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撰文:做對三次人生大拐點的決定,改變了我的一生
2021/05/22 09:53:16瀏覽4905|回應2|推薦16

我的學士學位是BS in Chemistry,我的人生的第一拐點是來美後放棄化學改讀金融,還好當時我的老爸很開明,全力支持!當年我到美國中西部某知名大學化學研究所報到上第一堂課,發現同班中居然有八位來自台灣台大化學系的女生,我就決定離開(雖然我是唯一來自台灣的男生,但沒有被眾女色所誘,哈哈哈),因爲我想到以後就是拿到化學博士的學位,也不過是名在實驗室裏做的高級研究員或好一點是能當上某大學的化學教授而已,化學界裏的精英太多競爭也太激烈,要出人頭地太難了,不似在金融定量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 上我比較有把握(我的數學能力蠻强的)。於是我到學期結束立刻轉學到知名的美國南加州大學改攻讀經略學碩士(MS in Operations Research) (老爸付我全部的學費及與老婆的生活費,我可以無憂無愁上日及夜課,一年就拿下學位,獲碩士班的第三名),後來陸續拿到了MBA(在職進修,公司出錢) 及 PhD in Psychology(正式退休後,為興趣)。

我的人生第二個拐點發生在我亡妻離開時,當時我才43歲,我就在Northrop公司(美國第二大國防武器製造厰:B-2匿蹤轟炸機,無人電戰機,F-18黃蜂戰機,....)宣佈辭職(時任Technical Controller,掌管3.3億美金R&D的資金),當時曾造成公司高層的大地震,以爲發生了什麽事?因爲我當時是公司裏位階最高及最年輕的美籍華人。後來他們才知道是我因爲老婆因癌症過世而辭職,辭職後我在家休息療傷了一年後就出來創業了(因爲照顧我的亡妻4年已經心疲力竭),離開Northrop又是我一個人生中重要的拐點!放棄高薪高管在大公司上班的日子不過,卻出來創業,腦子是不是進了水?其實我那時我早已厭倦每天高管間的鬥爭,我若不幹掉他,他就幹掉我,我那時已到達公司職位的玻璃天花板,永遠無法再升到副總的職位(Northrop公司部門單位副總級的高管下屬即達千人以上,公司總共有員工達9萬人,它2021年的年營業額為358億 美金,目前股價為$370),與其在公司再混個二十多年鬥個精疲力盡,不如自己出來幹,何況我平日業餘多年在股市的努力,積攢了不少的資金,我已經存有些小錢了!

由於上兩次在人生重要的拐點做出正確的決定,我才能像現在一樣能夠在股市裏的【袁言亂語】,有我【成千上萬】的的學生們及媒體讀者們(哈,我已經比當Northrop的副總更有成就感!),都在傾聽我對股市的預測及股票建議,為自己博得【小袁飛刀】的稱號!(學生及客戶們比喻我的股票選股及操盤術,有如古龍武俠小説裏的小李飛刀,快狠準!可以參考本部落格的專欄【美股縱橫,日日黃金雨 】), 我在到達個人財務自由後,就正式從Northrop及自己的財經事務所(兩者的時間有大部分重叠)退休了。之後,就管理下我自己家族的私募基金,寫寫部落格,偶而到大學裏客串下財金教授。

現在我邁出第三次人生重要拐點的決定。我自亡妻過世多年一直單身,直到四年前我回台灣參加大學同學會,到某大公銀櫃台換台幣,碰到當時午餐時間代班我現在的小娘子(她長得聰明,漂亮又善良,在總行稽核部工作),小娘子從來沒有結過婚,也沒有生過小孩,真是上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我們的發展一切水到渠成,三年前我們結婚了!就立即替她辦移民到美國,婚後才發現我的小娘子才藝出衆,可以只看歌詞,就可彈出上幾十首好聽的流行歌曲,我家閑置多年的鋼琴終於找到了它的新主人。小娘子的厨藝更是沒話講,她弄的中式早餐及川味牛肉麵與五星級酒店沒有分別。我喜歡唱歌,她也愛唱卡拉OK,最近幾個月發現她唱男聲部分更有味道,我就笑她3年來的【河東獅子吼】終於練成了一口好嗓門,哈哈哈 人生固望贏在起點,但更重要的是贏在拐點!

PS. 若您喜歡本文請按個推薦再離開,按推薦後好運不斷!謝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63122629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2 04:56
您是我的標竿
Money Doctor (MD)(charlesyuen) 於 2023-07-27 19:24 回覆:
不敢當!謝謝!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19:05

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