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杏枝頭春意鬧|台北貓空 「杏花林」
2023/03/25 19:36:19瀏覽2095|回應0|推薦25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北宋/宋祁《玉楼春·春景》

一月底,大哥突發興致邀我去貓空賞花,當時去的雖然是「杏花林」,但主要賞的卻是「櫻花」,因為此時杏花大多含苞未開,不過,看著這一大片的杏花林,我心裡便盤算著~一定要找時間再來賞杏花。

1月底的杏花林多含苞未開,但已吸引不少賞花者前往取景。

杏花林的馬路旁也種了很多山櫻花,在杏花盛開前的1、2月吸引不少賞櫻遊客的到訪。

這個冬天,台北的雨總是下不停,我等啊等,好不容易盼到了晴天,這日我早早吃完午飯便出發往貓空。

先搭捷運到動物園站,再換搭貓纜到貓空。

捷運上可愛的祖孫

坐在捷運的第一節車廂,對面是一對可愛的祖孫,約莫2、3歲的小男孩興奮的看著前方,以一馬當先的童稚聲音喊著:「轉彎囉!」,不久即將進入辛亥隧道,小男孩害怕的低下頭,這時爺爺用慈祥的聲音輕輕的說:「不要害怕,前面是不是有亮亮的地方(指洞口)?看著它就不會害怕了!」,只見小孫子勇敢的抬起頭再次直視前方,臉上很快的露出了笑容~

捷運第一節車廂可以看到的前方窗景

好喜歡這一幕

我被這溫情的一幕感動著,想像當小男孩長大後,每當遇到困難時,是否能想起爺爺當年的鼓勵而不懼怕的勇敢向前呢?!

從捷運動物園站看得到可愛的長頸鹿大煙囪

水晶車箱「貓覽之眼」

出捷運後,轉往貓纜。平日的貓纜不擁擠,雖仍需排隊,但若搭一般車廂,很快就能搭上,而且很有機會獨自坐擁一整個車廂,我計劃去程搭貓纜之眼的「水晶車箱」,約莫等了15分鐘,與其它三位乘客共乘這座底部透明的纜車。

貓纜水晶車箱的最大特色就是底部透明

25分鐘後,到了貓空,出站右手邊就有遊園公車可接駁前往「杏花林」。

方便的「貓空遊園公車」

貓空的遊園公車,有左、右線之分,其中的右線公車約10-15分鐘一班,票價15元,,不但可隨招隨停,當日還可以無限次搭乘(下車要記得跟司機拿續乘券),而如果您用悠遊卡搭貓纜,就可享有免費轉搭遊園公車的優惠對於沒有開車的人,這是遊貓空最方便的方式。(詳見:貓覽遊園公車搭乘優惠與規定)

在「杏花林站」下車後,走到對面,拾階而上就是大片的杏花林。

一月底來賞的櫻花幾乎已不見蹤影,至於杏花,我想已開過了大半,也因為我早有心理準備,所以看到樹上仍有杏花可賞,便覺得十分滿意!

1月底在杏花林看到的粉白與粉紅杏花

但此時紅色杏花才是園中的主角

杏花林是杏花還是桃花?

位於台北木柵文山區老泉里的「杏花林」是一座私人的休閒農場,原本以栽種茶樹為主,民國82年轉型後,第一代農場主人「阿頂伯」才將大部份茶園轉種杏花,慢慢的發展成如今數千株杏花的規模。

不過,有人說「杏花林」種的其實是桃花,不是杏花,這一點,在2014年三立新聞的專訪中,阿頂伯自己有解答:「當初是用台灣的桃花嫁接東北的杏花」,簡單說,現在看到的杏花林是台灣桃與東北杏的混血品種,是花界的芋頭番薯

杏花?桃花?聽阿頂伯自己解釋(1分08秒處)

即便「杏花林」種的不是真正的杏花,但杏花林的叫法早已深植人心,不管知與不知,還是願意把它當杏花看待,畢竟「牧童遙指杏花村(林)」實在是一個很美好的意境啊!

三色杏花依序綻放

佔地約4.5公頃的杏花林,大致分成三區栽種,其間有石板路可繞園行走,花期從2月初至3月上旬,雖長達40天,但,花色從白、粉紅到桃紅依序綻放,要看到三色杏花同時盛開的景象似乎不容易。

三色杏花依序開放

在花期尾聲,這樣繁花似錦、三色齊開的畫面並不多見。

這一天花期已近尾聲,枝頭上的白色與粉紅杏花寥寥可數,但,紅色杏花仍開得搶眼,雖然已過下午4點,園區裡仍有不少的賞花民眾,其中不乏拿著專業配備的攝影愛好者。

這個私人花園是北部最大的杏花林區,主人無私的開放給民眾免費參觀,我邊拍照邊聽著賞花民眾的輕鬆閒聊,享受著這個被杏花圍繞著的愜意下午。

來杏花林除了賞花,站在高處也可以賞景,如此這般居高臨下的俯瞰台北盆地,以嫣紅的杏花為前景,也是一美~~

愛花的老先生

離去前,我走入杏花林中想再眺望遠方,無意中看到一位老先生蹲在地上往剪枝後的杏花樹幹上排花,只見他將白、粉紅與桃紅三色的杏花在枝幹上排好後,便拿起自己的單眼相機拍照,他見我好奇的站在旁邊看,好似遇到了知音,便熱絡的show著他之前在武陵農場、南投信義…等地拍的照片。

看得出來是一位愛花的老先生,退休後便帶著專業的單眼四處拍照,過著讓人羨慕的退休生活,我邊欣賞邊稱讚他拍得好,他帶著微笑滿意的離開,而我則望著這為數不少的花朵,感覺頗複雜!

私人農場外有一塊「請勿剪折採花木」的警示牌,我想很多人是忽略了,一月底第一次來時,我也手癢摘了兩朵花,如今看著枝幹上的10朵杏花,感覺卻有些心疼,雖說:「有花堪折直須折」,但若折的是別人的花,當真要三思再三思呀!

我在台北住了很多年,雖曾多次到貓空卻鮮少想到「杏花林」,其實貓空離我住處不遠,有了捷運、貓纜與遊園公車,到杏花林賞花就更容易了,除了櫻花、杏花,遊園公車沿線的樟樹步道可賞魯冰花,而樟山寺茶壺博物館樟湖步道與三玄宮也都各有特色值得遊賞,找個時間來貓空走走吧~~ROES加油

 

相關資訊:

1. 杏花林休閒農場 (FB粉絲專頁)

2.  貓空遊園公車 (左右線)

3. 貓空休閒農業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870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