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剛遭免職 國委職位不動 王毅回鍋兼外長
2023/07/26 07:43:45瀏覽127|回應0|推薦6

記者羅印冲/世界新聞網

有

中國前外長秦剛在神隱一個月後,人大常委會決議免去他的外長職務,由王毅回任外長。圖為今年中共兩會期間,秦剛以新任外長之姿出席記者會。(歐新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在「神隱」約一個月之後,25日中共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決定,免去秦剛的外長職務,由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回鍋」接任外長。

中共人大常委會僅發布上述任免消息,並未說明秦剛被免職的原因,也沒有提及他的國務委員職務是否會有變動。

外交部官網「部長活動」資料清空

中國外交部官網已將「部長活動」資料清空,外交部長欄目顯示「資料更新中」。至於國務院官網五位國務委員仍列有秦剛,但介紹資料裡已經沒有外交部長職務。

秦剛升官之快創下中共官場紀錄

今年57歲的秦剛被認為深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信任,在外交系統獲得火速提拔,從去年底以副部長級的駐美大使升任外交部長,隨即又在今年3月中共全國兩會後再升任位列「副國級」的國務委員高位,升官速度之快,創下中共官場紀錄。

外交部曾稱秦剛健康原因缺席活動

秦剛上次公開露面是在6月25日會見越南外長裴青山、斯里蘭卡外長薩布里和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迄今未再出席公開活動。中國外交部曾在11日證實,秦剛因「健康原因」無法出席外事活動,此後面對外媒追問,均無明確回應。

在秦剛「神隱」期間,應由外長參與的涉外活動多由王毅或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代為出席,例如王毅出席日前在印尼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馬朝旭上周參加了金磚國家外長線上會議。

秦剛被免去外長職務,由今年69歲的王毅回鍋接任外長,也令外界感到意外。

王毅首位外事辦主任兼外長

從中國官職看,原本已是「高配」的外長職務,如今更因王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身分而墊得更高,而由中共外事辦主任兼任外長,在中共政壇上也是首例。

王毅重掌外交部,除了整頓他相當熟悉的外事系統,同時也顯示,北京面臨複雜嚴峻的外交環境,仍須由外交老將出馬,以穩住龐大的外交系統。

若以當前「涉台」事務往往成為美中關係的核心議題,曾任國台辦主任的王毅兼任外長,或有助於北京推動對美外交工作。

官方仍不明講秦剛出事原因

儘管外交部長人事底定,但因為官方釋出訊息有限,秦剛出事原因仍然諱莫如深。先前外界猜測的權力鬥爭或涉緋聞,仍無法證實。

中國國務院現有五位國務委員,李尚福兼任國防部長、王小洪兼任公安部長、吳政隆兼任國務院秘書長、諶貽琴專任國務委員,第五位則是秦剛。王毅首任外長時也具有國務委員身分,秦剛會否留任國務委員,也被視為習近平態度的指標;但亦有說法指國務委員的免任有一定的程序,目前尚難論定。

秦剛去職有損習近平威信

旅美的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認為,秦剛被視為習近平重用之人,他的去職雖有損習的威信,但因為習大權在握,影響可能僅止於此。

中共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也同時任命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黨委書記潘功勝為行長,並免去前任行長易綱的行長職務。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965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