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看達·芬奇是怎麼寫求職信的
2009/04/13 02:33:03瀏覽778|回應0|推薦6
1482年,31歲的達·芬奇離開故鄉佛羅倫薩,來到米蘭。他給當時米蘭的最高統治者、米蘭大公魯多維柯斯弗查寫了封求職信,希望謀得一個軍事工程師的職位。這封求職信就是著名的《致米蘭大公書》——

  尊敬的大公閣下:

  來自佛羅倫薩的作戰機械發明者達·芬奇,希望可以成為閣下的軍事工程師,同時求見閣下,以便面陳機密:

  一、我能建造堅固、輕便又耐用的橋樑,可用來野外行軍。這種橋樑的裝卸非常方便。我也能破壞敵軍的橋樑。

  二、我能製造出圍攻城池的雲梯和其他類似設備。

  三、我能製造一種易於搬運的大炮,可用來投射小石塊,猶如下冰雹一般,可以給敵軍造成重大損失和混亂。

  四、我能製造出裝有大炮的鐵甲車,可用來衝破敵軍密集的隊伍,為我軍的進攻開闢道路。

  五、我能設計出各種地道,無論是直的還是彎的,必要時還可以設計出在河流下面挖地道的方法。

  六、倘若您要在海上作戰,我能設計出多種適宜進攻的兵船,這些兵船的防護力很好,能夠抵禦敵軍的炮火攻擊。

  此外,我還擅長建造其他民用設施,同時擅長繪畫和雕塑。

  如果有人認為上述任何一項我辦不到的話,我願在您的花園,或您指定的其他任何地點進行試驗。

  向閣下問安!

  達·芬奇

  米蘭大公收到此信後不久,就召見了達·芬奇。在短暫的面試後,正式聘用達·芬奇為軍事工程師,待遇十分優厚。

  達·芬奇這封短短的求職信為何能夠產生這樣好的效果?分析起來,不難發現,主要是他的求職信有以下兩個優點:

  一、針對對方需要。

  米蘭大公當時的處境可謂強敵環伺,他要擊敗意大利的敵對城邦和消除來自北歐和西亞的威脅,就不能不大力發展軍事製造業,因此急需這方面的人才。達·芬奇深切地瞭解他的需要,於是有針對性地設計了求職信。

  達·芬奇是個多才多藝的人,在繪畫、歌唱、醫學、哲學和其他領域都擁有卓越的才能,但在這封求職信中,他只詳細描述了自己向達·芬奇學寫求職信在軍事工程方面的技能。通過這些細緻的介紹,他生動而含蓄地告訴米蘭大公:“我清楚您的處境,我會幫助您打贏戰爭!”而對自己的其他能力,達·芬奇則在信中一筆帶過。

  這封詳略得當、針對性很強的求職信,無疑給米蘭大公留下了深刻印象,信中所述的種種軍事技能,對於他來說,也堪稱雪中送炭,因此他毫不猶豫地給了達·芬奇面試的機會。

  二、語氣充滿自信。

  在求職信中,達·芬奇一連使用了六個“我能”,一項一項,有條不紊地列舉自己軍事工程方面的才能,語氣堅定,而且他敢於在信中聲稱:“如果有人認為上述任何一項我辦不到的話,我願在您的花園,或您指定的其他任何地點進行試驗。”這是何等的自信!這份自信當然來自於對自己實力的清醒認識,而且顯然也感染了見多識廣的大公,既激起了他的求賢若渴之意,也引發了他的好奇之心。大公很可能會這樣想:此人既然敢口出豪言,想來有些真才實學,給他個面試機會又何妨?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284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