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義交人生精彩 緋聞案卻纏繞一生
2022/10/18 08:21:32瀏覽520|回應0|推薦8

記者黃寅/台中即時報導 2022-10-17 13:20

y

台灣前立法委員黃義交。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前立委黃義交墜樓身亡,享年69歲。他曾任駐美代表處新聞秘書,1992年獲省長宋楚瑜賞識邀請返國進入省府「小內閣」擔任秘書處秘書,後來一路升任新聞處副處長、處長,但捲入桃色風暴離開公職,轉而參與選舉擔任4屆立委。他的人生雖有風雨,但從政之路卻頗精彩,可惜因憂鬱症離開人世。

黃義交曾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胡志強的秘書,因得胡志強倚重,送他到牛津大學研究一年。後來在任駐美代表處新聞秘書時,獲宋楚瑜賞識,返國協助宋。之後仕途一路順暢,成為宋身邊的紅人,乃至於凍省時,也都站在宋的身邊,是外界目光焦點。

他在1998年爆發和周玉蔻、何麗玲三角戀情緋聞後,最終離開了公職,同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第四屆立法委員,在何麗玲並肩作戰下投入選戰,後來順利當選。

兩千年,親民黨創立,黃義交被視為宋楚瑜心腹之一,也加入親民黨,曾任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等要職。接著2002年及2005年,黃義交均以親民黨籍參選台中市選舉區立法委員並順利當選。2007年因國親協議改披中國國民黨戰袍,並在2008年立法委員選舉中力挫被看好的民進黨對手何敏豪順利連任。

一直到2012年尋求連任,敗給了民進黨前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林佳龍。台中市長胡志強曾邀他擔任市府副秘書長,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延攬出任立法院參事,負責國會外交工作,但他都以健康因素請辭。

黃義交的外型佳、口才好,學識豐富,擔任省新聞處長時受到媒體喜愛,但是桃色風波對他的人生是一大打擊,即便後來擔任4屆立委,仍至於敗選,往昔緋聞仍如影隨行總被提及。

黃的友人說,黃義交是十分廉潔的政治人物,服務處曾立下規矩,選民服務一律不得收禮。曾有一位稅捐處長拜託他協助女兒在私人銀行的調動,成功後送了一盒水果感謝,都被退了去;即便如此,他的長才仍被桃色事件掩蓋,令人惋惜。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730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