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子之手~情愛與婚姻系列~與子皆老﹖
2011/03/15 01:41:18瀏覽2260|回應14|推薦133


          執子之手~情愛與婚姻系列~與子皆老 ~
引用一則婚姻故事

登上美國世界日報部落格首頁 


精采圖文
名家部落格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被列在李家同教授的電郵
名單中﹐定時能蒙他傳來﹐雋永感人的文字﹐
深深地一再受到啟發...

   下面就是李教授﹐傳來的
一則婚姻故事  ~
感謝同意引用﹕

   『愛爾蘭』一個禁止離婚的國家 卻很感動,
請看下去.....

   愛爾蘭是全世界結婚率最低的國家,作為一個信奉
天主教的國度,這個國家是禁止離婚的。很多適逢
婚齡的男男女女大都選擇觀望,遲遲不去婚姻登記
部門辦理手續。所以,在愛爾蘭流行不婚和晚婚。


   但一對中國夫妻在愛爾蘭的結婚經歷,卻讓我們
感受到了愛爾蘭這個國家對婚姻的完美詮釋。
作者是女主角
引用

    [林東在愛爾蘭國立都柏林大學奎恩商學院取得碩士
學位後,又工作了兩年,方才辦理下來了我的簽證
手續。等到我終於獲準可居留後,距離當初他前往
愛爾蘭已是7年。我和林東都明白結婚意味"終身監禁
",不管將來是否幸福,都不得不搭進去一輩子。

可我和林東都已經等不及了,再拖上幾年,到時候
有了孩子是像兒子還是像孫子?不行,得馬上結婚。
和林東手牽手走進了籠罩著神秘色彩的都柏林市政府
機關辦公室大廳。順著箭頭指示找到負責辦理結婚
手續的"入口處",迎面是一個碩大的液晶顯示屏,
上面對結婚須知等注意事項作了詳細的說明:

   本處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不辦理離婚手續,但這
並不意味著每個愛爾蘭公民只能和自己唯一的配偶
廝守一生,因為本國實行期限婚姻制,男女雙方在
締結婚約時可根據多方面因素綜合考慮,協商決定
婚姻關係的期限,婚姻期限從1年到100年。在本處
登記備案後生效,期限屆滿,婚姻關係即告終止,
雙方當事人如有繼續共同生活的願望,可辦理延續
登記,延續婚姻關係......


   這完全出乎了我們的意料,在決定結婚前,我們
   誰都沒有事先來入口處詢問過,身邊的朋友也沒
有提醒我們愛爾蘭實行的是期限婚姻--我倆呆立在那
感覺有點像兩個被宣告了死刑的囚犯忽然獲悉可以
無罪釋放的解脫。


   這婚還結不結?當然結。那麼,結多久?這是個
問題。入口處的"生意"格外冷清,除了我們倆再沒
有別的光顧者。工作人員看我們倆﹐變臉一樣地
轉換表情,也不催我們,示意我們自己去觸摸屏
前面商量選擇。


    然後就要求我們雙方協商選擇婚姻期限,可選擇
1年--100年不同的期限,並且顯示出一行紅色的小字
:"系統說明:由於辦理婚姻延續的費用較高,請
選擇你認為最為適合的婚姻期限。


   我和林東有點發懵,本來就是橫下心豁出去這一輩
子了的,可面對自己自由選擇期限的時候,我倆那
點信心又都動搖了。


   林東小聲道:" 要不,我們先結1年試試? "心裡
有些不爽,戀愛10年了臨到結婚了才選1年?林東
看我面色不善,趕緊補充:"我估摸著這玩意按年
收費,時間越長越貴,大不了明年再來續嘛..."。


   好像想想也不錯,去超市買點心還能試吃呢。
不就是1年麼,萬一不合適,對雙方都好。我倆
對視了一下,終於一起選擇了最短的1年期。系統
立即予以確認[雙方婚姻關係成立,婚姻期限1年]


   接下來,進入結婚登記我們最關心的最後一個
程序,系統顯示出辦理1年期限婚姻登記所需要
繳納的費用─[結婚證書工本費2000鎊!]


    我們都有一種想砸了這台機器的衝動,2000鎊,
折合人民幣26000多元,搶錢呀!這幾乎相當於我
倆一個月收入的總和了。雖然已經被提示過費用
不菲,但這個價碼還是實在太過分了。很不情願
地刷了信用卡,於是,兩本如同法典般厚的結婚
證書便擺在了我們面前有沒有搞錯?

    結婚證而已,需要搞得像《辭海》這樣厚嗎?

我拿起一本打開來細看,第一頁上這樣寫道:"為
保證雙方當事人適當履行婚約,順利完成l年期
婚姻期限,特此明確雙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
權利義務。


   "下面則分十二編、三百六十五章、兩萬一千
九百款詳細地規定了雙方的權利義務,以及不
履行或不完全履行義務所應承擔的責任。


   林東有點慶幸地對我說:"幸虧我們選擇了1年期,
如果選擇100年期,結婚證書還不得車拉船載,那
工本費至少得花上百萬。"我們悻悻地回家,捧著
沉重的結婚證書,嘴裡咒罵著該死的入口處,也
終於明白為什麼儘管可以期限結婚,但愛爾蘭的
結婚率還是這麼低了--這樣的收費,有人心甘情願
結婚才怪。


   雖然結婚證羅列了很多不按照結婚證履行義務將
承擔的不良後果,我和林東還是很快把這兩本裝潢
精美的結婚證跟《聖經》擺在一塊當了裝飾品。

  
   只有偶爾兩人發生爭執,需要判別誰對誰錯的
時候,才會去翻翻結婚證作為"定罪"的依據。可
最後的結果就是,"罪名"尚未定下來,我們已經
一不小心發覺了對方更多與結婚證要求相悖的
言行舉止...... 。


   完全不實用嘛!我倆下定決心摒棄了這兩本
結婚證,決定中為西用,領著愛爾蘭的結婚證
過中國式婚姻。這下就輕鬆了,誰也不吵吵什麼
權利義務責任後果了,按照做丈夫做妻子的本能
行事,我累了他多做點,他太辛苦我多擔待點,
工作賺錢過日子,一年時間也沒有什麼吵吵鬧鬧
,轉眼就到了該續約的時候了。

  
   打電話回國諮詢民政部,結果很讓我們沮喪,
因為我倆都辦理了移民手續,已經加入了愛爾蘭
國籍,因此不能在中國拿9塊錢的結婚證。我們
很肉痛地決定把打算買車的10000鎊先用掉,先
續個5年。


   這次可就輕車熟路了,我發現觸摸屏上有個費用
查詢按鍵,一時好奇就點擊了一下,我倒想看看最
高期限100年的結婚手續到底要多少錢。不可思議
的事情發生了 --100年期結婚證的工本費僅為50
便士--0.5鎊,折合人民幣6塊多錢。這怎麼可能,
準是系統出了故障。林東嘴上說著,右手按下了
證書預覽按鈕。
 
   呈現在我們眼前的百年期結婚證書只是一頁
薄薄的粉紅色紙片,上面寫著這樣幾行文字[尊敬
的先生、太太:我不知道我的左手對右手、右腿
對左腿、左眼對右眼、右腦對左腦究竟應該享有
怎樣的權利,究竟應該承擔怎樣的義務。其實他
們本就是一個整體,因彼此的存在而存在,因彼
此的快樂而快樂。最後,讓這張粉紅色的小紙帶
去我對你們百年婚姻的美好祝願!祝你們幸福!
都柏林首席法官:吉米.裡莫"


    我看著林東:"敢選不?"林東也盯著我:"你
決定了嗎?這一下按下去,咱倆可就真成了一根
繩子上的螞蚱,再也甭想分開了!"我點點頭,有
點捨生取義的慷慨:"我豁出去了,這輩子就跟定
你了,將來你別讓我為了現在的決定後悔。"林東
笑了,拉著我的手,一起點下了[100年]那個選項。


   揣著那張薄薄的粉紅色紙片,我和林東直奔車市
買了輛全新的BMW1系轎車,馳騁在都柏林的街頭
,我忽然覺得開車的林東從未像現在這般帥氣過--
這輩子,他將是我唯一的愛人,我們已經孤注一擲
沒有了退路,可婚姻這東西,往往也只有在破釜
沉舟的時候,才能綻放出最燦爛的光輝--兩個人去
結婚,有誰不是打算廝守終身白頭偕老的呢?互相
攙扶著,一起到白髮蒼蒼。]


    讀完這故事﹐當年婚禮的誓言﹐不覺盈耳﹕
請問﹖﹖ 先生, 您願意接受你身邊這位柔順嬌美
的姑娘﹐作為您的妻子嗎? 無論順境還是逆境﹐
富貴還是貧寒﹐健康還是疾病﹐都永遠相愛﹐
終身相守相伴一生嗎?

請問﹖﹖小姐你願意這位英俊瀟灑 先生﹐作為你的
丈夫嗎﹖無論順境還是逆境﹐今
富貴還是貧寒
﹐健康還是疾病﹐都永遠相愛﹐終身相守相伴一生嗎?

   各位親友﹐聽到新剛才人的海誓山盟﹐我們不禁
真誠的期盼他們能夠分擔﹐生活中的寒潮﹐風雷 ﹐
霹靂   ﹔   共同分享分享陽光﹐雨露﹐彩虹

願你們忠貞的愛﹐純潔的愛﹐
忠貞的愛﹐不老的愛﹐ 地久天長﹗


***   ***   ***
現 在 人 唱 羅 大 祐﹕[ 愛 情 這 東 西 我 明 白 ﹔ 
但 永 遠 是 個 什 麼 ﹖ ﹖ ﹖ ] 

***   ***   ***
以前提到結婚,想到「天長地久」;
現在提到結婚,想到「能撐多久」。

當初會結婚,說是「看上眼」;後來會離婚,說是「看走眼」。

婚前,愛情是神話;婚後,愛情是笑話。

男人花錢,是為了讓女人高興;
女人花錢,是因為男人讓她不高興。

嫁入「豪門」,要懂得理財;嫁入「寒門」,要懂得生財。

以前的人,視婚姻生活為「一輩子」;
現代的人,視婚姻生活為「一陣子」。

婚前,男人在餐廳等女人;婚後,女人在客廳等男人。

婚前,男人經常找女人「討論」;婚後,男人只告訴女人「結論」。

婚前,男人對她悄悄講話;婚後,男人對她大聲講話。

戀愛時,情話綿綿;結婚後,謊話連連。

戀愛時的男人,喜歡「毛手毛腳」;
結婚後的男人,變成「沒手沒腳」。

婚前,情侶做什麼都是「浪漫」;婚後,夫妻做什麼都是「浪費」。

想結婚,是自己已能獨立;想離婚,是子女已獨立。

婚前的男人,大都很幽默;婚後的男人,大都很沉默。

女人的記性,吵架時最好;男人的耐性,結婚後最差。

戀愛時,一見面就「親嘴」;結婚後,一見面就「鬥嘴」。

婚前,男人常給女人「空白支票」;
婚後,男人常給女人「空頭支票」。

戀愛時,生活「妙不可言」;結婚後,日子「苦不堪言」。

婚前,男人天天盯著女人;婚後,女人天天盯著男人。

熱戀時,總相許下輩子再結良緣;結婚後,懷疑上輩子造作孽緣。

大男人,會「作威作福」;好男人,會「作牛作馬」。

婚前,「謊話」都是「情話」;婚後,「情話」都是「金玉良言」。

婚前,靠近一點;婚後,閃開一點。

婚前,沒話找話說;婚後,有話也不說。

「成功」?對男人的定義是指能賺很多的錢,
對女人的定義是指能花很多的錢。

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

男人沒有女人,耳根清淨;女人沒有男人,居家乾淨。

男人「入錯行」,上班會很痛苦;
女人「嫁錯郎」,下班會很痛苦。

好女人,養壞男人的胃口;壞女人,吊足男人的胃口。

婚前,男人像傳令兵;婚後,男人像指揮官。

失戀不見得是世界末日:你的心也許會「泣血」,
你的荷包卻可以不再「失血」。




***   ***   ***
據 日本朝日新聞3月16日零點報道,日本警察廳公布的遇難
者數字:死者1都1道10縣為3373人,下落不明者6縣為7558人
,兩項合計超過1萬 人。房屋全毀3500戶,全燒毀125戶。
——以上數字還將繼續增加。

母 病 危 機 日 夜 照 料 ﹐又逢大海土地(雲南﹐紐西蘭﹐日本) 震怒,
哀戚聲中﹐ 撫今追昔﹐對 照 讀 文﹐ 能 不 珍 視 :
眼 前 人 和 當 下 ﹖



延 伸 閱 讀 ﹕ 感謝同意鏈接引用 
展抱清流medov   讓我們將台灣的愛傳出去
張 鳳                 地動天搖 悲憫生靈 賑災! ( 引地震保護之道)
泥 土  由人道主義看核能震災‧‧‧敬悼震災與核災中的無辜犧牲者
阿鍾哥               看到你真好
最 愛 小 提 琴     輻射線中毒的症狀與治療
李 崗 陵             核 電災 變 應 變 常 識 須 知
李 崗 陵             請 用 同 理 心 看 待 任 何 災 變

嵐山出家人微博  提供日本信息    

(相 片 亦 引 用 網 摘  ﹐ 不 妥 請 告 知 ﹐ 立 除 ! )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phong&aid=43309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
2011/03/18 20:37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傳统美德,

婚姻生活如人飲水,

只要認真經營,

大都幸福美滿。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酸甜苦辣盡在其中
2011/03/18 16:46
婚姻就是
人際關係中最富藝術境界的...

(為老人家祈福,也請您保重 )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有些人家是這樣的
2011/03/17 23:49
婚前男人是指揮官,婚後男人立刻就成了永遠的傳令兵!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
2011/03/17 21:14

看了鳳妹這篇轉貼文,才知婚姻還可以訂期限的。

猜想愛爾蘭大概是世界上唯一零離婚率的國家了。

為令堂及世界各地災民祈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承
2011/03/17 20:14

天主教不能離婚

想結婚的人就會審慎選擇結婚的對象

這樣未嘗不是明智之舉

婚姻本就應該被視為神聖

每個人都應該重視倫理與傳統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子之手
2011/03/17 17:45

哈哈,愛爾蘭那位法官真是幽默!

在下「執子之手」已 NN 年矣,回想當年,還真有些傻子的膽。

不過說真的,懂得細品生活,「與子皆老」乃理所當然。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心動情
2011/03/16 23:17

動心動情的分享.....謝謝張鳳先生!!

*********************************

宏哥菩薩(jn9369) 於 2011-03-16 23:14 回覆: 刪除

老實唸佛  如實行善!

祝福先生  法喜充滿!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前,婚後
2011/03/16 10:52

寫的有夠傳神,有夠逗的。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婚是一輩子的事
2011/03/15 19:53

如果選結一年婚,

那乾脆就不要結了!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1/03/15 15:46

這是很好的婚姻寶典,

婚姻只要誠意,還是簡單方便就好,

祝老媽媽平安無礙!!!!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