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減脂,芳療,纖體
2017/11/13 03:57:15瀏覽27|回應0|推薦0
護膚美體臉部保養臉部放鬆保養臉部保養臉部放鬆保養美容做臉

親愛的真

看你喜孜孜地幫孩子採買衣物,我並沒發覺有什麼不妥。當我看著你的孩子大聲抱怨,因為你不小心把買給她的名牌褲子洗得染了顏色時,我發覺自己竟然沒跟你聊過這件事。

人生,有許多看在外人眼裡值得羨慕的事,卻對自己的幸福,一點點幫助也沒有。

虛榮心,是其中一項。看字面的解釋,虛榮,是虛假的光榮。沒錯,光榮也分真的假的。不是花自己的力氣掙來的,就是假的。

昨天我看了李安的電影「比利、林恩中場戰士」。外國影評給的分數不高,我覺得是前半段劇情沈悶了點。

拍得還是很好,尤其是全片高潮唱歌跳舞放煙火那段,你明明知道它想表現的是悲哀,竟然讓我笑出聲來──其中一個士兵誤把煙火當戰火而突然發狂,他的同伴很鎮靜地試圖安慰同袍:「請看十二點鐘方向,那是碧昂絲。」請看幾點鐘方向,通常是戰場上生死存亡的時刻,卻配上了扭腰擺臀的歌舞昇平。

這部電影的主軸:談的就是虛榮。只是它牽扯了人命,所以更顯悲傷。

幫孩子買幾件名牌衣服,沒這麼悲傷吧。悲傷的是,你可能一不小心就養大了孩子的虛榮。

我也很愛孩子穿得整齊漂亮有氣質。他們還小時,家裡的經濟才剛起步,我不只不可能幫孩子買名牌,我還要用最小的預算產生最大的效用。如果我有多餘的三千元,我寧願花其中的兩千元幫孩子買書。少買幾件衣服,對孩子的幸福,一點影響也沒有。

漸漸地,家庭經濟穩定了,我能幫孩子買較好的衣服,我也有意識地,不幫孩子買名牌。尤其是名牌標籤大大顯示在胸前的。

我自己買不買好衣服呢?買,但我只買看不到標籤的。那些品牌標籤銀閃閃的,不管是什麼,全列入我的黑名單。因為我要的是好品質,而不是它的虛榮。你覺不覺得?披著虛榮過一生的人,全都白活了。

我不能讓孩子白活,所以我必須清楚明白地告訴自己:那些令人稱羨的東西,會妨礙孩子的幸福,不能給。即使有能力,我也不給。今天孩子會炫耀衣服,明天就可能去炫耀名車。

我們並不能確定孩子將來有沒有條件擁有這些物質,但是,人一旦養成炫耀的習性,可能不自覺地,不管付出什麼代價也要炫耀。成千上萬的卡奴是怎麼來的?沒有人希望自己的人生走到那一步。我們做父母的,哪能把孩子往坑裡推。

「你看看這是都是好有名的牌子,好貴喔。」還不會賺錢的孩子,跟他們提「名牌」、「高價」、「別人買不起」,這是什麼心態,你有意識到這一點嗎?那就等於拿「虛榮」當食物,餵給孩子吃。

沒人希望養出有虛榮心的孩子。怎麼做?先從自己練習不虛榮開始吧。怎麼練習?任何會引起朋友羨慕或嫉妒的事,都把它當秘密鎖起來,就是基本功。

人生不是為了別人而活,把注意力移回自己身上,就是幸福的開始。

 

p.s.
這個世代,因為有網路,可以炫耀的機會,變得無處不在。家裡開什麼車、住多大的房子,男朋友送什麼禮物、女朋友長得多美,今天吃米其林、明天去巴黎……對了,時下流行的晒恩愛,也是一種。

我家孩子進入青少年後,我明文規定,一件都不可以做。青少年啊,很難服氣父母說的話。我一邊睜隻眼閉隻眼,一邊不厭其煩苦口婆心地說道理。後來,這些受同儕影響的虛榮,就漸漸少了──你也可以試試看。

 

___________
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s://goo.gl/iy5TCA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E3%80%90yahoo%E8%AB%96%E5%A3%87%EF%BC%8F%E6%B1%AA%E7%90%A3%E7%8F%BD%E3%80美療師課程精油按摩高雄芳療師臉部保養美療師課程高雄精油sp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pmarp5qc3g&aid=10902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