四,新幣到一.四四九,人民幣到七.三○九,台幣到三二.三三五,現在看起來都沒有出現新低價,盯住美元指數,只要不再越過一一四.七八八,金融市場會有喘息機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39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