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使菜香兼有書香的絕代「詩廚」
2010/07/08 07:10:42瀏覽675|回應0|推薦5
 清代的《兩般秋雨庵隨筆》中,記載了一則“杜甫絕句巧為菜”的小故事,令人歎為觀止,堪稱古代食文化的經典之作。

  說有一個名播四方的大廚師,從小就能把《唐詩三百首》倒背如流。他燒出的每道菜,都要體現一句古詩的意境,或用古詩名句來做菜名,使菜香兼有書香,獨具風格,新鮮雅致,人們親切地稱他為“詩廚”。

  一天,有個朋友給了他幾個雞蛋,要他以之辦一桌菜餚,而且每道菜都要用一句唐詩來命名。

  “詩廚”欣然同意。因為這對他來說,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他說:“一道菜用一句唐詩,這太容易了,這些雞蛋我給你做四道菜吧,以四句唐詩來為之分別命名,而且是一首完整的唐詩。”

  “那自然更好了。”那位朋友忙不迭地說,旁邊的人亦紛紛稱奇。

  一會兒,第一道菜做好呈上來了,是兩個燉黃蛋,“詩廚”謂之:兩個黃鸝鳴翠柳,

  再過一會,第二道菜也上來了,是把熟蛋白切成小塊,排成一列隊形,下面鋪了一片青菜葉子,“詩廚”謂之:一行白鷺上青天。

  又過了一會,第三道菜也上來了:清炒蛋白一撮。“詩廚”謂之:窗含西嶺千秋雪,

  第四道菜最後上來,只見一碗調味清湯,上面浮著幾片蛋殼。“詩廚”謂之:門泊東吳萬里船。

  此四句是一首完整的唐人絕句,熟悉唐詩的人都知道,這是杜甫的《絕句四首》之三。“詩廚”根據這首絕句詩的內容,巧妙地將幾個雞蛋做成了四道十分別緻的菜,妙手拈來,蘊涵豐富且非常貼切,可謂神來之筆。

  那位朋友連連大聲叫好,旁邊的眾人皆為之絕倒。

  《兩般秋雨庵隨筆》是一部著名的叢著雜纂類筆記,內容涵蓋面很廣,大致可分為四類:稽古考辨、詩文評述、文壇逸事、風土名物。由於作者性貫靈犀,學識淵博,注重物證,因而該書中提供的許多資料很有價值,對古代名物佚事的考證論述也有不少獨到的見解。作者是清朝名士梁紹壬。梁紹壬字應來,號晉竹,浙江錢塘人,道光辛巳年舉人,官至內閣中書。(劉繼興)

  節選自劉繼興著《歷史上那些牛人們》一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420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