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撰文:兩個老人獨食的故事(14年前的回憶)
2022/03/21 08:56:36瀏覽974|回應0|推薦20

在14年前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我在股市中操盤告一段落後﹐便前往辦公室附近的一家老外超市購物。我正在排隊等候結帳時﹐忽然聽到有人用中文叫嚷者“一條麵包要八塊錢”﹐在美國人的超市中聽到中文﹐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望眼過去﹐正看到一個老外收銀員對一位白髮蒼蒼的中國老先生表示聽不懂的不屑狀﹐這立刻激發了我前去幫助國人的使命感。我自告奮勇前去幫忙翻譯﹐生怕中國老先生被老外欺負﹐當我看了他購買的物項﹐只有一條12吋長的全麥麵包﹐兩個小蘋果和一個小零食。當我拿起那條引起爭議的麵包時﹐標價的確是$4.5﹐這種同樣面包﹐在中國超市只需要$1到$2就可買到了。老先生是懷疑收銀機標價輸入有誤﹐卻無法想到目前物價飛漲今非昔比了。為了消除老先生的疑慮﹐我親自前往貨架上幫他查詢了價格﹐確認無誤後﹐他倖倖然離開了超市。

我結帳後剛走出門口﹐就發現剛剛那位老人家坐在超市旁轉角的椅子上正在啃那條超貴麵包﹐想到他剛才對價錢的憤然與無奈﹐我猜想這總價八塊錢的食物很有可能是他今天及明天﹐甚至是一個禮拜的所能負擔的食物。他孤獨一人吃著麵包﹐那種沒落悲淒讓我有感而發。現在物價為何這麼昂貴﹖老人的福利有限﹐他們所能負擔的幾乎無法與節節高昇的物價攀比。2008年的金融海嘯﹐它的連鎖效應就是讓那些老人家本應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卻被生活所逼﹐繼續回到工作崗位﹐有時低價的工資連他們僅有的自尊心都無法保留﹐這一切只為了明天的溫飽.

這又讓我想起大年夜晚﹐我與家人前往蒙得利市的避風塘吃年夜飯﹐旁邊座位就有一位打扮整潔的老人家﹐他孤獨一人叫了一盤梅菜扣肉和一盤沙茶牛肉﹐獨自簡單吃了幾口就全部打包了。大年夜他的家人在哪裡﹖兩盤肥膩的肉菜對一位老人家來說並不是健康的﹐他是否對他的未來失去了寄託﹐自然對自己的身體也不必愛惜了。

一位老人家為著明天的溫飽擔憂著﹐一位老人家為著失去親人的寂寞無望著﹐他們都十分孤獨﹐對明天都不知所措﹐相比之下﹐我還有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陪伴在我身邊﹐我的事業又蒸蒸日上﹐真是感恩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禮記·礼運篇》云:“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壯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如果金融風暴趕快過去﹐我們就不會再看到孤獨的老人無依無靠﹐也就不必但心自己的未來了。

14年晃晃而過,當今的美國又面臨俄烏戰事,高通膨,疫情,升息,經濟衰退各個問題排山倒海而來,似乎歷史重演對那些生活無靠的老人們又將如何度過?

PS. 創作不易,請按個推薦再離開,感謝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209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