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國十八村
2010/03/03 00:21:41瀏覽3253|回應24|推薦265






建國十八村

“快跑!建國十八村來了!”一群小孩嚷著. 建國十八村,是一個社區,但小的時候,在我們那地區,卻是不良少年的另一個代名詞.為什麼會成為不良少年的代名詞?其實應該是由早期台灣社會還存在的省籍衝突而帶來的誤解.

當時,外省和本省還是存著一點芥蒂,建國十八村是一個眷村,裡面住的全是外省籍的家庭,眷村自成一個獨立的社會,裡面的小孩有著很高的向心力,他們不論作功課,玩遊戲通常都是集體行動.

然而眷村的小孩和本省的小孩卻有些格格不入,或許是環境和語言上的差異所致.有一次建國十八村的小孩們和此地鄉間的本省小孩起了衝突,大打出手,二邊人馬互相扭打,亂成一團.之後彼此便結下了樑子,互不往來.

 原本衹是單純小孩間的口角,沒想到卻演變成仇視,二邊的小孩看到對方總是怒目相視,久而久之,形成二個水火不容的族群.過了多年,建國十八村的那些小孩,大都到了青少年期,他們還是群體行動,和現在的青少年一樣,年輕有活力,在那樣一個血氣方剛的年紀,許多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很有可能成為衝突的引線.

和他們二相對的本省小孩也同時長大,有幾次,他們冤家路窄又碰在一起,建國十八村的青少年的穿著倒挺一致,同戴毛線帽,形色皆和現在的 “扁帽”相同,他們騎著腳踏車,四處飛嘯.本省少年,看不順眼,心裡直罵“壞囝仔,建國十八村!”.

 當時的社會還是十分保守及純樸,建國十八村的青少年,衣著及行徑比較新潮,在一般人的眼裡,算是特異,那時對於凡過於自主,不愛讀書或結黨行動的少年,都習冠以“不良少年”之名來稱之.和不良少年齊名的還有“太保”“太妹”.這些稱呼,多少帶有歧視不屑的意味.那時若是家中的子女被人扣上不良少年的帽子,其家人必定顏面無光,羞於見人.

不知怎麼地,大家對於建國十八村那些少年,總愛加油添醋,繪聲繪影地口耳相傳,說他們如何凶惡,如何乖張,又如何地離經叛道,彷彿他們是社會上的綠林盜犯.人言可畏,以訛傳訛的結果,“建國十八村”竟然成了壞小孩、不良少年的象徵及代名詞.凡是路上看到放蕩不羈的青少年,也不管他是不是住在建國十八村,統統都被人稱為“建國十八村”,建國十八村的名聲愈傳愈響,以致人人“談村色變”.

現在不再有不良少年、不良少女、太保、太妹等名詞,取而代之的各式各樣的“族”.人們把社會上各形各色的人以族群分門別類,名詞正當光明,銀髮族、哈日族、上班族、飆車族、暴走族....其實飆車族有點類似過去的建國十八村,但那衹是類似,差異還是相當大.“建國十八村”,喜愛騎腳踏車,享受於自行逍遙的快感,他們不會無故傷人,不會刻意違法,畢竟在那個時代,台灣的民風還是十分純樸.而他們的年輕氣盛,其實和任何一個世代的年輕人是一樣的.衹是時代不同,標準也不相同.

回想當年,人們把不良少年和建國十八村聯結在一起,實有不公,這對於建國十八村的大人及小孩無疑是個委憾.然而光陰流轉數十載,建國十八村早已改建新社區,不復存在.時間沖淡了人們對建國十八村記憶.建國十八村的人們,世代更替,也不知散落何方?如今,能有幾個人還記得當年那些備受爭議的建國毛頭小子?

今非昔比,當熟悉的“扁帽”重出江湖的時候,愛扁一族,不分年齡、階層,人人頂上皆扁帽,光榮自在;同樣的帽子,卻反映著不同的人、事、物.時光改變了社會,也改變了人們許多的觀感,建國十八村其實衹是台灣社會演變的一個小縮影,有沒有人知道它並不重要,它是一個過往,一段省籍差異的小插曲.多麼希望,我們的社會愈來愈融合,再也沒有衝突.

 -稀客.(背景音樂:海上花  演唱:稀客

註一:嗯~嗯~(清喉嚨..)稀客又來了,又來補充附註.感覺好像很久沒來了,哎,實在不巧,過年前本來就事多,偏偏今年年假特別長,所以貼文之日一拖再拖,一延再延,拖到連元宵都過了.時間真是過太快,一點都不留情啊.

註二:對於建國十八村,名稱是否有誤訛,不太確定.小時候,鄉里的人們都是這樣稱呼的.而當時年紀尚小,不懂事,最初還以為是”建國十八春”呢.心中還在想是不是由十八個人組成的青春少男,所以才叫建國十八春.想起來,頗為可笑.

之所以不太確定名稱,也是後來曾想考證,卻驚訝地發現,名為”建國”的眷村確實不少,但有建國一村,二村....十三村.十四村....就是沒有十八村.怎麼會這樣呢? 當時在鄉里威震八方的”建國十八村”竟然不見經傳,難道是人們叫錯了?還是我記錯了呢?

而再怎麼記錯也該是建國十三村,但此村實際上根本不在本地.所以”建國十八村”成了一個謎.希望有朝一日,這個謎可以解開.

註三今天的圖,不是完全純繪畫,是結合純繪畫和影像軟體而成的.我想要表現磚牆的肌理,因為磚牆也是眷村的一個特色.而畫面中的有三個奔放的少年背影,也是為了配合此篇文章,年少輕狂的少年們.二旁以半圖像式畫出榕樹,一樣是眷村常見的...

註四:本人的麥克風壞了,換了一個.所以錄起唱來,怪怪的.請多包涵!”海上花”是我難得幾部進戲院看的電影之一.劇情其實全忘了,唯一記得的就是拍攝的場景及這首主題曲-海上花.羅大佑不愧是樂壇才子,詞曲都非常棒!初聽到的時,就深受感動.當然主唱的甄妮也是功不可没,她演繹得好極了!讓這首海上花,像是有了靈魂一樣,活了起來.本人很愛這首歌,也忍不住錄下來,...可是功力不足,慚愧.

怪事,這”註”愈註愈多,今天寫了”四註”.哇,話還真多,真臉紅呢!趕快下台要緊,..走人..走人...


 


此篇文章屬經典散文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381885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雲子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0/08/25 19:16

先謝謝您的來訪

.

以前班級上一些人都暗地裡稱〝老大〞是建國十八的太保,

典故是如此這般,想來也是有點關聯吧!

祝    文思泉湧


浮雲散人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籬笆的春天 / 想我眷村的哥們 - 1
2010/07/18 08:39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
2010/05/19 04:02
我是眷村子弟出身,現在許多眷村均已拆除改建,在歲月的大河裡流失‧但這篇文章卻記下了他的風貌,讓我回味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5-19 07:48 回覆:

李安納,您好

很高興認識您,眷村正是因為改建,以往的風貌很難再見,才讓人更加追憶。我家附近的老眷村早巳人去樓空。那還是曾經改建過的呢。

眷村也是台灣歷史文化的一環,無法被遺忘的。^^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籬笆的春天
2010/03/31 03:42
我是道地的眷村小孩喔!
記得小時候大家放學後都會跑到眷村的操場玩
躲避球、跳房子、跳繩、騎腳踏車、搶寶、過五關等等
尤其是過年大年初一還會挨家挨戶去拜年
元宵村裡大的孩子就會帶著小一點的孩子
浩浩蕩蕩十幾位...甚至更多的孩子去提燈籠遊田埂
當然最懷念的就是過年前夕家家戶戶醃臘肉、灌香腸囉!
那時候大家真的很像家人,有好吃的一定會分左鄰右舍喔!
當然囉!也因為大家都很熟,且房子隔間不是那樣好
哪家孩子被打、哪家父母吵架,都聽得一清二楚啊!
小太保、小太妹是那些不愛唸書成天在外鬼混的代名詞囉!
父母是不准我們與她們互動的,不過說真的,眷村的孩子真的很團結喔!
看到此文,又想起小時候的眷村,但是只能在腦裡回憶....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4-01 13:35 回覆:

您好,

很高興又看到妳,妳的暱稱改了嗎?

原來承頤是 道地的眷村小孩,難怪您愛聽的曲子有眷村的味道.^^.聽妳的描述,眷村的感情真的很好,大家不分彼此,交流也十分熱絡.就像一個大家族.

眷村子弟就是軍人子弟,想必父母親在教育上是很嚴格的.我同學也是眷村的孩子,她就說她爸爸實在是兇得可以.她們都怕死了.

我滿喜歡穿越我們鄰巷的眷村,經過一戶戶的時候,總可以聽見裡面的對話,煞是好玩.^^


林口 豆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園叫建國的眷村,找得到我都有去拍過
2010/03/29 14:58

歡迎參觀!!

http://blog.udn.com/doflower/article?f_ART_CATE=385317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3-31 00:08 回覆:
林口豆花,好

實在太高興了!^_^ 謝謝你.我一定進去好好回味,我也去過很多眷村,找找看有沒有我熟識的,這真是太棒了.︿︿謝謝林口豆花.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的點點滴滴
2010/03/28 21:41
從前眷村的孩子們都很團結, 有事時大夥兒總會一起出動, 甚至在幼稚園就這麼講"義氣"了.   還記得當時有所謂的"藍圍兜"與"白圍兜"之爭. 不過隨著時代的改變和眷村改建, 眷村的點點滴滴恐怕只有在某些人的心裡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3-31 00:16 回覆:
阿who,好久不見:

真的很久沒看到阿who了.阿who是眷村子弟嗎?我不是住眷村的.但隔巷是.一些同學也住那裡,所以我就常去那裡轉了.裡面有一個故事很想笑,改天寫一寫貼出來”雅俗共賞”.

隔巷眷村改建時,我特地去那裡照相,現在想想,幸好當時有照相,這張照片如今變得很珍貴呢.(眷村裡的人都沒人拍這個,反倒是我這鄰巷人跑去瞎攪和.哈哈)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管嚴,相處倒融洽
2010/03/15 00:44

想起我的小學同學們,幾乎一半以上是來自各式各樣的眷村,文官武將的家庭皆有.相處多年切磋磨合之後,竟被往後的同學朋友們誤認是眷村的小孩哩.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3-31 00:23 回覆:
阿本,好:

你們同學有那麼多來自眷村?頗稀奇的.可見你家附近一定有個大眷村.我家附近就很多,所以同學有很多也是眷村孩子.其實同學們是沒在分這些的,大家都是同學,沒想那麼多.衹是長大後,才發現原來,眷村是特別族群.真是沒感覺到呢.

(我最初也以為阿本是眷村小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誤會了.
2010/03/06 16:24

建國十八村頗具神秘色彩,小時候明明常聽到,長大了卻找不到.所以寫文懷念,沒有惡意的.

您誤會了.
您的整篇內容只有懷舊,確實是一點惡意都沒有.我只是望文生念,想起小時候附近的婦聯三村,國軍育幼院....等等,想到兒時的玩伴小學時的同學,幾十年來早都四散的不知去向.
是一種感傷,唉,老囉......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3-06 22:29 回覆:

happyleg,好

哈,最近腦袋不好,不好意思...我家附近也滿多眷村的.眷村拆遷後,大家就散居在各地,再也沒有原來眷村的感覺.記得鄰巷的眷村正在拆時,我和好友(她住那裡)還跑到瓦礫中照相留念..幸好,當時有拍照,才能成為永久的回憶.

其實託她的褔,我有很多在眷村有趣的記憶,打算日後貼文分享. 您一定是個重情重義的人.^_^.謝謝您的來訪.


pomm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0/03/06 08:34

歹勢,寫的不清不楚讓稀客有看沒有懂,因為怕太明白那傢伙會臉上掛不住。

血氣方剛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3-06 10:25 回覆:

pommel,好

哈哈.明白明白了.^_^.我才不好意思,不知其中玄奧之處,哎,果然腦袋還是有被地震震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勾起往事喔
2010/03/05 23:20

您好!

拜讀建國十八村,不禁勾起陳年往事,不過不是主題 建國十八村 而是所有的眷村

一道竹圍籬 圍起了多少的隔閡 隨著時空環境的變遷 這道圍籬又被某些人拿出來大做文章

建國十八村 雖然不知在那裡  但我可以肯定的講 永遠在心裡

晚安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3-05 23:49 回覆:
happyleg,好

現在比較好了,也有不少的眷村紀念館.我家隔巷的眷村和本地的社區就處得滿好的.因為那眷村的地理位置很特別,我們社區要到巷口一定得穿越眷村,不然就得爬牆了.所以那眷村並沒有竹籬笆,反而是開放通行.

建國十八村頗具神秘色彩,小時候明明常聽到,長大了卻找不到.所以寫文懷念,沒有惡意的.也祝您周末愉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