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谷案結果 或可嗅出薄下場
2012/08/23 08:29:39瀏覽525|回應0|推薦0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殺人案20日宣判,谷開來死緩的判決不讓人意外,但外界更關心的是薄熙來的未來。從谷開來這項判決或許可看出中共高層準備如何處分薄熙來。

谷開來殺人醜聞曝光之前,薄熙來是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案發後,薄熙來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暫停,但至今未被開除。中共數月來調查薄熙來,卻遲未宣布薄熙來是否會面臨刑事指控。

新華社本月10日晚間終於大篇幅報導谷開來案,可是本案仍然存在許多疑問,包括谷開來為何像報導所說的那樣承認罪行?她是否和調查薄熙來的有關部門合作?外界也不知道谷開來對自己所受指控的看法,因為她本人和她的律師都未直接談論此案。

新華社的庭審紀實暗示,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2005年才結識被害人海伍德,而海伍德的朋友們說,海伍德1990年代中期就在中國東北部的大連市結識薄家,薄熙來當時是大連市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柏克萊加州大學的中國法律專家譚安(Glenn Tiffert)說,中國政府在冒失去公信力的風險,因為許多中國讀者會注意到庭審紀實中出現的這種模棱兩可的說法。他還說,鑒於大眾對本案的高度興趣,中共領導階層必須公布官方的庭審紀實。

譚安指出,新華社的新聞稿通篇故意繞開一個人人心知肚明的問題─薄熙來,當局顯然不想暗示薄熙來在此案中負有罪責。

審理谷開來案的過程中明顯沒有提及薄熙來的名字,有些人因此認為,這意味薄熙來不會被控直接參與謀殺英商海伍德,也不會被控掩蓋這起罪行,不過,他還是可能面臨其他刑事指控。

路透報導,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認為,薄熙來可能面臨刑事審判。賀衛方表示,薄熙來不太可能宣稱谷開來去年11月以毒殺人後,他毫不知情,如果他知道卻企圖隱瞞或不提報,可能構成隱匿犯罪或妨礙司法。

中共權力核心今年秋季即將替換前,薄熙來夫妻醜聞引爆1989年天安門屠殺事件以來中國最大的政治風暴,不過,中國文化大革命1976年結束以來,中國未有高官和他們的近親被判死刑並處死。

薄熙來3月出席全國人大後即未公開露面,過去幾個月身在何地,外界不得而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谷案結果 或可嗅出薄下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675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