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之愛
2023/01/29 19:56:46瀏覽1034|回應0|推薦26

Because it is something special with this studio room

the old Steinway Grand

the wooden walls

Ketil Bjørnstad寫在專輯封面上的字)

特爾‧畢卓斯坦(Ketil Bjørnsta/  Variation14

有次在朋友的部落格聽到一首鋼琴曲,旋律一出,便被深深的吸引,這是挪威出生的鋼琴家凱特爾‧畢卓斯坦(Ketil Bjørnstad)消失的錄音室The Rosenborg Tapes Volum II中的<Variation14>。

這旋律的背後有著音樂家與鋼琴之間的動人故事,而我受這探戈節拍琴音的引導,也進入了時光隧道的懷想。

我一直愛戀著鋼琴的聲音,從小便一直做著彈鋼琴的夢,然對一個靠微薄薪俸過日子的小康之家來說,那無疑,只能是「夢」。玩不起黑白琴鍵的大鋼琴,父親買了一台玩具鋼琴解我渴望,我敲著叮咚琴音倒也樂在其中,國小畢業時,一首為離校心情而「敲」出的旋律,至今音符依然鮮活。

這是我記憶中的第一首「創作」,用的就是這台玩具鋼琴。

唸書時,理查克來德門(Richard Clayderman)的琴韻進入我的生活,我的卡帶櫃、床頭都看得到理查的身影,甚至在阮囊羞澀的日子裡還硬擠出銀兩來聽理查在台灣的鋼琴演奏會。

曾經喜歡一個男生,原因只為他會彈鋼琴,雖然我們一直沒有突破好友的界線,但那因〝琴〞而譜成的苦澀戀情,卻佔據了記憶中的重要角落。

我的音樂架上始終不缺鋼琴家的樂音,從早期的理察克來德門(Richard Clayderman)、喬治‧溫斯頓(George Winston)到海立心(Michael Allen Harrison),甚而是台灣的林海,我不刻意找尋,卻總會小心收藏這些曾在生活中安定我心神的琴音。

曾在不同時期陪伴過我的琴音

我其實曾在求學時一圓學鋼琴的夢,那時學校附近正好有教鋼琴的老師,我用自己在學校餐廳打工的錢繳了學費,可惜,學琴的快樂時光只維持了兩個多月,後來因為某些原因,鋼琴老師停止教學,我也因一時找不到其他條件相合的老師而中輟了學習。

也許該歸咎於自己學琴的意志不夠堅決,也或許喜歡這種遺憾的美,我讓沒有學會彈琴這件事不時跑出來啃蝕自己一下,覺得生活更有滋味一些。

誰說「遺憾」不是一種美呢?凱特爾‧畢卓斯坦(Ketil Bjørnstad)位於挪威奧斯陸羅森伯(Rosenborg)的錄音室因經營不善即將拆除,那意味著他最鍾愛的Steinway鋼琴也將隨之離開那曾陪他度過年輕歲月的錄音室。

挪威鋼琴家凱特爾‧畢卓斯坦(Ketil Bjørnstad/ 圖片來源:網路

就在錄音室拆除的前夕,凱特爾‧畢卓斯坦回到羅森伯撫著老琴,在這即將消失的錄音室中錄下那動人的琴音,據說,這張<The Rosenborg Tapes Volum>專輯只用了四小時的錄製時間,Ketil灌注了全部的情感向老琴與錄音室的音樂精靈訴說自己的不捨與離情,歲月在他指間流過,湧動的情感讓這張專輯成了愛樂人心中「不可重複的經典」!

我雖然只聽了專輯中Variation14>這一首,卻似乎已經能深刻感受Ketil彈奏琴鍵時的心情。

是遺憾造就了這琴音的美。

 

🎶 欣賞凱特爾‧畢卓斯坦(Ketil Bjørnstad)相關作品 🎶

  

相關資訊:

1. 凱特爾‧畢卓斯坦(Ketil Bjørnstad)官網

2. <如詩如畫的鋼琴詩篇--凱特爾.畢卓斯坦鋼琴作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820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