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谷開來判死緩 張曉軍9年刑
2012/08/21 19:52:45瀏覽2077|回應0|推薦1

備受海內外關注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被控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中國安徽合肥中級人民法院20日裁定谷開來謀殺海伍德罪名成立,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執行。同案另外被告薄家勤務員張曉軍判處九年徒刑。

倫敦在得知判決後,透過駐北京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歡迎這項裁決。英國在聲明中,「我們對中國當局就英國商人海伍德之死的調查,同時對此案應負責任者審理,表示歡迎。」

「我們持續對中國當局表示,希望能見到本案審理能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同時不得執行死刑。」

法新社報導,海伍德家屬委任律師賀正生告訴記者,谷開來今天親自出庭聽取判決。並表示:「我們尊重今天的判決。」他沒有透露海伍德家人有否到法庭旁聽。

這項判決意味,如果谷開來在未來兩年沒有再犯罪,很可能面臨終身監禁。路透指出,根據中國的慣例,相信她的死刑判決將被減為無期徒刑。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中國記者從合肥發回報導指出,據信谷開來將在獄中服刑至少14年。

法院裁定前,多方猜測認為谷開來將面臨死緩,而親信張曉軍將會被判處死刑。

紐約大學中國法學專家孔傑榮告訴法新社:「這起案件試圖營造出這是由谷開來引起的單純私人案件,而她的丈夫毫不知情、沒參與或幫忙掩飾。」孔傑榮說:「這讓舉世皆知的事實更加明確:共產黨控制一切。在重要案件中,共產黨會告訴司法該怎麼做,谷案便是一例。」

20日上午7時,據信是載著谷開來的囚車車隊抵達安徽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公安已在法院門外架起封鎖線且設立採訪區,只讓出示記者證的媒體記者在採訪區拍攝法院外的狀況。法院門外也有便衣和穿著制服的警察把守。來自海內外的大批媒體雲集合肥,準備報導1980年代初審判江青四人幫以來的世紀大審判。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公布的法庭論辯內容,谷開來在9日的審判中,坦承毒害英商海伍德,並指出金錢糾紛導致海伍德威脅谷開來兒子薄瓜瓜。

隨扈張曉軍則沒有對謀殺指控提出抗辯,但他的律師表示,張曉軍只是谷開來的共犯。當時谷開來身著一襲黑色西裝、白色襯衫現身,身材與臉型都略顯發福。外界預估,中共18大今秋召開,為了維穩,谷開來宣判最遲不會拖過8月底。

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將谷開來謀殺案和盤托出,最終導致謀殺大案曝光於天下和薄熙來的垮台,引發了一場中國政壇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的最嚴重動盪。

不過北京的部分法律專家指出,這樣一個涉外殺人大案的關鍵證人如王立軍等,並沒有出庭作證。而且審案時,也沒有雙方律師的交叉質詢,所以和西方國家的法庭程序有所不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谷開來判死緩 張曉軍9年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674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