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隻
2009/03/13 23:50:39瀏覽2328|回應34|推薦266





數隻

若問我平時的消遺,除了正常的閱讀外,最愛的就是數隻了.數什麼隻?當然不是把自己的手指加腳指數來數去,會這麼做,不是精神有問題,就是腦袋少一根筋.我自信自己尚正常,不太可能閒著去數自己的指頭.所以數隻何來 ? 這得細說從頭.

自幼屋小鄰人稀,親戚遠沒玩具,窮極無聊時,就找家中的 小 蟲作伴,蜘 蛛、 蟑螂及螞蟻是再普通不過的,但還稱不上玩伴,因為牠們為自己的溫飽忙得自顧不暇,所以頂多適用於觀察.蜘蛛 與蟑螂在室內就有得看,而 螞蟻活動範圍廣,路線曲折,還會排隊, 甚為有趣 .我跟著螞蟻的路線不知不覺就來到了門外,門外則是另一番氣象.

屋外的蟲 兒 比屋裡要多上許多,品種多樣化,長得也各異其趣,讓我目不暇給,所以從小我便養成觀察小動物的喜好,每每 忘我陶然, 廢寢忘食 .

但自從家裡養了狗後,觀察的目標從野生蟲 兒 轉到狗體,當然狗也是觀察的目標之一,但狗身上的跳蚤則更 顯 有趣.第一次見到跳蚤就是我家狗兒的功勞,沒有牠,我哪裡知道跳蚤長什麼樣.跳蚤一被人發現,便火速 逃 散, 更是 讓我 見獵心喜 ,不抓還好,一抓 無法自拔 ,喜悅莫名,於是便放棄各方 小 蟲而專事跳蚤了.

抓跳蚤之所以刺激,就在於跳蚤能鑽擅逃,要抓牠還得與牠鬥智才行,狗蚤喜歡窩藏在狗兒柔軟的腹部,是故每回我都不動聲色從狗肚下手 . 跳蚤們一發現 自己曝了光 , 總是 張惶失措,沒頭沒腦地亂竄,但有些跳蚤很遲鈍,都兵臨城下了,還傻呼呼不知道逃,對於這種傻跳蚤往往是手到擒來,完全不費功夫.

我家的狗兒雖然多隻,但都是舊的 走 新的才來,甚少同時存在,所以家裡養狗多少年,我就抓蚤多少年,愈抓愈順手,並習慣將躺平的戰利品,排列整齊一一數隻,每遇數目有所增長,便欣喜不已,若數目 不足 或 銳減 ,就會再接再厲,把欲逃跑的狗兒按住,繼續抓蚤,務必將逮獲的數量達到理想,才肯放狗兒離去.

抓狗蚤是我數隻樂的開始,有一年狗兒身上除了跳蚤外,還多了嚇人的牛蝨,不知狗兒是如何招惹牛的,牛身上的牛蝨居然大舉入侵 ,攻佔鄉里眾狗體,即使關在門內的室內犬也難以倖免,當然我家那四處遊玩的狗兒收獲最多,多到我頭皮發麻,不除不快. 牛蝨 和跳蚤不同,牠們是靠口器牢牢吸附在狗身上, 抓起來 不算 費事,衹是摘下牛蝨的同時,也連帶把口器上的狗皮屑給扯了下來.

牛蝨的體積大大小小,小的如芝麻,大的可比黃豆,也曾看過如南瓜子般巨大的.而吸飽血的牛蝨,圓鼓 鼓,不知從何揑起,那時沒想到用水淹,衹會用石頭砸.但砸扁的牛蝨無法分別排列,扁蝨們在石頭上密疊不分,看不清,更不用數了.不過牛蝨的流行並不長久,幾個月後,牛蝨莫名消失,我又重拾舊樂,繼續抓蚤,繼續數隻.

我的數隻樂隨著狗兒的續養一直維持著.然而有一年,家中最後一隻狗兒無故失踪,傷心之餘,決定此後不再養狗,亦無從數隻了.也因此,我的數隻又從屋外返回了屋內.拜老建築不甚密封之賜,家裡時時有意外之喜,螞蟻、果蠅、蚊子,總不忘適時造訪,且隨季節輪流更替.它們很自然成了我數隻的新竉,而抓這些小蟲樂趣更甚以往,牠們神出鬼没,行踪難測,而且都進化得十分刁鑽,也激起我更強的鬥志.除了仰賴萬能的雙手外,亦備妥各式輔助工具,以收立竿之效.

在此提段小插曲,不久前,本大樓蚊滿為患,每戶人家都飛蚊繚繞,那陣子的斬獲最多,抓蚊抓得不亦樂乎.而地下室的蚊子更是宣告爆滿,蚊子的密度可謂盛況空前,開口說話還有可能吃到蚊子.蚊子滿到樓梯間,也滿到跟著住戶進入電梯,無怪乎電梯內的牆壁,舉目可見被打扁的蚊子.蚊子多,連帶蜘蛛也多了起來,牠們在地下室四處結網,每一張網上都掛滿了自動送上門的肥蚊.由於食物源源不絶,地下室的蜘蛛個個肥大,營養甚佳,生產力大增,整座地下室停車場,宛如盤絲洞,生氣盎然!

話說回來,不是每隻戰利品,都能完好無缺,而我數隻的前提首重“品管”,每隻蟲體即使小命吹燈,仍必保持栩栩如生,若有缺肢斷腳者,寧願捨棄.所以本人抓蟲十分講究,決不將其拍爛,也不惡意抽翅拔腳,一定讓牠們好好的來,好好地去,帶著美好歸西.

如此經年累月下來,戰果頗豐,愈數愈得意,愈看愈有趣,從早期的跳蚤,到現在的蚊子、果蠅等,都受到完善的保護,我把牠們分別罐裝收藏著.而適逢產季者,則暫以開放式陳列,方便隨時數隻.然而有次因風大,不慎把百隻果蠅吹落於書櫃間,害我花了二天仔細翻找,一一拾起,唯數量縮水,有點心酸.

“數隻,數隻,不過五隻”.對我而言,數隻,數隻,愈數愈多隻.別人數手指,我數蟲子,我就愛數隻.

-稀客.  (背景音樂-長空下的獨白.稀客自唱)

相關閱讀:八十隻跳蚤


註:文中的牛蝨,正確名稱是硬蜱亦為俗稱的壁蝨,除了吸附在宿主身上,還會攀牆爬動.有八隻腳,長相噁心,而且一旦吸住宿體,是抵死不離的.那時候很笨,衹一心想要用手摘除,殊不知被吸咬處仍具感染危機,要是早知道有“蚤不到”等驅蟲良藥,我就不必摘那噁心的牛蝨,還得把牠們砸扁,瞬間肚破血噴,噁上加噁.


此篇文章屬嘻笑人間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麻木不仁的腿

西溪濕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274192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10 10:35

哇嗚~稀客自唱!^^~

好輕快的一首歌~…

厲害~~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10 22:02 回覆:

風騷盪漾,好

第一次在這裡看到妳, 歡迎妳來.^^

它是很輕快....但我不厲害.>_<(還押韻,哈)

謝謝妳的來訪及留言, 非常感激.^^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的嗜好
2009/05/04 22:02
阿who不像稀客一樣的閒情逸志, 看到這類的小蟲子必除之而後快.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08 22:21 回覆:
阿who,好

我也愛除之後快,但...總捨不得扔掉,一定要排排放,才有滿足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好奇!?
2009/04/11 04:22
妳抓不抓蛇?來數。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4-11 21:12 回覆:

茶癡狂梟,好

別嚇我啊,>_<.蛇!!!!哦,天啊!我曾被蛇咬過...(褲角).嚇得哇哇大哭,那蛇也被我的哭聲給嚇得魂飛魄散,急欲逃跑.所以我和蛇是井水不犯河水,千萬別碰到一起免得彼此都嚇昏.^^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ㄏㄜˋ
2009/04/05 14:09

這個嗜好  很特別  也有點嚇人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4-05 19:01 回覆:

西岸魚兒,好

會嚇人嗎 ?但我覺得好有趣,也很好玩耶.看牠們排排躺,六腳朝天,很有成就感.”痛快”!

現在愈積愈多了,有時還會不小心碰到而掉下地面.我都會再仔細地撿起來.每一個都不能少.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奇特
2009/03/28 23:24

妳的數隻樂

真的很特別ㄋㄟ

但阿花的寶貝球 "馬爾濟斯"

身上可都沒長過任何蟲子喔

這樣的狗狗妳不會喜歡ㄛ...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3-30 10:22 回覆:

花姑娘,好

就是照片裡這隻嗎? 哇,她那麼乾淨!一定是主人照顧的好.

說來慚愧,我家的狗兒,沒一天乾淨過.不是土,泥巴,稻草,就是蟲...

我都任牠們出門撒野.二隻狗若擺在一起,我和我家狗兒要一起鑽地洞..>_<

其實我也很喜歡乾淨的狗啊,像妳的狗兒.我會把牠放到床上.當枕頭用.^^


多寶格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難以想像ㄟ
2009/03/28 19:58

'數隻'的東東,真是令我不敢......不過字裡行間,卻又讓人持續閱讀下去!哈哈!!!!

順便一提,你說的偶像,怎麼我都有點知道哩!!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3-30 10:25 回覆:

多寶格主,好

好玩,我知道的偶像妳也知道...??楚留香,無花,藏鏡人,還是光緒?

可見我們相距不遠.太好了!^^.很高興看到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0 12:45

唱得好

呵呵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3-21 11:56 回覆:
謝謝您!
來晚了,真是怠慢啊.^_^

思休(秋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歌聲真好
2009/03/20 10:03

原先以為是老歌

歌聲真像

看文至后

方知自唱

可真失敬

好聽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3-21 11:58 回覆:
思休,好

它也算是老歌,沒想到當年時下最青春的民歌,現在也變成了老歌.>_<

謝謝您的留言.^_^.周末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歌聲真美
2009/03/19 20:41

看來稀客收藏了大量蟲體標本。

歌唱的真好!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3-21 12:00 回覆:
黃肥先生,好久不見

您所言不假,我真的有很多蟲子標本(其實是屍體)>_<
最近又有不少斬獲,因為天氣回暖了.牠們現在都不太敢來招惹我,或許巳經進化到懂得”通風報信”.^^

花韻~畫過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噢!!
2009/03/18 12:15

你唱的不錯ㄝ,連續聽了好幾首,哪天來跟妳拼歌

妳的嗓音很適合唱小調噢!!來一曲小調吧!!我再來給妳拍拍手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3-18 21:48 回覆:
花韻,好

拼歌不敢啦,一起分享,彼此交流。
這回直接點“小調“哦,好啊,其實我最愛唱小調了。

馬上來,馬上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