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拒絕被你抄襲來的愛情
2012/07/25 08:13:46瀏覽260|回應0|推薦0
2009年春節過後的一次老鄉聚會上,我認識了同樣來自河南的汪剛。老鄉小英對我說:「汪剛可是我們單位有名的才子,以後你要遇到什麼困難,只管找他拿主意。」恰好前幾天我因瑣事和一個好朋友鬧起了矛盾,她非要我寫道歉書才肯原諒我。我覺得寫道歉書太有點難為情了,便一直沒寫,結果事情就僵在那裡,讓我不知怎麼辦才好。汪剛聽了,胸有成竹地說:「這事好辦,你找一張紙,寫上『道歉書』三個大字送給她。她看了肯定會笑,你就勢向她求饒,不就行了?」

    聚會結束後,我照著汪剛說的辦法去做。朋友果真笑著說:「偷工減料的傢伙。」我趕緊摟住她的肩膀說:「既然笑了就不許再板著臉不理我。」一件讓我煩心的事,居然就被汪剛輕鬆地解決了,我不由暗暗佩服他的聰明。

    想不到第二天汪剛竟然打電話過來,問我事情的結果如何。我笑著在電話裡告訴他,一切如他所料。他在電話裡問:「你怎麼感謝我?」我以為他開玩笑,便說:「你說吧,怎麼都行。」汪剛異常溫柔地說:「如果你肯出來陪我吃頓飯,就算是對我最大的感謝了。」聽了他的話,我有點猶豫,因為到北京以來,我還沒有單獨和男孩子吃過飯。但又想,謝謝他也是應該的,便點頭答應了。

    下班後,我一走出公司大門,就看見了靠著摩托車的汪剛。他見了我,第一句話就是:「你今天腿一定很累了吧?」我驚奇地問:「為什麼?」汪剛說:「因為你在我的腦海裡跑了一整天啊。」天,他的意思是說,他一整天都在想念我?我還沒遇到過這麼大膽又這麼幽默的男孩呢。看來,汪剛這傢伙對我有意思了。想到這兒,我的臉刷地一下紅了。沒等我回過神來,汪剛又拍拍摩托車的後座說:「離吃飯的時間還早,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可以載你看看暮色中的北京。」我順從地坐上了他的摩托車。暮色中的北京,如一幅色彩斑斕的水墨畫。

    從百萬莊到展覽館,汪剛載著我,一路疾馳。我提醒他小心點,但是他卻並不減速,只是有時候,突然來個急剎車,讓我在驚叫聲中緊緊地摟住他的腰。幾次之後,我忽然明白他是故意的,目的就是讓我摟住他的腰。

    一小時後,摩托車停在一個叫「香香米」的飯店門口。燭光中,我們邊吃邊聊。忽然汪剛的手機響了,他出去接完電話後,回來對我說:「我的一個研究《周易》的朋友告訴我,我今天會遇到一個幸運的人,不知道會是誰。」我隨口說道:「天使總是幸運的,你不會遇到天使吧?」汪剛笑著點點頭:「沒錯,誰是今天幸運的人,誰就是我的天使。」

    結賬時,我搶著掏腰包,誰知一下子過來三個服務員,其中一個手裡還拿著一束鮮艷的玫瑰花。「不就是結賬嘛,用不著這麼誇張吧?」我驚訝地說。領頭的那個服務員卻說道:「你是我們店開業以來的第一萬名顧客,作為幸運兒,本店不光對你剛才的消費進行免單,而且還送你一束玫瑰花。」沒等我反應過來,汪剛就高興地大聲喊道:「哈,原來你就是我今天要遇到的幸運的人呀,這麼說,你是我的天使了。」激動中的我抱著玫瑰花,沒有多想便說:「我是你的天使,我是你的天使。」說完後自覺失言,羞紅了臉呆呆地站在那裡。

    晚飯後,汪剛送我回宿舍。站在宿舍樓下,汪剛問我:「今天玩得高興嗎?」望著他有點詭異的微笑,我忽然疑心大起:「今天的這一切,不會都是你預先設計好的吧?」汪剛點點頭:「是啊,不瞞你說,帶你兜風,餐館送花,都是我專門為你設計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讓你快樂。」

    我是學理科的,說話辦事向來是中規中矩,我所接觸的朋友,大多數也是像我一樣。汪剛今天的行動,讓我第一次知道了什麼是浪漫,又聽到他所做的這一切竟然專門是為了我,心裡已有幾分喜歡他。汪剛見我不語,拉住我的手說:「如果,我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走?」就是這一句話,讓我義無反顧地做了汪剛的女朋友。

    之後的幾個月,汪剛差不多三五天就會給我一個浪漫的驚喜,或者是一句情話,或者是一件小事。而每一次,他都會信誓旦旦地告訴我,那些話,那些事,他永遠只會對我一個人說,對我一個人做。一次,我和他逛完王府井後,一起坐地鐵回去。在我們被擠得七仰八歪的情況下,汪剛居然努力將腦袋向我靠過來,同時向我耳朵裡塞了一個耳機,和他共用一個MP3。那是一首美麗的旋律:「你趕快睡/輕輕靠著我的背/這些年早就習慣送你的揮別/你也一直以為下面才是我的終點站/其實我在下個出口等待最後一班回程的地下鐵……」望著汪剛被擠得幾乎變形的臉,我覺得無比的浪漫和幸福。

    還有一次,汪剛忽然從我宿舍的書裡翻出一張我小時候的發黃照片。我一邊往回搶一邊說:「別看了,那時我還是個黃毛丫頭呢。」誰知汪剛卻小心翼翼地把那張照片裝到自己的口袋裡,對我說:「我明白,愛情的感覺會褪色的,一如這張老照片,但你會長留在我心中,永遠美麗,直到我生命的最後一刻。」聽了他的話,我幾乎要哭出來。我抱著他說:「我們的愛情,永遠不會褪色。」

    7月3日是我的生日,那天,汪剛送給我一個精美的禮盒。我高興地打開一看,卻原來是一個鼓鼓囊囊的心形氣球。我有點失望,對汪剛說:「這不會就是你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吧?」汪剛卻說:「親愛的,你可別小瞧這個氣球,這是我想了整整一個星期才想出來的生日禮物。雖然我們經常在一起,但畢竟不能時時刻刻相見。於是我就將我的呼吸存儲在這個氣球裡,這樣,我的氣息就能時時刻刻地陪伴你了。」聽了他的話,我轉怒為喜,抱著他說:「你哪裡來這麼多浪漫點子啊?」汪剛笑而不語。就在我幸福地沉浸在愛情的海洋中時,我忽然接到公司通知,要我到長沙去培訓半年。我小心翼翼地將這個消息告訴汪剛,滿以為他會非常傷心,想不到他卻十分乾脆地說:「去吧,去吧。」我有點失望地說:「你不想說點什麼嗎?」汪剛專注地看著電視裡的球賽,頭也不回地說:「你去吧。你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會永遠等著你,無論是在什麼時候,無論你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會有這麼一個人的。」雖然他說得很好,但是,我卻第一次覺得乾巴巴的,像背書一樣沒有一點感情。

    長沙的天氣悶熱潮濕,菜又辣,這讓從小在北方長大的我很不習慣,加上思念汪剛,讓我更加覺得度日如年。我差不多每天都要給汪剛打電話,電話裡,汪剛仍然說著柔情蜜意的話,但是,語氣卻日漸冷淡,甚至有兩天居然連手機都關了。這讓我心急如焚,恨不得能夠長出一雙翅膀,立刻飛回北京。

    培訓進行了一半的時候,因為學校要召開一個大型會議,便給我們放了三天假。我買了當天晚上往北京的火車票,我是多麼渴望見到汪剛啊。不過我沒告訴他我要回去,因為我想給他一個驚喜。

    第二天下了火車,顧不上其他,我直奔汪剛的單位。那時正是中午下班時間,我看見汪剛正和一個漂亮的姑娘肩並肩地走出來,一邊走還一邊笑。他們根本就沒有注意到我的存在。當他們從我面前經過時,我清楚地聽到汪剛對那女孩說:「如果,我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走?」

    天!這不是他曾經對我說的話嗎?因為這句話,我把我最寶貴的都獻給了他,而他居然又把這句話對別的女孩講。我氣得大叫一聲:「汪剛,你說什麼?」

    汪剛回過頭來,很尷尬地看著我說:「你怎麼回來了?怎麼也不打聲招呼?」然後,開始向我解釋,那女孩只是他的同事,剛才是開玩笑的。

    聽著他熟悉的聲音,我的心很快就軟了,想汪剛不過是開開玩笑,自己又何必斤斤計較呢?可誰知當天晚上在汪剛的宿舍,當汪剛和我纏綿之後呼呼睡去,我竟然從床頭的抽屜裡,發現了一個禮盒。打開一看,禮盒裡依舊是一個鼓鼓囊囊的心形氣球,外加一張紙條:「願我的氣息,能夠時時刻刻陪伴你。」

    看到這張紙條,我頓時目瞪口呆:這不是我生日時汪剛對我說的話嗎?他現在又要把這話送給誰呢?我一把把汪剛從被窩裡揪出來,要他解釋清楚。

    那是我倆認識以來第一次吵架,汪剛死不承認他有別的企圖,只說覺得送氣球這個點子挺好的,就想再用一次,而且對方是個男的。僵持良久,我迫使自己平靜下來,對他說:「好吧,我相信你。我希望你能夠像以前一樣愛我,不要改變。」汪剛順口就答道:「我,即便是50年之後也不會改變,我仍然會像現在這樣愛你。」

    回到長沙後不久,一個很久沒有聯繫的老同事到長沙來出差,得知我也在長沙後,順便約了其他幾個朋友,一起出去吃飯。飯桌上,他們聊起怎樣才能討女孩子歡心的話題。我想起我跟汪剛的第一次約會,便插嘴說:「用摩托車帶女孩兜風,就是個不錯的辦法。」誰知我話音剛落,他們就哈哈大笑,說:「辦法是不錯,只可惜別人已經用過了。」我疑惑地問:「誰用過了?」他們像看外星人一樣的看著我,說:「很早以前,在《羅馬假日》裡,格裡高利‧派克就是用這個辦法追到奧黛麗‧赫本的。」我驚訝地說:「可是我的男朋友說,這是他專門為我設計的情節呀。」朋友聽了,很不屑地說:「什麼專門,抄襲還差不多。」聯想到差不多隔幾天汪剛就能想出一個浪漫的點子,聯想到汪剛感動我的情話似乎就在嘴邊預備著,隨時都能蹦出來,一個可怕的念頭湧上我的腦海:「汪剛口口聲聲專門為我設計,只對我一個人做的事,只對我一個人說的話,不會都是抄襲的吧?」

    回去之後,我立刻找了一個學文的朋友,讓她幫我看看,汪剛對我做的事,說的話,是不是都是抄襲的。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那句「如果,我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走」,是《花樣年華》裡的台詞;那句「我明白,愛情的感覺會褪色的,一如這張老照片,但你會長留在我心中,永遠美麗,直到我生命的最後一刻」,是《八月照相館》裡的台詞;那句「你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會永遠等著你,無論是在什麼時候,無論你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會有這麼一個人的」,是《半生緣》裡的台詞。而餐館送花、生日送氣球,是他從朋友那裡抄來的;至於地鐵上聽音樂,根本就是《地下鐵》裡的情節,他連音樂都懶得改……

    聽到這個結果,我幾乎要暈倒。而此時,汪剛正打電話過來,他說:「我願意遊蕩在你身邊,做七天的野鬼,跟隨你。就算落進最黑暗的地方,我的愛,也不會讓我成為永久的孤魂。」——這是《臥虎藏龍》裡邊的話。沒有多想,我死死地按下了那個關機鍵。

    曾經以為,汪剛對我做的每一件事,說的每一句情話,都代表著他對我獨一無二的愛。可誰知,在這個抄襲氾濫的時代,不光文章可以抄襲、音樂可以抄襲,甚至,連愛情都可以抄襲。不用去想,不用去思考,只需要將別人的拿過來,為我所用。這樣的愛情,或許多了幾分浪漫,但卻少了許多真實;或許可以暫時打動你,但卻終究不可依賴。因為,他能很輕易地將愛情抄襲在你的身上,也能很輕易地將愛情抄襲在別人的身上。這種男人,最擅長的就是「拿來主義」,他們就像盜版書籍,雖然封面看起來光鮮十足,內容卻全是別人的。如果你不小心買了它,受傷害的只能是你。所以,當我們遇到愛情時,請千萬擦亮我們的雙眼,堅持原創,拒絕抄襲!(By藍金蓮)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73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