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年遊台旅客探新低 僅14萬餘人 觀光收入減損逾4400億
2022/03/06 21:49:09瀏覽327|回應0|推薦6

記者楊文琪/台北6日電 2022-03-06 02:27

去年遊台旅客僅14萬餘人次探新低,而島內旅遊人次同樣不佳,恐創8年來最少。圖為桃園機場管制區內的出境旅客。(記者黃仲明/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兩年多,2021年又有多個變種病毒接連出現,在海內外邊境嚴管下,據交通部觀光局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全年遊台旅客人數僅14餘萬人次,寫下觀光局自1956年有統計數字以來的歷史最低量;若與2019年到台旅客量最高峰比較,去年減損的觀光收入高達4400餘億元台幣,嚴重衝擊各觀光相關產業。

據觀光局統計指出, 2020年1月下旬開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但當月到台旅客和出國狀況依然正常,2月才開始減少, 3月後多個國家陸續實施嚴格境管,甚至有的國家為防堵疫情蔓延而實施封城;因此,前年到台旅客主要集中在前三個月,之後每月驟降至僅有數萬人次,全年到台旅客量為2019年的11.6%,只有137.7萬餘人次。

去年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幾乎每個國家都祭出嚴格的境管措施,在人出不去也進不來之下,僅有少量的商務、探親、求學和移工往來,完全沒有觀光客,以至於去年到台旅客量呈斷崖式的崩跌,僅14餘萬人次,約為2019年的1.1%,這是觀光局自1956年開始統計到台旅客人數以來的史上最低量。

據觀光局2020年調查2019年到台旅客動向結果顯示,2019年到台旅客量達到歷史最高峰,有1186.4萬餘人次,平均每位旅客每日消費191.7美元,平均停留天數6.46夜,以此計算,當年旅客共為台灣帶來台幣4456.5億元(約158.19億美元)的觀光收益。

而2021年來台旅客量僅僅14餘萬人次,以2019年的消費數字計算,總消費金額48.68億元台幣,也只有2019年的1%,位於疫情海嘯第一排的航空、飯店、免稅店、旅行社、餐飲店、遊覽車等相關觀光業者,這兩年只能倚靠政府給予的租金減免和員工薪資補貼等紓困措施,勉強維持生計,但有部分旅行社因無法再撐下去,已宣布停業或歇業。

疫情不僅影響觀光客到台,台灣境內旅遊同樣受衝擊,尤其去年5月中旬台灣爆發嚴重的本土疫情,有近三個月各觀光旅遊景區暫時關閉,境內旅遊受到的衝擊比2020年更嚴重,估算全年境內旅遊出遊人次將較2020年衰退,恐寫下八年來境內旅遊旅次最少的紀錄,至於今年能否止跌回升,還是要看疫情變化。

業者說,去年疫情更甚於2020年,10月起交通部雖推出數位旅住宿券,行政院有五倍券,其他部會也助力祭出農遊券、藝FUN券、動滋券等來助陣,出遊人數雖有增加,但並未出現2020年夏季境內旅遊大爆發的情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191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