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靡香港的「避風塘」到底是吃什麼?
2010/06/14 07:23:42瀏覽9266|回應0|推薦2

  走在街上,隨處可見「避風塘」3個字。

  避風塘茶樓,避風塘小吃,避風塘料理……

  「避風塘」到底是什麼?為何風靡世界各地?

  也有人問過俺同樣的問題。

  

  每年的6-9月份,颱風都會侵襲香港,為避免出入香港的船隻遭到颱風侵襲,1862年,香港政府在維多利亞海港修建船舶躲避颱風的港灣,那裡除了可以停泊50艘巨輪外,還有許多小型船隻也會來此躲避颱風,用以避風的,共有11個地方,最大的就是銅鑼灣,被當地人叫做避風塘。

  20世紀60年代開始,由於環境污染,香港沿海捕魚為生的漁民,在香港附近的水域很難捕獲到魚,僅靠捕魚已經難以為生。世代以大海為家的漁民,捨不得離開大海,有漁民把目光瞄上了銅鑼灣,開始駕船來到銅鑼灣,支起爐灶,用漁家特殊的烹調方式,經營特色美食,比如:海鮮、粥、粉、面等,最出名的就是「避風塘辣椒

  炒蟹」、「避風塘草蝦」、「避風塘炒麵」、「避風塘蛋黃蟹」等。

  每到夜幕降臨,張燈結綵的漁船成群結隊停靠在岸邊,人們在搖櫓的小艇上享受美食,欣賞表演,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漸漸形成一個「水上街市」。

  80年代開始,「避風塘」以其特色風味被帶到岸上,從此,日本、新加坡、美國、中國內地和台灣地區悄然興起了一家家的「避風塘」。

  所以「避風塘」不是一個餐飲的名字,她就好比「川味」、「魯菜」……她只是一種有著特殊韻味的美食而已。(By小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412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