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經濟衰退 史指跌入熊市…投資人無處可逃
2022/06/14 21:06:35瀏覽351|回應0|推薦11

編譯洪毅、張大仁/世界新聞網

y

美股連續重挫,已經跌入熊市。圖為紐約證交所交易員注視大盤走勢。(美聯社)

美國股市13日大跌,史坦普500指數(S&P 500)下挫3.88%,較今年1月3日的高點下滑逾21.8%,正式進入空頭市場「熊市」;其主因是10日發布5月通膨率達40年新高的數據後,市場愈發擔心聯準會(Fed)將在15日大幅升息,乃至引發經濟衰退所致。

史指13日下跌151點至3750點、跌幅3.88%;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下跌876點至3萬517點、跌幅2.79%,較上次高點下滑約17%;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下跌531點至1萬809點、跌幅4.68%,較上次高點下滑逾33%。

Fed或升息3碼 1994年來首見

投資人幾乎無處可逃,在股票市場,史指11個板塊中,今年唯一正成長的能源類股13日下挫5.1%、遜於大盤,今年表現第二好的公用事業類股同樣下跌4.6%;在債券市場,殖利率與債券價值呈反向關係,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3日大幅上升至約3.7%,為2011年以來新高。

造成此狀況的主因,是10日發布5月通膨率達8.6%,為40年新高後,市場在上個周末愈發認為,聯準會15日升息兩碼基本上已屬肯定之事,也不能排除一舉升息三碼的可能性,若此事發生,將是1994年以來首見。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數字顯示,市場預期聯準會15日升息兩碼、三碼的機率分別為60%、40%,而在6日,市場預期升息三碼的機率只有3%;此外,市場還預期聯準會7月升息三碼的機率超過50%,升息四碼的機率則逾25%。

市場預期,今年還會升息十碼的機率高達85%,相當於聯準會要在今年接下來的每次政策會議後升息兩碼;而在10日,此機率只有50%。

貨幣政策大幅收緊?向市場投降

市場擔心聯準會將大幅收緊貨幣政策,甚至憂慮此舉將觸發經濟衰退,導致投資人幾乎無處可逃,資產管理公司Cresset聯合創辦人艾布林(Jack Ablin)說:「沒人能找到任何能看漲的理由」;金融平台商Sanctuary投資長基爾伯格(Jeff Kilburg)則說,投資人可能處於「向市場投降」的階段。

投資諮詢商Bespoke的數據顯示,自二戰結束以來,美股曾經歷過14次熊市,跌幅中位數為30%,從股市下跌到反彈間的持續時間的中位數則為359天。

受到美股大跌影響,亞太地區股市14日亦普遍開盤下挫,澳洲S&P/ASX 200指數開盤即重挫近5%,日本日經平均指數(Nikkei 225)開盤後下跌近2%;在兩岸三地,中國的上證及深圳指數、香港的恒生指數,以及台灣加權指數,開盤後均下跌約1%。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517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