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15):張良澤教授比想像中幽默
2012/03/30 14:08:14瀏覽412|回應0|推薦10

前輩:

這兩天過得很文學也很學術。首先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到中央大學中文所舉辦的第十屆全國中研所研究生論文發表會中,擔任嘉義大學董學奇〈談丘雅信的海外生活經驗與適應歷程〉論文的特約討論人。董學奇已三十三歲,現任國小老師,正在研究所在職進修,其研究方向大約是《浪淘沙》,所以說,此次論文應為其學位論文的一部分。挺誠懇的一位年輕研究者,茲寄上其論文(上面的註記是我為講評所做的,請諒)以及我提供的修改建議,請參閱。論文次頁有董學奇的通訊資料。您如果同意的話,我再將您在加拿大的地址告訴他。總之,東方白的作品已確定進入學術殿堂,做為東方白迷及研究者,深感高興。相信東方白文學研討會舉行時,共襄盛舉的人一定不少。

隔天,到龍潭渴望研習中心(宏碁電腦公司所擁有)出席鍾老文學國際學術會議,由於經費充裕,活動辦得十分豪華,清大陳萬益教授告訴我,他從沒辦過這麼「大方」的學術會議,論文發表費與講評費皆高於一般行情。我的論文發表尚順利,講評人張良澤教授十分客氣,只提供我三點修正意見,但受益匪淺。倒是彭瑞金的論文,講評人李喬連一點建議也沒有,如果我是彭瑞金,未必樂見於此。而同場發表論文的陳芳明教授,另一講評人林明德教授,切切實實地給予不少意見,最具學術討論的氣氛。

會中,見到不少久聞其名的文壇人士(唯鍾老未克出席第二天的會議,所以沒能當面向他請安),我把交換的名片影印一份,送您過目。特別是初次見到張良澤教授、莊紫蓉女士和錢鴻鈞老弟,錢老弟是此次會議的幕後推手,在會場中挺活躍。莊紫蓉女士比想像中瘦弱,體重恐怕只有四十公斤吧!張良澤教授則比想像中幽默,他一直邀我在十二月下旬到麻豆臺灣文學資料館參加研討會,但因校務纏身,不敢答應他。

討論時,李喬讓氣氛活絡許多。只是來自新竹的林君一再發言,令人生厭,尤其一付倚老賣老的口氣,簡直讓我受不了。比如第七場次的座談,張良澤教授談及鍾老之困於窮,此君除回應說,鍾老不會理財外,還「奉勸」文學界人士要引以為鑑,免得落到可憐下場;他更挖苦說,雖然李喬獲得國家文藝獎,但他只賣出兩張股票,所得即超過了國家文藝獎的金額;又厚顏稱,自己現擁有數幢樓房及數輛汽車,真是莫名其妙之至。而且,其口氣之「酸」,教人作嘔。此時,台上的李喬只是苦笑,根本沒有接話。將來果真此君也得了國家文藝獎,那臺灣文壇可以說增添一大笑話了。

另附鍾老會議相關資料和他得「百合獎」的感言剪報(對於情色之作,鍾老是「自喜自慰」的),請您參閱。又,錢老弟在閉幕式公開其一大心願,即向政府爭取國家級的鍾肇政文學館之成立。這實在不容易,我只能給予祝福。

再聊。祝

愉快

歐宗智  敬上  2003.11.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203707