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19):文學是真與美的具現
2012/04/09 09:11:49瀏覽208|回應1|推薦15

前輩:

參加馬拉松比賽的選手,其意志力、體力必然都超人一等。每年三月,東吳大學舉辦超級馬拉松比賽,參賽者須連續跑二十四小時(其間可依規定休息數次),此一比賽吸引世界各國好手前來參加,成為臺灣體育界的一大盛事。而文學界的馬拉松比賽,東方白早已頂著優勝的桂冠,還手持「百合」讓大家欣賞、驚嘆,實在不簡單!其實,文學正是真與美的具現,一步一步向前,不賣弄技巧,踏踏實實的「見山又是山」,肯定會贏得讀者的心。

承蒙不棄,推薦我出席《浪淘沙》電視劇開鏡發表會、為新版《浪淘沙》做最後的檢查與把關,而且承擔為《真美的百合》撰寫評文的任務,這是莫大的光榮,我會盡力而為,不只是為東方白,更是為了臺灣文學的未來發展。希望有更多的讀者聽到我的呼喚與介紹,進一步走入東方白既真又美的文學世界。

您有文學欣賞的潔癖,所以對鍾、葉二老文學創作的「臨老入花叢」不以為然,甚至受不了。我則認為,沒那麼嚴重啦!老作家繼續創作總是好事,至於文學評價,自有史家負責,我倒不操心。您說,好不容易爬到山上,才發現二老已經下山,只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十分孤獨,十分寂寞。東方白不沾菸酒,所舉之「杯」大概是「茶杯」吧!告訴您,等到您回家時,會在半山腰的涼亭,看到有人正在煮茶,邀請您進來歇歇腳,一起喝杯好茶呢!而且您會發現,在亭中喝茶聊天的人,肯定不會只有歐宗智而已。

上次曾提到錢老弟的文字表達問題,茲摘錄一二,即可了解:

*「且想到自己的祖先的光榮的抗爭方式」(《大河之歌》論文集,頁87

*「另外,對於日本女性的描寫,更加沖淡那種民族差異、對抗性。可謂是日本的進步性,藉此美好女性為象徵」(同前,頁86

錢老弟的確挺認真,可是您看了上述的文字,能不像我一樣地替他耽心嗎?

總統大選將屆,藍綠雙方猛開支票,泛藍訂定「客家文化節」,扁政府則表示將設立「客家義民大學」,把客家族群捧上了天。我跟您一樣,對族群的態度也是十分寬容的,但上述的選舉花招,令人覺得厭惡。

茲附上三月份《國文天地》有關《浪淘沙》之論文影本,請查收。其中或有批評過當與失敬之處,請您多多包涵。

平安快樂

歐宗智  敬上 2004.3.8

P.S 今天是婦女節,請代向 尊夫人問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30378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茶
2012/04/09 11:43
我也希望帶老公來湊趣 - 當然要先拜讀東方白的著作,才不會跟不上話題。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4-09 12:28 回覆:

我利用一個暑假

才把三巨冊《浪淘沙》看完。

加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