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1.長相思--澎湖孝順年
2008/10/24 10:33:37瀏覽1177|回應0|推薦4

孝親調寄長相思

顧年年 盼年年 

撫育兒曹寶愛憐 

恩情海與天

孝慈顏 敬慈顏 

定省晨昏心繫牽 

承歡明月圓

「孝經」開宗明義章,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所謂至德要道,即孝是也。又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觀夫教育之「教」,書「孝」字於先,則古聖先賢設教,必欲使生徒知之:生而為人,為正常人,必行孝道。大意蓋可想見!昔者賢明仁厚之君,知孝之重要也,本其天性,躬行實踐,以為天下法,以收孝治之功。今值民主時代,君尊臣卑之義、以孝事君之說,當然廢棄。吾人固可發揚忠君孝親之義,而為忠於國家、孝於民族也。

「詩經」小雅‧蓼莪篇,是孝子追念父母而作之詩。詩中:「…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哀哀父母,生我勞瘁…」寫父母生兒之勞苦。「…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寫父母對兒養育、撫愛,是「生我劬勞」、「生我勞瘁」之具體化。父母之生、鞠、拊、畜、長、育、顧、復、腹於「我」,父母育子之艱、兒之語拙情真,「勾人眼淚,全在此無數我字」(姚際恆‧詩經通論)。

以是,晉書‧孝友傳:王裒因痛父無罪處死,隱居教授,「及讀『詩』至『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未嘗不三復流涕,門人受業者并廢蓼『莪』之篇」。齊書‧高逸傳:顧歡於天台山授徒,因「早孤,每讀『詩』至『哀哀父母』,輒執書慟泣,學者由是廢『蓼莪』。」類此記載,不勝枚舉。子女贍養父母,孝敬父母,是我中華民族美德之一,實也應為人類社會之道德義務。

又若三國蜀人李密,父早亡,母更適人,見養於祖母,及長,以孝聞,曾事蜀後主為尚書郎。蜀平,晉帝徵為太子洗馬,密欲終養祖母,故上表陳情,「…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能廢遠…」,後人以為:「…讀陳情表而不哭者,其人必不孝。」凡此,說明「孝」乃吾國固有之道德也,「百行孝為先」,孝道,是吾人修身之起點也。

然而,今之社會日趨複雜,道德觀念日趨式微,人格之教養、正確價值觀之建立,刻不容緩。一向重視品德教育之王乾發縣長有鑒於此,乃訂2008年為澎湖「孝順年」。先從倡導家庭倫理觀念,喚起每位民眾對孝道之重視,進而擴大影響,以期共造孝親敬親、溫馨祥和之社會。

於是,縣府民政局、教育局、文化局暨各鄉市公所等,秉此推動「孝順年」多項活動。若:弘揚孝道精神的「戲劇巡迴表演」;幼兒養性、童蒙養正,孝道教育向下紮根的「托兒所兒童讀經」;促使親子間有全方位體驗、多元智能認知的「暑期親子讀經班」;與佛教慈濟基金會、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大愛電視台結合之「心靈講座」;「說孝順ㄟ故事比賽;「創意作文比賽」、「創意漫畫比賽」、「創意表演比賽」;藝術下鄉巡迴表演的「音樂歌舞劇」;親情非是負擔,而是力量加乘的「三代同堂健走」;以及「三代同堂孝行楷模表揚」;「三代同堂孝親家庭楷模表揚」…凡此種種,皆於三月起次第如火如荼展開。

「孝順年」弘揚孝道。有孝心、有孝行,方為孝道。孝親,和顏悅色為難,而必心存敬意。所謂:「大孝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然則,「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人子躬親踐履孝道,社會一片溫馨祥和。論語.有子之言,可為參証。

※澎湖縣長王乾發訂民國97年為澎湖縣「孝順年」,並有「百善孝為先‧古風期再現」專文,詳細內容可參看「澎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縣長的話」及「孝順年-弘揚孝道系列活動」網站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s1125&aid=232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