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icat不說教】 -- 之一
2007/12/17 13:21:41瀏覽1127|回應4|推薦9

之一

    前幾天一早,接到小右媽媽打來的電話。

    Claire老師,今天小右要開始上安親班了。」

    「嗯,好,我會請司機在接小朋友的時候記得接小右。」

    「那可以請妳接到小右的時候,傳個簡訊告訴我一聲嗎?」

    「沒問題。」

    和其他家長一樣,在說完主題之後,小右媽媽的叮嚀肯定是「請老師督促小右寫完作業」之類的話。

    而當課業部分的事情說完之後,我以為小右媽媽要掛斷電話了,但她又不放心的開了口。

    Claire老師……」對方欲言又止。   

    「嗯?」

    「小右的同班同學小景也唸你們的安親班對不對?」她指名道姓地說了小景的全名,當她提出疑問的同時,我約略猜出了她的顧慮。

    「是的。」我禮貌地回答。

    「可不可以盡量幫我看好他,我擔心他……」

    「我知道,但小景在安親班一向很乖的。」雖然我知道小景的學校聯絡簿上,每天總是被老師記上密密麻麻的「惡狀」,但說真的,小景在安親班的表現其實不錯。

    「誰說的,他在學校都被點名了,我想老師也對他相當頭痛,所以我希望……」

    「小右媽媽,我明白妳的意思,請您放心。」

聽著她投訴關於小景的種種行為,我仍然維持著我該有的禮貌,直到掛斷了電話,突然間,我的心裡有一種說不上的感覺。

    小景是一年級的小朋友,比起其他的孩子,他的確要來得好動些,學校聯絡簿幾乎每天都被老師記上幾筆在學校發生的犯規事件,不是打了某某某、揍了某某某,就是搶誰的鉛筆、拿誰的東西之類的話,最經典的就是「爬上蔣公銅像的台子上玩耍」,當然也曾被老師寫上「和小右打架」這樣的紀錄。

    我想,這句和「小右打架」的話,肯定就是小右媽媽千叮嚀萬叮嚀的原因吧!

    不知怎麼的,掛掉電話之後,一整天我都在想著小右媽媽在電話中所說的話,以及小景種種好動的行為。

    傍晚,在檢視小右聯絡簿上的作業時,意外發現小右媽媽在聯絡簿上寫了詢問學校老師的話,「請問老師,小景最近有比較乖了嗎?還會欺負小右嗎?」

    看了小右媽媽的留言,我竟然有一種心酸的感覺。

    也許小右媽媽的顧慮並沒有錯,關心自己的孩子不讓他受到欺負,我想這是每位父母一定會有的反應,但她一味地要求別人的孩子時,為什麼不靜下心來想想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也有不對的地方?

    這麼說並不是替小景、甚至是替小景的父母說話,小景今天會有種種的犯規行為,他的父母固然難辭其咎,但是小右媽媽在一連串的指責前,甚至是要求我盡量別讓他們兩個「玩在一起」的同時,為什麼不想想同樣是一年級小男生的小右,是不是也同樣的好動呢?

我想說的是,在指責別人的孩子之前,為什麼不先想想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同樣的也犯了錯?沒有一個孩子是不犯錯的,但只是把過錯推到別的孩子身上,這樣只會蒙斃了孩子的是非之心。

而且,並不是每個容易有犯規行為的孩子,都必須背負「每次都是我的錯」的原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呆小妤
好久不見!
2007/12/22 01:09

哇!! cat說的沒錯

很多人都會主觀的認為 打架 吵架 做壞事

一定是平常就有那些壞紀錄的人

都不會想到 自己是否也有做錯><

花果貓(cheang) 於 2007-12-24 13:20 回覆:

嗯嗯!有的人都會有這種偏見︿︿

小妤說得也很有理喔!

今天也有晃去小妤的網誌耶!!!!!!!


假面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7/12/20 19:17

奇怪,明明是兩個小朋友打架

為什麼就一定是誰欺侮誰

家長的顧慮固然沒錯

但是,弄清楚真象該是最重要的吧


相逢自是有緣,假面超人很高興和你在這裡相遇、相知
花果貓(cheang) 於 2007-12-20 19:47 回覆:

通常有很多家長都是醬子滴   

> <

雖然明理的也有 但是比較少

所以 常常會因為要解釋這種事而覺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17 20:08

父母對孩子的擔心是ㄧ定會有的

也許太過的保護也不好呢~~

^^  MICAT甲又


花果貓(cheang) 於 2007-12-18 10:58 回覆:

DEAR 小楓~~

  謝謝小楓的甲又喔!!

  又看到小楓的回應 ^^ 開心!!



你好ˇˇ
2007/12/17 13:41

難免都會這樣巴

爸媽都愛自己的小孩

難免有時候就自私了一點囉

實在是很無奈

這種事情常常發生呢

不管什麼年紀= =

我都有常常再看你的小說喲!

今天路過剛好

:)

花果貓(cheang) 於 2007-12-17 14:13 回覆:

DEAR 鬼~~

看見你說"有常常在看小說"  MICAT真的覺得很開心喔!!

換句話說~~鬼也潛水很久了ㄏㄡ~~  ^^

不過看見你的回應 還是覺得好高興喔!!

^^

而且  還是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