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成一隻翩翩的燕,飛向那高高的天邊
2014/07/02 20:34:01瀏覽1445|回應1|推薦13

攝於【三峽老街】


生命,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它總在不起眼處,讓你看見生命的韌性。
 

平日通勤等公車時,我的眼睛往往不安分的亂飄,經常看到騎樓屋簷處有家燕築巢的痕跡,有些商家會好心的在鳥巢下方墊一塊板子,一來避免掉下來的穢物弄髒地版;二來提醒路過民眾閃躲此處,以免慘遭意外襲擊。

某天假日,帶著岳家老小前去三峽老街散步,忽然發現這個特別的鳥巢,居然在監視器上方蓋起小屋,還誕生了一群雛燕。

這個發現讓我很興奮,沒想到 "鳥窩" 也能配合環境與時俱進,不知道是否燕媽媽發現監視器的散熱孔,可以提供潮濕天氣時熱能的溫度呢?


回家上網 Google 一下,找到一首學校曾經教過的古詩:

梁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須臾千來往,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不知怎麼著,內心瞬間充滿感觸,淡淡的憂傷淤塞胸口...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by&aid=1471449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23:33

這首古詩我以前沒有學過,但真是棒!我只念過慈屋夜啼

慈烏夜啼    白居易   

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畫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鳥中之曾參。

針線包(charby) 於 2014-07-06 23:17 回覆:
慈烏夜啼這首詩我也有學過, 那時候考試文言文佔重要的比例, 應分數而背往往難以用心體會, 今日還好寧靜姐PO文, 讓我重溫這首古詩的意涵, 有了孩子後的感觸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