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激情婚姻也美滿幸福
2011/06/08 07:28:07瀏覽699|回應0|推薦1
人們認為,完美的婚姻是以熱烈的愛情為基礎的,婚姻不能缺少愛情。大多數人珍惜親密關係中的熱烈愛情,例如人們常說:“即使他具備了所有的優秀品質,但我缺少愛的感覺,還是不會嫁給他!”——這就足以說明她很浪漫了。

  國外有調查發現,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中期,男人比女人浪漫,但隨後的二十年女人越來越浪漫,原因可能是女性在經濟上對婚姻的依賴有所減少,有更多的資本純粹為愛而結婚。這種變化意味着在決定和什麼人結婚的問題上,現實條件的因素考慮得越少,浪漫愛情的因素考慮得就越多。

  但也有調查發現,擁有熱烈愛情的婚姻連10%的比例都不到。以色列海法大學哲學教授亞倫-本季夫稱很多美滿婚姻並無很深的愛情基礎,卻能延續很長時間。

  現實條件比感情更持久

  丹先生年過七旬,近日在慶祝結婚50周年。在20多歲時,單身的他在國外遇到20出頭的同國人瑪麗。他們在異國他鄉落單,很快就搭上了,不久決定結婚。他們的確彼此相愛,但愛得並不如兩人之前的一些戀情那麼深。丹先生說,結婚主要是因為現實因素,其次才是愛情,當然,他們確實很在乎對方。他們的婚姻經歷了風風雨雨,雙方都曾發生過外遇,但最後還是在一起,相伴走過這些年。丹先生表示,這段婚姻可以無悔。

  有人會因為愛情以外的現實原因結婚,例如不想孤單或者想要孩子。也有一些人因為現實原因選擇不結婚,例如害怕影響工作和原有的家庭。這些情況下,人們都在向現實妥協。但丹先生的例子說明,從長遠來看,現實因素對婚姻的促進作用比深深相愛更為重要。愛與其他情感一樣,也許是短暫的,而良好的現實條件也許更持久,因此更有意義。

  親密關係的相處之道

  ●選好你的配偶,觀察對方的性格、人品、價值觀、精神狀態、言行是否一致,以及與其他人的關係。不要混淆性與愛,尤其是在關係開展的最初,不要把性産生的快感和吸引當成是愛。

  ●弄清你的需要,明確地說出來,因為親密關係不是猜謎游戲。很多男女害怕表達自己的需要,把它們僞裝起來,結果為得不到滿足而失望,還怪配偶沒有滿足自己。要知道你的配偶不懂得讀心術,而親密不能缺少坦誠。

  ●夫妻在認識、能力等方面必然存在差異,學會處理差異是婚姻成功的關鍵。不同意對方並不會破壞關係,而迴避矛盾也不是解決之道。如果你對配偶做的事情不理解或者不喜歡,問對方為什麼要做。在交流中了解清楚,不要想當然。

  ●婚姻問題一旦出現就要馬上着手解決,不要讓厭惡的情緒越來越重,導致一方製造壁壘來抵制另一方,慢慢彼此形同陌路,甚至成為冤家對頭。真誠地傾聽配偶關心和抱怨的問題,不要評價。傾聽能讓配偶吐露心聲,很多時候,心裏的問題只要有個人傾聽就能解決了。

  不是很愛的婚姻

  如何相處?

  誠然,熱烈的愛情極大地豐富了夫妻關係,但這樣的人只是少數,一些研究發現少於10%。沒有熱戀行不行呢?有的婚姻既無情愛亦無友愛,兩人只好忍受着對方——本季夫認為這樣的婚姻不應繼續下去,令夫妻在精神上相互折磨。但難以說清的是那些一方面沒有瘋狂地愛着伴侶,另一方面卻舒適而理性地共同生活的夫婦。考慮到長期熱戀的可能性很小,本季夫指出大多數人在婚姻問題上的3種選擇:

  1.繼續尋找熱烈愛情,否則不結婚或者離婚;

  2.憑着友愛共同生活,帶着一絲情愛的味道;

  3.完全割裂情愛與友愛,婚後出軌尋求激情。

  本季夫稱,這三種方式可以混在一起,但每種方式在某種程度上都需要妥協,問題是選擇哪種方式對自己造成的痛苦最少。

  選擇1的人強調浪漫,認為愛可以超越一切,山高海深也無法阻擋。但實際條件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能不加以考慮,尤其是要考慮到熱烈的愛情有朝一日有消失的風險。事實上,在很多種文化傳統中的人們都認為成功的婚姻首先要養育孩子,而不是以愛情作為第一位。

  如果說,放棄了愛情就是放棄了人生的甜蜜,那麼完全無視現實問題亦非明智之舉,畢竟我們還是生活在現實中。愛情,特別是熱烈的愛情,應該在我們的人生中佔據一席之地,但其性質及程度會隨着外部環境發生改變。本季夫建議人們應在開始一段親密關係時尋找愛情,否則容易導致痛苦。通過婚外情雖然也可找回熱烈的愛情,但缺點是犯下了欺騙。(From大洋網-廣州日報)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530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